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2021‧跨百光年」正式啟動 愛河灣精彩展演11天不間斷(3部影片)

文字-A A +A

高雄市「2021‧跨百光年」正式啟動  愛河灣精彩展演11天不間斷(3部影片)

近日引發攝影師爭相朝聖,聚集高雄港愛河灣邊捕捉彩燈雷射美景的「2021跨百光年」系列活動,今晚(24日)7時,以高雄市長陳其邁及高雄市議會議長曾麗燕為首,多名貴賓共同按下啟動鈕,揭開連續11天的精彩展演。

今年是「高雄」之名出現在台灣歷史的第一百年,高雄市政府集結全臺灣最強的科技藝術、光影展演、表演藝術與跨域展演團隊,在跨年之際,以光為題,策劃了一場結合歷史、地景、科技、藝術、創意的時空展演。陳其邁市長強調,這場定名為「跨百光年」、以高雄港愛河灣為舞台的盛大演出,是高雄人送給自己、送給台灣、也送給全世界的一個大禮物。

高雄人送給自己、送給臺灣、也送給全世界的大禮物→以高雄港愛河灣為舞台的「跨百光年」秀

「跨百光年」接連11天的展演,以化身為海上舞台的海事工作平台船「宏禹一號」長鳴笛為啟動信號,愛河灣沿岸與周邊大樓裝設逾三百顆電腦燈、空中光束燈、雷射燈,接連亮起,輝映懸掛於海上舞台上空的巨大鏡球、大元國際大樓「百年視窗」呈現的高雄歷史、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低塔的奇想音浪,以歷史為經、以光影為緯,重重交織,絢爛奪目。

鏡球底下則是備受矚目的全台唯一跨年海上舞台,從今晚7點起正式演出。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簡文彬總監、百人編制的高雄市交響樂團,以及陳俊志醫師帶領的寶來國中、建山國小、荖濃國小等校一百二十人的合唱團,與尼布恩合唱團,首登跨百光年海上舞台演出。來自高雄原鄉的天籟之音,雖然家鄉翠綠青山曾經崩毀,但傳統文化與音樂帶給他們滿滿的力量,在陳俊志醫師與學校、家長的齊心努力下,仍堅毅地透過歌聲激盪世界的共鳴,在多個國際大賽奪下金牌,更代表高雄、臺灣受邀到世界各國演出;遠在六龜山區的孩子們,特別來到百里之外的海上舞台,山海大城與高雄的歷史連結,如同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低塔所展演的「音浪奇想」,以甜美歌聲吟唱對家鄉與土地的熱愛,並祈願世界和平。

在曲目安排上,由簡文彬指揮帶領高雄市交響樂團以蕭士塔高維奇全曲洋溢著明亮歡樂氣氛的《節慶序曲》,揭開跨百光年啟動的序幕;緊接著由寶來國中、建山國小、荖濃國合唱團與尼布恩合唱團搭配交響樂團傳唱花蓮阿美族太巴塱部落歌謠《太巴塱之歌》,整首歌透過簡單的「Ho Hay Yan」的虛詞吟唱,表達所有人對於家鄉與土地的熱愛;以及由陳俊志醫師與合唱團所帶來的《布農組曲》,透過不同的編曲方式,將和諧圓滿的概念完全融入在布農族傳統音樂中,祈願世界能夠和平平安,最後是來自卑南族南王部落的《南王系之歌》,輕快與歡騰的節奏,正告訴大家一場混合著歌聲、舞蹈和歡樂呼喚的慶典即將展開,這些傳承先輩的歌聲、旋律,讓世界聽見高雄的美麗樂音。

壓軸則是讓眾人驚喜不已的500架無人機表演,在應景的耶誕夜音樂中,美麗的聖誕樹、雪花、麋鹿、5G AIoT、工人與漁婦、高雄一百等圖案閃亮出現,引起現場一片歡呼。

500架無人機表演應景耶誕夜,美麗的聖誕樹、雪花、麋鹿、5G AIoT、工人與漁婦、高雄一百等圖案

欣賞「跨百光年」開幕完整演出後,陳其邁市長感動地說,他看到的不只是一場燈光秀、音樂會,而是高雄人用新科技展示舊照片、用光影雷射妝點老高雄港、那種懷念舊卻又同時創新求變的心情,以及這塊土地上,族群融合、大家共生共榮的展現。他也期勉這群遠道而來的小歌手,能夠持續傳唱自己的族語與傳統,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高雄市政府表示,「跨百光年」系列包括3大舞台、2大特展、5大光影展演,自12月24日起至1月3日止,除了百年視窗、跨百光年、海上舞台每日定時演出,蓬萊舞台與高流舞台在12月31日登場之外,也將不定時安排驚喜小活動,請民眾密切關注跨百光年官網(https://kaohsiung100.com/)與文化高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khcculture)。

此外,從今晚起至110年1月3日止,連續十一個夜晚,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策劃十一場跨界多元、絢麗豐富的節目,動員近700位表演者,透過遊艇接送登上海上舞台演出,陣容十分浩大,包括「桑布伊X楊智欽指揮X高雄市交響樂團—原民靈魂美聲交響」、「十鼓擊樂團—海內外認證臺灣鼓樂之光」、「紀華麟X藍色狂想樂團—高雄音樂酒吧先驅」、高雄在地獨立樂團「淺堤 Shallow Levée」、「DJ賴皮MR.SKIN—臺灣新科派對之王」、「九天民俗技藝團—臺灣傳統生猛鼓陣」、「楊智欽指揮X高雄市交響樂團—新年音樂會」、「歐開合唱團一原聲爵士無伴奏合唱」、「黃瑋傑與山寮樂隊—雙金客家民謠搖滾樂隊」、「楊智欽指揮X高雄市交響樂團—經典電影音樂之夜」等陸續登場,請觀眾拭目以待。

高雄跨百光年系列活動眾多,每天晚間6點半至10點半展演。其中以「光影展演」為主題的百年視窗,透過在愛河灣出口附近的大元國際大樓外牆Led螢幕上,藉由影像投影帶大家回顧高雄的發展歷史;「跨百光年」則加入愛河灣、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低塔、領航與領袖大樓光影展演;「奇想音浪」則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低塔演出。今天晚上7點則有愛河灣上空的無人機限定演出,內容相當精采。

活動周邊還有位在海音館前廳的「音樂築港」和海豚館2、3號的「老電視‧看高雄事」特展,也有海豚閃尾的快閃店和碼頭市集分別在海豚館1、4、5號及駁二藝術特區和棧庫群,讓你天天逛都大呼過癮,不買很可惜。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想從海上體驗高雄浪漫聖誕與新年氣氛,也可以選擇購票搭乘分別從棧貳庫和大義街底發船的文化遊艇航班,從海上觀賞演出。為讓全國民眾都可以零時差觀看跨百光年的精彩演出,透過手機連網,可在網路社群「樂高雄臉書」、「高雄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需加好友),或是打開家中電視MOD,多重選擇、無時差地感受現場聲光震撼。

此外,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高雄市政府再次呼籲,請參加跨年等大型活動的民眾配合遵守防疫規定,務必全程戴口罩,若勸導不聽,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民眾,也不要違規外出參加,否則依相關罰則處置;有發燒、呼吸道、嗅味覺異常、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時,也請不要參加大型聚會活動,期全面落實各項防疫工作,降低社區疫病傳播風險,共同守護市民健康。

陳其邁市長主持「2021‧跨百光年」啟動儀式記者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2021‧跨百光年」正式啟動 愛河灣精彩展演11天不間斷(3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