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聚人打造友善工作環境 克服就業歧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萬蓉、郭立翔/台北市報導】侏儒症患者及身心障礙者在就業上常常受到歧視,導致工作過程不順利。在軟骨發育不全症協會榮譽理事長葉文龍的幫助下,成立了公益型火鍋店,讓「小小人兒」的身高限制、行動緩慢等問題能夠解決,打破大眾的刻板印象。

友善溫暖的火鍋店 解決身障者的就業問題

聚人火鍋員工在萬聖節發糖。 照片提供/小聚人火鍋店

葉文龍會出資成立小聚人火鍋店,是罹患侏儒症的員工承圃媽媽的提議,但受限於資金不足的問題,計畫到去年才真正開始施行。開火鍋店之前是成立簡餐店,葉文龍表示,由於員工全是侏儒症患者,各自的缺點無法互補,像是身高讓他們無法從高處拿取東西、出餐速度較為緩慢、無法搬重物等,成為營運上的一大阻礙,最終也導致簡餐店以失敗收場。

簡餐店失敗的另外原因是來客數。葉文龍說:「客人再怎麼多,單價很低還是很難生存。」例如一天兩百個客人消費了一百塊,一天的總營業額就是兩萬塊,但小聚人員工都是身心障礙者,沒有辦法去負荷店裡所需的來客數,因為速度不夠快,會影響翻桌率,但如果賣高價位的東西,食材自然要好,也就能去平衡來客數,不至於造成虧損。

小聚人火鍋店的特色是多元化的身心障礙者員工,除了侏儒症之外,也包含智能障礙、發展遲緩、口說能力較低等症狀。對這些員工來說,送出去的不只是餐點,而是一份溫暖及感動。葉文龍說:「各種身心障礙者有不同的缺點,但是他們互補的話就能變成一個完整的個體,就能夠達到彼此幫忙的目的。」


面對無數的挑戰 身障者不向命運低頭

小聚人火鍋店員工工作畫面 。 攝影/萬蓉

因為身高限制,承圃表示自己在找工作常常碰壁,履歷書審過程都很順利,但在實際面對面面試時,常常收到僱主等候通知的回覆。這句話對承圃來說,就是沒有後續的象徵。承圃認為之所以無法順利找到工作,除了身高造成搬運重物必須請另一名員工幫忙,變相的形成累贅外;在做事效率上也比不上一般大眾,其他員工只需要做一遍就好,但他可能需要做很多遍,至於拿東西,因為步伐距離較一般人來說短了幾倍,就會浪費許多時間;抑或是身形矮小,拿東西無法一次拿完,必須分次來回等問題。

在生活面上,嘲笑在承圃身上從沒停過。承圃表示小朋友看到他的時候,因為無知的關係,就會對著他嘲笑。承圃說:「當然父母給我的觀念很正確,嘲笑又怎麼樣,生活還是要過啊。總不能他們嘲笑,我去逃避。因為一個嘲笑,後面也會有很多嘲笑,克服一個之後,後面很多都能克服。」

一道好吃的火鍋 接收滿滿許多客人的愛

店長大頭服務客人畫面。 攝影/萬蓉

店長大頭表示很多客人有時候並不知道這家火鍋店的員工都是身障者,進到門口通常都會先驚訝個兩三秒,甚至有些客人會配合他們的身高,蹲下來與他們互動,或是餐點送錯和出餐速度慢的情況下,都能夠展現出高度的包容度。對於員工來說,能夠將專業的服務帶給客人,讓他們發自內心的微笑,就是對這些身障員工最大的支持和讚美。承圃也表示在路上遇到曾經用過餐的客人時,客人也會對著他說:「你上次做的很棒。」

大頭也表示,因為外場空間不夠,所以在外場服務的員工,大多都是比較矮小的,才能夠節省空間,讓客人進出方便,至於身材比較高和較為細心的員工則在內場服務。此外,外場也考驗臨場反應,大頭說:「只要敢跟客人互動聊天,就會讓他們在外場服務;個性害羞,做事細膩、刀法厲害的就放在後場。」

剛開始這些員工都沒有經驗,因為害怕出錯,又不想被同事們比較,所以在工作學習上就比較不積極。大頭希望員工們能夠多主動學習,提升一些服務業的經驗,在面對客人上也不要怕生,向前邁進,不要害怕,理事長在後面當靠山。

克服重重歧視 找到身障者的生命價值

小聚人火鍋店員工幫客人點餐的過程 攝影/萬蓉

很多客人也會專門到這裡用餐,除了想了解身障者工作的狀況外,也會想要了解他們的面對生活的態度。葉文龍說:「很多的客人說,身障者都能夠為了生活勇敢克服障礙,努力生活,自己的小孩很健康,卻沒辦法像這些員工一樣,他們要看一看他們的教育要怎麼樣改變。」

大頭過去曾經賣過鹹酥雞,在賣鹹酥雞的過程已經累積一些餐飲經驗的他,就會主動帶領店內員工。也因為店裡會新聘請許多的身心障礙者,擁有餐飲經驗的大頭自然就得當起領頭羊的腳色。大頭表示,客人看到他們這群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情況多少還是會有歧視,但在職場外歧視還是存在,改變自己的心境才是最重要的。

身為軟骨發育不全協會和小聚火鍋店的大家長葉文龍,希望員工能夠秉持著將愛傳遞的理念,將軟骨協會致力於提升對身障者各方面的關懷,讓身障者在就學、就業、就醫等方面獲得應有的尊重以及權益。葉文龍也表示,各地仍然有許多需要伸出援手的人,讓其他的弱勢族群也能享受到這份愛,而不單只是侏儒症患者。

採訪側記

經過這次的採訪,也讓我們了解到,世界上仍舊有許多需要伸出援手的人,這些身障者不向命運低頭,勇敢找出自己價值的過程,這種精神是我們必須學習的,透過這次報導,也能看見歧視無所不在,但只要給予包容,世界會更加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小聚人打造友善工作環境 克服就業歧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