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窩」 陪伴孩子快樂成長的窩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靝宇、林旻臻 / 臺北市報導】一群國小生每天下課後都會到里長辦公處寫作業,身旁有大哥哥、大姊姊在一旁陪伴、教導,完成作業後,他們一起吃飯、聊天、遊戲,這樣的日常,是放心窩深入關懷在地兒童的證明。

放心窩的孩子們在一線老師的陪伴下完成作業。             攝影 / 林旻臻

扮演協助者的角色 與孩子一同成長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前交通部長郭瑤琪、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王品、水晶唱片老闆任將達及中華海洋生技公司執行長戴章皇於二〇一五年成立放心窩社會互助協會,起初在臺北市大同區國順里為當地的國小學童進行課後照顧,後來服務範圍延伸到社子島、萬華、南機場等地。除了協助孩子完成作業以外,還安排許多美術、烹飪及手工藝等課程,幫助孩子多元發展。後來協會考量到當初陪伴的孩子們從國小畢業了,為了讓他們有名目能夠繼續留在放學窩,於是也規劃了國、高中生的夜間照顧等服務項目。

放心窩目前提供的服務項目。                  製圖 / 林旻臻

放心窩與坊間的補習班、安親班的差別在於,放心窩並非以監督孩子的課業作為首要目的,而是以強調「人助、自助、互助」的方式,協助當地社區的家庭,為家長及孩子搭建溝通的橋樑,協助孩子適性成長,探索自身興趣,並運用自身才能回饋社區。

「有時候青少年不見得會想從事志工服務等等的工作,我們希望能在中間找到平衡點,讓他們有自信地做自己,又去完成符合大家期待,又可以能成為社區的一部分。」放心窩總幹事曾子奇說明,除了課後陪伴,放心窩也致力於青少年的培力,有別於傳統的在地關懷,像是送餐給獨居老人,放心窩讓青少年探索與察覺自己感興趣、擅長的領域,展現能力,去做原先以為自己辦不到的事,例如在二〇二〇年國順里里長舉辦的米食文化節,在服務台幫忙的志工就有一部分是放心窩的青少年們。「放心窩想給他們一個舞台,即使犯一點小錯也無所謂,因為這是成長的過程。」曾子奇說。

孩子們利用課餘時間和一線老師共同籌備社區活動。  圖片提供  / 放心窩社會互助協會

透過相處 觸碰孩子的心靈

放心窩幹事暨社工師張璞過去三年來擔任一線老師,以課業當作媒介,為孩子進行心理輔導,像是國小生的情緒、品格教育、學校適應等問題,除了孩子,一線老師平時接觸到的對象還有家長、學校老師。「當父母是需要學習的,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當父親、母親或是重要他人,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在經驗裡慢慢改進。」

張璞說明,不是所有家長都很會帶小孩,因此他的職責在於讓孩子在家裡也能夠放鬆,不要去承擔家長在錯誤教育方式下施加的壓力。此外,父母會從學校老師的評價去知曉孩子的狀況,但有時候這樣的了解是片面、單薄的,因為學校老師要一次管理整個班級的學生,難以顧及所有人,但是在放心窩,每四個孩子就會搭配一個老師,相比之下細膩度一定有差,藉由相處,放心窩能更加深入地去瞭解孩子的身心狀況,進而與家長互動。 

張璞說:「心理輔導不該是束之高閣的工具,而是可以將其意義與價值貫穿在生活的細節裡,用生活化的方式,去解開人與人相處上的誤會。」例如在課後陪伴的過程中遇到有孩子不想寫作業的時候,可以尊重他,但同時也要讓孩子思考要如何向家人交代,當孩子意識到這不是老師的義務,就會學習為自己負責,慢慢調整自己的行為。張璞認為,溝通不僅是解決問題的工具,而是人與人之間有溫度的相處,唯有陪伴彼此,才能看見彼此的需要。

高中一年級的周佑芳來到放心窩已經兩年多了,每個星期至少會來五天,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可以參加,例如星期一是烘焙課,星期五有唱歌課和吉他課,假日也會跟著放心窩的朋友們一起從事爬山之類的戶外活動,周佑芳說:「放心窩提供了環境,讓人可以專心念書,而且在這裡可以免費體驗、學習到很多課程。」同樣也是高一的湯茜涵提到,原先她的個性相當內向,但因為放心窩的一線老師都很親切,讓她逐漸敞開心房,融入大家,將來上大學以後,也很樂意回到放心窩幫忙。

孩子們在放心窩從事烘焙課的過程。               攝影 / 劉靝宇

採訪側錄

這次的採訪相當愉快,放心窩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傍晚時分的小巷子,一群孩子們在大哥哥大姊姊的陪伴下完成課業,然後一起晚餐,場面很是溫馨。和幹事與一線老師訪談時,也能感受到他們對孩子全心全意的關愛與照顧。成長過程所經歷的一切會造就一個人的個性與價值觀,在放心窩的用心照料下,這些孩子們一定會平安快樂地長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49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放心窩」 陪伴孩子快樂成長的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