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行政大解密!

嵌入:
文字-A A +A

藝術行政 創作歷險中的最佳隊友

「藝術家」,是一個充滿魅力與吸引力的職業。而與藝術家為伍的「藝術行政」,更是這個領域當中神秘的職位之一。究竟藝術行政在做什麼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揭開藝術行政的神秘面紗。廖心彤,是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的第一屆畢業生。自2006年起踏入藝術行政這個領域,現在的她,是嘉義阮劇團的行政總監。

阮劇團行政總監 廖心彤:「一般人可能覺得藝術行政有一點浪漫的想像,就是覺得可能是就跟藝術家很熟,可以看到很多表演、可以四處玩,這些錯誤的浪漫的印象。其實藝術行政做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我們幫助藝術家、幫助表演者,然後把他們的作品,就是他們專心去做創作的部分,那行政幫助他們把這個作品做一個完整的呈現,然後幫他們把這樣子的創作介紹給觀眾,讓觀眾有好的表演可以看。簡單說以劇團來講,不可能說我一個戲做出來,觀眾就自己會來看,那我一樣要去做推廣要去做宣傳,平常你怎麼樣去製造一些機會,或者是說讓大家了解表演藝術、更了解劇團、更了解劇團的作品。」

不可無料劇場藝術總監 鍾欣志:「我對這個專業有極大的敬意、極大的佩服存在。」

他是不可無料劇場現任的藝術總監,鍾欣志。平時負責監督劇團整體創作的內容,並決定作品最後呈現給觀眾的樣貌。作為負責創作的一方,藝術行政給予他們的支持,是讓一切圓滿順利的重要關鍵。

不可無料劇場藝術總監 鍾欣志:「他是『讓所有事物產生可能』,我必須這樣講。我覺得在當代社會 『讓所有事物產生可能』,在藝術世界裡面的人是行政,而不是藝術家。你說我會做作品,我很厲害,請問你的觀眾在哪裡?誰幫你去找觀眾?你最理想的把你作品呈現的地方是哪裡?然後你如何去,如果你是表演藝術家你會去租借場地,你怎麼賣票?你怎麼結案報稅?藝術家的才能都不是在處理這些事情 。」

 

萬能輔助 關於藝術行政的技能

既然藝術行政對於表演團體和藝術家來說如此重要,那麼想要成為一個好的藝術行政,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能呢?

阮劇團行政總監 廖心彤:「我覺得表演藝術其實就是一個服務業,我們服務觀眾、我們服務藝術家。你要喜歡跟人群相處、喜歡跟人接觸,我覺得這是一個藝術行政的基本。那當然另外就是,你要有一個開放的學習的心。」

不可無料劇場藝術總監 鍾欣志:「跟所有的管理行政工作一樣,他們必須有大量的耐心去做各式各樣的溝通協調。場地的、人員的,你光是敲檔期、約人這件事,如果你有一點點社團辦活動的經驗就知道,你得把它複雜個十倍左右,大概可以想像那個情況。你就要同時面對公家單位跟私人企業,你就要同時面對個體戶似的藝術家們,而且藝術家每個都有各自的脾氣,每個都有各自擅長與不擅長的部分,你對以上講的這些東西你知道的越多、越熟悉,你做起來其實有可能越容易。」

 

能見度低 默默付出的角色

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困境和難題,藝術行政自然也不例外。

阮劇團行政總監 廖心彤:「藝術行政長期以來它的確也是一個,在組織裡面在團體裡面,就是其實大家平常也比較不容易看到,不是說它不重要,是它比較不容易被看到這樣子。」

不可無料劇場藝術總監 鍾欣志:「有一個情況是,就是過去有很多誤解,當這個專業還沒有那麼像今天備受重視的時候,很多人覺得藝術行政,就是當不成藝術家的人去做的,絕對不是這麼回事。事實上這個生態結構,我所認識的完全不是這個樣子,它們必須是平等的 然後各展現其能的一種合作方式。」

阮劇團行政總監 廖心彤:「劇場就是一個需要各個不同的部門去組成的,才是一個劇場嘛。像我們也是,我們有製作部門、有行銷企劃部門,也需要技術、也需要行政,它就是一個需要各個部門大家一起合作,才能夠把一個作品做出來這樣子。」

 

不可或缺 一樣耀眼的存在

透過藝術家和藝術行政的合作,一個好的演出或作品才得以順利呈現在觀眾眼前,下次參與藝文活動時,除了替台上的表演者喝采,也別忘了有這麼一群辛苦的藝術行政,在背後推動和支持著舞台上的精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45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10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22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03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藝術行政大解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