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瓦斯燃汽油 自傷、傷人代價大 陽光籲尋求協助

文字-A A +A

人在情緒激動時,往往不能冷靜、理性的來處理事情。近來社會上發生許多自傷和傷人等令人遺憾的事件,像是近日發生在彰化北斗的一對男女,只為了發生一點口角,男方就向女子潑灑汽油點火,造成2人大面積的燒傷;彰化員林一對夫妻吵架,丈夫竟想開瓦斯自殺,幸消防人員破門搶救,差一點釀成悲劇;台中縣一名女子在泰安火車站,企圖吸瓦斯自殺;台南市一名李姓婦人,不滿銀行查封她的房子,灑汽油火燒銀行等。無論自傷或傷人代價都是難以估計的,除了讓家人擔心,浪費社會資源之外,也可能違反公共危險罪涉及法律訴訟並需面對接踵而來的醫療問題。

陽光基金會心理諮商師牛慕慈表示出現自傷或傷人行為可能有以下兩類:1.慣性自殺者:這類朋友常伴隨有長期的情緒困擾,甚至有精神疾病的情形,其生存意志較脆弱,容易在遇到挫折與壓力時,容易選擇以自殺方式處理,這類型的朋友需要長期的協助或治療。2.衝動(突發)型:常發生在出現巨大的壓力或挫折時(如:分手、離婚、陷入經濟困境),如沒有在當時獲得適切的支持與協助,常會陷入深深的無助與無望感。尤其在酒精催化、藥物濫用情形下,極易失去判斷能力,而做出衝動甚至傷害他人的事情,導致嚴重後果。 

陽光基金會在服務中發現,人在遭逢巨大壓力與挫折時,如能夠獲得來自親友的支持與關懷;或在經濟陷入困境的時候,尋求社會資源的協助,就可能避免遺憾發生。心理師提醒民眾,若身邊親友或本身出現睡眠或飲食上異常增加減少、對事物失去興趣、無法正常執行日常重要功能,如:工作、生活起居,或常提起死亡話題,表示希望自己死亡等,此時應主動協助關心或可撥打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788-995、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1995,或可尋求心理諮商與精神醫療的協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6

陽光娃娃

加入時間: 2007.04.26
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開瓦斯燃汽油 自傷、傷人代價大 陽光籲尋求協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