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梓峰:高雄眷村蘊含多元化、跨部會化DNA 下個百年應規劃納入「眷村世界文化遺產」 (1部影片)

文字-A A +A

曾梓峰:高雄眷村蘊含多元化、跨部會化DNA  下個百年應規劃納入「眷村世界文化遺產」 (1部影片)

高雄市議員李雅慧、黃秋媖、林智鴻關心眷村發展不遺餘力,12月30日上午在市議會聯合舉辦「高雄市眷村文化保留及發展願景公聽會」,邀請眷村代表、市府文化局、國防部眷服處及學者專家,主持人依序針對一、眷村土地開發及建物管轄歸屬、二、眷村公共設施及眷舍維護經費來源、三、眷村文化保留與商業介入限度討論、四、眷村活化與周邊景點串連帶狀觀光建議、五、以住代護計畫問題與改善,共同討論眷村保留、開發限制、維護經費、以住代護合約等問題,會中眷服處長張榮順承諾,未來將推動延長以住代護計畫年限最長達二十年,三位議員也當場宣誓下會期在議會成立專門小組,追蹤本市眷村保留與活化相關議題。

李雅慧指出,今年9月她接獲里長陳情,指左營海軍眷村內道路年久失修,但因不屬市府管轄、軍方又未編列預算整修只能任其破損,經立委趙天麟居中協調國防部總算同意撥款修路,經了解岡山空軍及鳳山陸軍眷村也存在類似管轄爭議,後續她夥同黃、林兩名議員在市議會聯合質詢,爭取經費維護眷村昔日風貌,市長陳其邁同意未來眷村內公共設施由市府先行維管,再與國防部協商經費來源。

李雅慧提到,廣達59公頃的左營眷村除了少部份發展為民宿及餐廳外,其餘區塊近乎荒廢恐成治安死角,她建議緊臨海軍總醫院的合群新村可成立長照村,眷舍面積較大的明德新村可發展為獨棟民宿群,建業新村內有知名台灣豫劇團,可規劃為戲曲文化及眷村美食聚落。她另以澎湖縣府克服與軍方土地爭議,將「莒光新村」委外開發成熱門民宿、國外將防空洞開發為酒窖及書店為例,證明眷村活化創意可以天馬行空。

國軍眷村發展協會總幹事孟繁珩認為,眷村活化除了建物整修也該顧及文化內涵,另本市現行以住代護五年合約太短,拉長使用期間民間資金才願大量投入,不但彌補地方政府預算不足,也能帶動眷村觀光與文化產業。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理事長張允慧表示,岡山眷村最早通過本市文化審定卻最晚受到關注,近年在戲劇「一把青」帶動下,加上眷服處、文化局積極推動下,岡山眷村已逐漸復甦,但各地眷村活化方向漸趨相同,未來應各自深掘獨有特色,才能帶領荒村重返榮景。

鳳山黃埔新村自治會代表楊書豪回憶,在資源有限下修繕房屋並不容易,眼見一棟棟眷戶翻新完工,在不同空間內舉辦各種活動對外訴說眷村的故事,希望能藉此傳承給下一代。目前活化現況仍採區塊式,部份區域容易積水、未活化區域違規佔用及鐵皮圍籬影響美觀等問題都待解決。

高雄大學教授曾梓峰提及,高雄同時擁有陸、海、空三軍眷村,這是詮釋與其他五都差異的關鍵DNA,綜觀全國各地眷村多側重硬體修復,其實吸引民眾及文史工作者投入的是巷弄間人與人的熱絡往來,他認為眷村活化不只是保留過去記憶更可以是一種現代風格,甚至延伸為高雄下個百年的生活樣態,因此建議不要只以文化保留切入,可以考慮數位村、設計村、智慧生活村等發展路線多方爭取資源,他同時提醒各地眷村雖由國防部管理,但不動產取得方式多半透過繼承或徵收,若軍事用途不再應盡早確立使用權屬。

樹科大助理教授楊博淵指出,眷村是特殊文化資產,硬體房舍屬國防部,但文化內涵卻由居民形成,活化過程雖然有民間團體的加入,但政府單位應持續提供維管資源。另由於眷村調查資料距今時間已久,建議重新審視眷村現況及單位權責,同時因三處眷村幅員廣大,無法一次完成大規模修復,建議將目前的點狀活化擴大,優先推動具備形隨機能的小型示範區。

南藝大副教授龔卓軍感嘆,自己從小在嘉義眷村長大,多年後返鄉發現故居變成停車格相當難過,他認為以住代護立意良善,由於修復規劃者就是實際居住者,從房屋結構、材質選擇和建築工法都會仔細評估,對於所屬社區的認同度也會比較高,雖然是一個暫時性的政策,但可能就此衍生中介組織,成為推動地方創生的巨大力量,彌補活化過程中跨域能力不足的部份,建議鼓勵導入年輕團隊投入,進行願景發展評比再做選擇。

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指出,經費問題是推動眷村活化的關鍵,由於市府財力有限近年持續和文化部申請各項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同時和國防部協調由眷改基金支應眷村維管費用,例如之前文化部編列兩億五千萬預算在左營與鳳山眷村,當時以住代護進展快速,但後續經費用罄轉只好尋求民間支持。而民間參與多半期盼拉長使用時間以攤提投入成本,經密集討論國防部傾向未來將以住代護使用期限延長至十年,可望吸引更多民眾投入,先前合約限制期限五年,但文化部會提前進行下階段評選,避免現有進駐者搬遷問題,累積成果也會成為重要參考,以住代護一定會持續下去。

至於左營眷村因範圍最大,目前預計將以住代護眷舍從建業新村逐漸往北擴增,合群新村則有考慮往社宅、長照聚落或青創園區規劃,但還需詳細評估才會定案,若要快速及大規模活化,民間單位勢必要求更長的使用期間,這部份牽涉國防部管理權責,但會將澎湖莒光新村ROT案例帶回研究,文化局向來採取開放態度,對於眷村活化不排除任何可能。

眷服處長張榮順表示,眷改條例對不動產使用限制嚴格,先前考量文資修復延續性已延長至五年,未來預計調整為十年並可續約一次,以增加民間投資意願。而眷改基金依法不能支應修復經費,過去多半仰賴文資局大力協助,但近期如岡山、左營眷村活動,國防部皆盡力補助經費,並已於合群新村派駐保全看管,眷村維管國防部從未卸責。

過去國防部對於眷村活化腳步較慢,但以高雄為例,眷服處、市府及文化部已建立聯繫平台,多年定期開會並進入各處眷村考查,就是要展現有別過去的積極態度。目前眷村活化多半朝文創發展,但國防部希望各處依地方特色走向複合式園區,盡量維持原先考查時認定必須保留的元素,例如岡山規劃發展為空軍文化園區,至於左營合群眷村有機會發展社會住宅,會再和高雄市政府密切討論。

李雅慧議員結論時表示,自己接觸眷村及吸收各方意見的過程中,深感資源整合的重要,因此下會期三位議員將比照特色公園小組,向議會提案成立眷村活化推動小組,不但提供眷村活化過程中問題解決的力量,同時也做為市府施政及地方溝通的平台。

高雄市眷村文化保留及發展願景公聽會 李雅慧議員、黃秋媖議員、林智鴻議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曾梓峰:高雄眷村蘊含多元化、跨部會化DNA 下個百年應規劃納入「眷村世界文化遺產」 (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