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的真義 _人民期盼馬總統看到了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總統馬英九於18日觀賞國片「眼淚」,由於電影描述警察辦案刑求,造成冤獄,並真實反應出許多庶井小民,面對司法的無奈。

 

      總統馬英九於18日觀賞國片「眼淚」,由於電影描述警察辦案刑求,造成冤獄,並真實反應出許多庶井小民,面對司法的無奈。總統在開場致詞表示,去年簽署聯合國兩人權公約,希望台灣在人權保障能更上一層樓。警察工作很辛苦,但也必須在人權保障上做到沒有瑕疵,雖不容易,但別無選擇,畢竟警察是人民的保母。而近日監察院正針對檢警疏失,造成兇手逍遙法外進行調查,如十三年前遭毒販槍擊致死的警員林安順命案、台中五歲林姓女童竹竿凌虐案等,檢警涉及搜證採證疏失,由於公懲法的追溯期為十年,當年查案的警察多已記功升遷,檢察官也當上檢察長,監院依規定無法彈劾,擬對檢警機關提出糾正案。在強調避免不當干預的司法改革下,卻反而造成司法監督不足、官官相護之疑慮,自詡為「人權院」的監察院,此次是否能夠透過糾正案促成檢警單位提出改革措施並追溯相關失職人員之責任,真正發揮監督權責落實保障人權?
      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召集人謝國樑立委曾表示,整個刑事訴訟制度及司法官在執行職務上,還有很多缺失需要去改進,有時候民眾受到冤屈,不一定能夠彰顯與獲得公義,因此從制度面的立法院、監察院等都應發揮應有的功能,透過立法及行政監督,確保擁有國家至高權利的司法官在執行勤務的過程中謹慎小心,不可以錯放、也不可對當事人有司法人權上的迫害。
「連曬太陽的權利都沒有!」這是無辜坐了116天黑牢、人權嚴重被迫害的太極門弟子陳調欣之沈痛感嘆,他說回想那段日子有如在傷口上灑鹽般。民國85年12月19日太極門冤案起源於侯寬仁檢察官不實、不法的起訴。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及夫人游美容女士、弟子陳調欣、彭麗娟被侯寬仁檢察官違法濫權羈押長達數月,此案歷經10年7個月,一審無罪、二審無罪,最高法院96年7月13日終於宣判刑案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確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弟子間需要而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等,直到今年四位冤獄受害人才陸續獲得冤獄賠償。
      「冤獄讓我嘗盡人情冷暖,一生的努力與清譽皆化為烏有!」陳調欣原本是前宏碁財務長,遭違法濫權的侯?仁檢察官無端以莫虛有的罪名濫權羈押、以押逼供;侯?仁數次偵訊都沒有通知律師到場,甚至是在沒有書記官陪同,沒有人作筆錄、錄音等情況下。其中一次,侯?仁刻意讓陳調欣看到他太太被留在另一拘留室,然後一開頭就問他:「有看到太太嗎?」又問:「你師父的功夫是真的嗎?」陳調欣當時內心糾結苦痛、天人交戰,但他仍回答:「是真的!」沒想到侯寬仁竟氣憤異常,兩手同時大力拍桌子怒喝:「慈悲心不夠,虧你是有修的人,連自己的太太都要被收押,還不知要去救。」陳調欣當時內心萬分悲憤,沒想到手執公權力的檢察官,竟利用人性弱點,以親人的安危逼他作不實之指控,強迫他在親人與恩師之間作痛苦的抉擇!當陳調欣選擇良心對天理、選擇事實真相,他的下場竟是再延長二個月的收押禁見。
      陳調欣的太太王雲英任職法務部專員,因此案遭受長官關注及同事質疑,加上偵查中檢方不斷釋放訊息,造成媒體刊載有法務部官員涉入本案,迫於無奈不得不被迫提早退休。王雲英當時是以關係人身份被傳,卻被違法羈押在拘留室4個鐘頭。她在拘留室隔著窗戶看到先生陳調欣雖然故作鎮定,但她已經深刻感受到他的焦急與恐懼。「如果我也被收押了,孩子們怎麼辦?」王雲英看著先生憔悴的身影,想著兩個女兒的安危,身為妻子與母親的她,擔憂這個家的未來,精神上幾乎無法承受。「那種焦慮及心痛的感覺,椎心刺骨,至今想起來仍忍不住會落淚。」王雲英實在難以置信,為什麼堂堂的檢察官,竟然如此殘忍,對無辜的百姓施以心理刑求?而陳調欣與王雲英就讀大學的兩個女兒,在校遭取笑歧視,嚴重影響她們的學習及成績表現。後來她們選擇留學國外且在外國定居,寧願辛苦打工也不願回到這個讓她們覺得時時有危險的國家。
      堂上一點硃,百姓千滴血!太極門冤案中,檢察官的濫權濫訴造成許多太極門弟子家庭破裂、天倫夢碎、母子失和或親友指責、失去工作、考績受影響等等,影響民眾權益甚鉅。但是日前高檢署針對91年監察院要求法務部嚴懲侯?仁檢察官,回覆結果卻是經過三名資深檢察官調查,查無不當不法,且已過行政懲戒時效!「政府的職責本是在保衛人民,我原本幸福溫暖的家庭卻因為檢調的失職而一夕間被摧毀,也被迫在一夕間成長以面對現實殘酷的考驗,這一些,又有誰可以還給我呢?」目前人在歐洲的陳調欣大女兒羚芝表示,對高檢署或侯檢察官來說,事情或許結束了,對受害人而言,卻不是拿到冤獄賠償就可以了結的。她以日本懸宕多時的「足利事件」為例,菅家利和在服刑十七年半之後,因為罪證不足被釋放。三位法官也起立向菅家鞠躬致歉。事實上,菅家要求重審的理由已經不是為了自己獲判無罪,而是要知道造成錯判的原因,否則同樣的事情必定會再度發生。「只是,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等到司法人員的一句的道歉呢?」陳羚芝問。
      「眼淚」導演鄭文堂期望藉由電影改變社會,呼籲執法者面對人權,杜絕刑求取供。此次馬總統受到閃靈樂團主唱Freddy的邀請,在新聞局觀賞「眼淚」,行政院長吳敦義、法務部長曾勇夫、檢察總長黃世銘、內政部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新聞局長江啟臣等官員陪同觀看。馬總統表示在法務部任內蘇建和案的非常上訴,讓他深刻感受電影的主題對於警察與檢察制度的影響,他肯定電影導演鄭文堂將此一議題凸顯出來,提醒各界注意。
      總統府國策顧問許文彬律師曾表示:刑求、冤獄的造成主要是辦案人員憑個人先入為主的想法、不講究科學辦案,逼著所謂的嫌疑人要認罪,他沉痛呼籲『冤獄何其多,眼淚流成河,刑求幾時盡,司法要改革』,包括檢調警,還有法院的系統應深切反省,不要再有刑求、冤獄。另外,知名法學學者陳長文律師於4月19日聯合報民意論壇投書「誰來監督? 給我司法楊志良」中疾呼:「法官與檢察官是平亭曲直、摘奸發伏的最後希望,但是當要由自己人來辦自己人時,這個本來在定位屬性上是他律的機制,也就一轉而又變回還是在『圈內』自律的範圍裡了。直言之,就是連法律究責的最後防線都大有問題。
      舉例而言,刑法所規定的『濫權追訴處罰罪』,從行憲至今尚未有一位檢察官因此被起訴過,遑論定罪。以太極門等案等為例,已聲請冤獄賠償成功之後,原承辦檢察官侯寬仁是否涉嫌濫權呢?再例如,拉法葉案的偵辦過誤等等,社會迄今也都還在等待檢察機關依法對『自己人』追究刑責。」
近來衛生署長楊志良以「醫界恥辱」痛批涉嫌「假癌患、真掉包」詐領保險金的醫師。面對司法積弊之深之重,如陳長文律師所言,會有楊院長、楊部長、楊檢察總長…呢?即使再多出幾位也不算太超過。特別是馬總統曾說所有人權侵害事件,十之八九來自政府,且批評大部分公務員不了解人權是怎麼回事?如今身負司法改革重任的新任法務部長曾勇夫、新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先後上任,面對多年來冤獄賠償金額已經給付了十數億元以上,社會大眾質疑為何從來沒有一位法官、檢察官依法被求償過?人民期待夠魄力破除官官相護、敢痛陳「司法恥辱」的司法首長,重建司法威信,保障人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kiwi

像侯?仁這種違法濫權的檢查官,親愛的馬總統.吳院長,你們聽到人民的怨聲了嗎?你們任其讓他還在繼續為害百姓,你們沒長眼睛?你們沒長耳朵?枉我以為重拾政權的藍營可帶來希望,結果仍是一丘之貉!

4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眼淚的真義 _人民期盼馬總統看到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