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的守護神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參考,看守世界專論【土地的守護神:原住民與地球的健康】一書。

 部分重點彙整:Paicu Luheacana

參考,看守世界專論【土地的守護神:原住民與地球的健康】一書。

有兩個理由足以讓世界主流社會比以往請聽原住民的心聲,這兩個理由不只有賴於瀕臨滅絕人民的生命及生活方式,也有賴於主流社會人民的生命及生活方式。一、原住民是一片不受干擾的棲息地之守護神,這些棲息地是現代化社會無法瞭解的維生所需 之地:調控水的循環,維持器的穩定,以及提供有價值的植物、動物、及基因,原住民土地可能住著比全世界保育區總合還多的瀕臨絕種之動植物物種。二、原住民擁有無價的生態知識:所有生命賴以維生的物種多樣性之地圖;也就是說,原住民的語言、風俗、及日常作息當中便擁有和圖書館現代科技所提供對自然瞭解的相同程度。

 在以前以掠奪為主的世紀裏,人類不了解世界主流文化如果沒有瀕臨的文化幫助是無法繼續活下去的,但人類現在已瞭解這個道理,【生物多樣性】對維持生物圈的生存及透過科技來改善人類生活品質都相當重要,和【文化多樣性】是密不可分的。同樣地,在原住民多樣化的生活方式下,許多原住民文化共享許多能夠描述他們的特性。

 世界銀行的人類學家Shelton Davis說過:「創造世界經濟的意義已經變成掠奪原住民的土地、勞力與資源,強迫他們接受文化上的改變及精神上的征服。從十六世紀到現今二十一世紀,世界經濟擴張的每一循環都植基於對自然資源及主要商品的開採與剝削,並造成原住民的遷移與傳統文化的破壞」。

 對原住民家園的佔用有一部分是靠著一些似是而非的法理完成的,列如現在名昭彰的「無主地先占原則」(Principle of terranullius)。不受現代社會吞沒的原住民,目前多數住在墨西哥人類學家Gonzalo Aguirre Beltran所稱的「避難地區」(regions of refuge),也就是崎嶇、偏遠、工業經濟勢力難以到達的地區。他們之所以居住在這些地方,理由是很悲哀的,因為原先居住在較富饒土地的原住民不是被新來的移民消滅,便是被迫撤離,而且常是在槍口的脅迫下被驅逐到崎嶇偏遠的天然避難地區。

原住民文化對地區環境的依附性使得他們傾向於保衛及保育祖先家園上的動植物。他們需要足以維生的基礎,須要政治組織的名稱,也需要來自超越國界組織的協助,從而將這種文化上的傾向轉化到永續發展當中。所有的原住民都已得到一個結論,用北菲律賓Kankanaey族Fernando Manling的一句話來說,就是「組織是唯一的方法。」他們結合了地區性、國家性以及全球性的聯盟來增強影響力,就像任何運動都曾經有過內在競爭的一部份,這也許將為所有受到威脅的文化帶來基本的進步。

 每年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原住民人口工作小組會議」(U.N.Working Group on Indigenous Populations)。一九八二年由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所成立,這個工作小組正就原住民權利起草一份世界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也提到:「原住民應該擁有共同的及個人的權利,對於他們傳統所占有或是使用的土地,應該要能夠控制並加以利用。這些權力包括:完全承認他們的法律與習俗、土地占有體系和資源管理的組織,以及國家應該提出有效的方法,避免這些權利受到干擾或侵害。」

 如果世界文化要繼續繁榮下去,必須去學習保育、環境道德、並且尊重後代子孫;好幾個世紀以來原住民便一直在詮釋這些價值,還有誰比原住民更值得我們去學習呢?

對大多數原住民而言,為殘存的生存地爭取合法的保障是他們最重要的政治目標,如果停止這種奮鬥,他們的文化將沒有延續的機會。就像位於加拿大世界原住民委員會所述的:「相較於將我們射殺,更確定能致我們於死地的方式是將我們與土地分離」。

部分重點彙整:Paicu Luheacana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台灣原民報

台灣原民報
誠徵全國原住民部落特約公民記者
合作方式:
1. 歡迎具媒體專業能力之原住民加入本報部落特約記者行列,投稿內容包含全國及地方各項重要新聞、活動、議題、觀點和社論等。
2. 特約公民記者投稿圖文,版權仍屬原投稿者,一經本報採用刊登,酌依下列方式給與報酬:文字部分每1000字500元,圖片部分每張100元。專欄或特約稿合作,勞務報酬另議。
3. 意者請洽:02-86483640 86482057 0986-495618 高先生

5

加入時間: 2010.01.25

阿里山鄒族茶王

加入時間: 2010.01.25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年部落論壇

2010-05-14
瀏覽:
1,770
推:
2
回應:
2

苛政猛於虎(原住民篇)

2010-05-05
瀏覽:
2,185
推:
6
回應:
6

阿里山不能沒有鄒族~

2010-04-23
瀏覽:
1,996
推:
3
回應:
0

土地的守護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