就業學程大師風範

文字-A A +A

長輩是大家行?、技能、知識和道德的楷模,我們學校實在太光榮又幸福,就業學程能邀請到三位80歲長者分別是福田農場詹朱金先生、總統農業和平獎謝順景老師及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董事長擔任核心職能課程授課教師,這些經過人生轉折、具國際觀、正質、有愛心的長輩人生觀值得與更多人分享。


當申請就業學程時,我邀請僅見過一次面福田農場詹朱金先生擔任授課老師,他從來沒到過國立體育大學,他看了計畫書草案說:「這對社會有幫助,計畫要成功還需要有其它老師加入。」他主動幫忙請出另外兩為長輩及桃園農改場老師給計畫壓陣,詹先生經營全台唯一全自動化豆苗生產廠、擁有ISO、MOA、CAS認證、及各大專利技術,大老闆不嫌棄學校小職員,業界做事做人的態度和學術研究圈大大不相同。


謝順景老師帶了許多在非洲,種水稻推廣綠色和平的照片與學生分享,天下及卓越雜誌有專訪http://www.tbm.org.tw/character01/rerlist.aspx?CDE=REC20090626152232VRC,衷心推薦大家閱讀國史館出版的「謝順景訪談錄」,有更詳細綠色外交在西非布吉納法「巴格雷墾區」的過程,因為有左右兩岸作為對照組,成功背後的「眉眉角角」讓人非常感配,值得大家學習。

就業學程有一次上課時因沒有聯絡好校車,真抱歉讓謝老師在寒風中等了半小時,他抵達學校時沒有半句責備,只說「擔心延誤學生的學習」,謝順景老師在國際享有盛譽,對待我們的錯誤這樣客氣,在他身旁總能感受到溫和生養萬物的春風。

學生說以前曾因忍不住別人說他一句「番仔」而打架,我把「謝順景訪談錄」裡「小不忍則亂大謀」那一篇分享給學生。謝老師鼓勵大家要跨領域學習以因應環境變遷,他對人才培育不遺餘力,在屏東科技大學教許多外國人「國際農業」,今年他看到武陵高中的林秉宏同學在大學甄試表達「想成為謝順景教授『在最貧脊的土地種出比沃地更好吃的稻米』,主動打電話給林同學表示願意幫忙課業指導,讓林同學的媽媽非常感動。
http://www.wretch.cc/blog/llllllaa/1399423


謝森展老師結合日本MOA自然農法之理念及經驗,於1990年創立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為台灣最早成立之有機農業驗證機構,對推動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奉獻不遺餘力,貢獻卓著。而且很有愛心,買下就業學程李偉萍同學設計的幸福蛋禮盒http://www.peopo.org/ape/post/56669,上課時教導學生Resue(再使用)、Recycle(再生利用)、Reduce(抑制發生)、Refuse(不接受不需要的東西)等4R的實踐,保護地球與人類的健康。

「種瓜得瓜」、「不全力投入就不會有收穫」,98年11月11日全國有機日謝順景教授獲頒第一屆有機農業終身成就獎、謝森展董事長獲頒第一屆有機農業卓越貢獻獎。

97年訪問福田農場詹朱金先生如下

不同於其他有機農夫大談自己如何成功或是對生態/健康的貢獻,詹先生用文雅從容的台語娓娓道來自己人生轉折如何激發他生命中原始的力量作為有機農業介紹的開場,雖然短短的數十分鐘卻是他膽識、眼光、智慧數十年焠鍊的人生精華,我儘可能紀錄詹先生的語氣如下,希望傳達他誠懇認真的態度:

詹先生說他是農業界的「長工」,慶幸自己有這份深緣,感謝現代老師疼惜農民,小時受日本六年國民教育,出世認真作農至13歲,光復後做反攻大陸用的加工蔬菜,以及醬油、米粉等食品業,比味全更早。後來做大理石、建地等事業,七、八年來交際應酬將許多「牛肚、麥酒」吃下肚,身體折損,原本瘦瘦的農夫變成腦滿腸肥的生意人,中風生病後嘴臉都變了形。

醫師告訴他病若要徹底好,要離開先前的生活,用意願及耐力固本清源,「就像洗石膏,磨石要停掉,水溝才會清」,詹先生就此覺悟,放掉收入豐厚的建築業和美酒佳餚,將污染財停掉,以無農藥的蔬菜為主食。

藉由自家試種的「豌豆苗」飲食調養,讓詹先生大病後奇蹟式重回健康的人生,因此,不惜放下一切學習有機農業,下決心自己健康也要讓大家都健康,於1983年開始投入豌豆苗栽培生產,不少朋友笑他務農是方向錯誤,詢問是否「感情出問題」、還是「金錢有困難」,出了他家門紛紛笑他是「詹憨仔」,雖是如此,不論何人來說都不會動搖詹先生的決心。

尼采說:「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差不多『任何』痛苦都忍受得住」,人有超越其外在命運的能力,詹先生已經尋求到他生命中唯一的、獨特的、必須予以實踐的意義。要回饋社會,下所有的力量要把理想作出來,他變賣市區高價的土地、別墅投入豌豆苗工廠生產,因為沒有經驗,從許多失敗一路摸索而來,正因如此,培養出難得的毅力與堅強,別人對他的讚賞或毀譽他也不會放在心上,其中的過程不是用錢能計算出來,需要「頭腦簡單」的人才能做出來。

耕耘三十多年,現在詹先生的福田有機農場每天生產上萬噸的豌豆苗,是國內大大小小一百家農場加起來的總量,在Sogo、愛買販賣,詹先生多次強調他賺到「小偷搬不走、無法在秤上衡量、比黃金更有價值」心靈上的財富。

未來的我們不一定栽培豌豆苗,也不一定投資「世界級高科技栽培工廠」,但是我們和詹先生一樣都有一個值得耕耘的「心田」。感謝一切安排,我實在太幸運,心想事成,有機緣去拜訪詹朱金先生。不少專訪都詳細介紹詹朱金先生「高科技的豌豆世界」,詹朱金先生強大的心智讓我很感動,我想是有機農業成功的重要關鍵,特別撰文介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3.30

林如貞2

加入時間: 2009.03.30
211則報導
45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外籍生看台灣~希望改善抽菸問題

2024-03-29
瀏覽:
192
推:
0
回應:
0

侯文祥老師「養殖環境工程」學生環保改變

2023-12-25
瀏覽:
5,815
推:
0
回應:
0

台大侯文祥老師帶領團隊清理醉月湖天胡荽

2023-12-14
瀏覽:
5,042
推:
0
回應:
0

提供蜜蜂喝水的應力所花園

2023-12-14
瀏覽:
4,802
推:
0
回應:
0

建議中秋禮盒環保改善

2023-09-20
瀏覽:
7,356
推:
0
回應:
0

環保綠生活~推廣餐桌不(少)用衛生紙

2023-09-18
瀏覽:
4,036
推:
0
回應:
0

迪化汙水處理廠參觀 & 減少拿贈品

2023-08-02
瀏覽:
7,082
推:
0
回應:
0

朋友分享清水洗頭髮三年心得

2023-06-14
瀏覽:
6,742
推:
0
回應:
0

嫁到芬蘭的台灣太太分享烏俄戰爭後的影響

2023-06-12
瀏覽:
6,486
推:
0
回應:
0

台大陳*熏同學~回饋如貞刷子除草 & 環保改變

2023-06-01
瀏覽:
6,153
推:
0
回應:
0

就業學程大師風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