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食電子煙短短30 分鐘 增加癌症與阿茲海默症風險

文字-A A +A

吸食電子煙哪怕只有短短30分鐘,仍會增加身體內的氧化壓力,導致人體組織受損,從而增加癌症及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風險。

這份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兒科雜誌》(JAMA Pediatrics)的研究,是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以32位21至33歲的年輕人為對象,按照其吸菸情形分成吸食紙菸的傳統菸民、電子煙菸民及非吸菸者共3組,讓所有人吸食電子煙30分鐘後,再比較他們的氧化應激程度。結果發現,就算平常沒有吸菸習慣的人,吸食電子煙後仍會引發氧化應激反應,且較正常時增加2至4倍,而本就吸菸者的反應則更加明顯。

專家解釋,氧化應激是指人體自由基與抗氧化物質之間的不平衡狀態,自由基可以導致細胞損傷,繼而增加心臟病、癌症、阿茲海默症、糖尿病的風險。專家也警告,在菸商的行銷與誤導下,吸食紙菸與電子煙的年輕人驟增,像瘟疫般的在美國年輕族群中迅速擴展!根據國際反菸組織「無菸青少年」(Tobacco Free Kids)的報告,2020年新冠肺炎盛行前,經常吸食電子煙的美國高中生竟高達將近40%,他們可能要付出沉重的健康代價。

對於此研究結果,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心臟病學及生理學教授米德爾考夫(Holly Middlekauff)表示,年輕人參加派對吸食電子煙的時間大多就是30分鐘左右,這次研究證明,非吸菸者就算只有一次、只有30分鐘使用電子煙,也會造成明確的影響,使用電子煙同樣會患上心血管、肺部和神經系統疾病,甚至癌症纏身。


吸食電子煙短短30 分鐘  增加癌症與阿茲海默症風險

延伸閱讀

孕婦吸電子煙 新生兒體重過輕風險高 

南非研究:電子煙無助於戒菸 

研究出處

DOI: 10.1001/jamapediatrics.2021.2351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吸食電子煙短短30 分鐘 增加癌症與阿茲海默症風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