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展雙翼的烏鴉 專訪時裝模特——周恆齊

文字-A A +A

【記者 曾鵬羽 / 台北採訪報導】

空前盛大的台北時裝周甫於上個月落幕,參與的設計師、編輯、KOL與模特不勝枚舉,但總有些難忘的臉孔令人印象深刻。非典型帥氣卻清俊有型的五官、高挑俐落的身形,時尚模特周恆齊帶著他極具個人風格的臉龐穿梭在各大秀場上,向大眾展現他詮釋的時尚。

烏鴉起飛 模特生涯的啟程

2016年大學時的周恆齊打工時,受到時尚設計系學生邀請作模特而開始他的第一次走秀。父母皆畢業於復興美工並從事相關行業,從小接觸各種畫作與藝術的他欣然開啟屬於自己的時裝模特生涯。形容自己像一隻烏鴉的周恆齊,在2019年張開烏黑雙翼,飛向倫敦與米蘭的伸展台。他笑著表示烏鴉在不同文化有極端的象徵,但他有一雙翅膀,可以自己選擇要飛去哪裡。好比在台灣不被大眾定義陽光帥氣的外表,飛到國外卻獲得設計師的青睞。

合乎常理的帥不是優勢 因為我是FASHION MODEL

「一位厲害的FASHION MODEL需要具備很多能力。拍攝、走台步及外在的基本條件外,需要獨樹一幟的特色外表、時尚及美感的敏銳度、超於常人自信、強大的內在調適能力、以及找到自己外在條件的定位,這些也是我一直都在精進及學習的。」

現完全以模特為主的周恆齊坦言,在台灣很辛苦。許多形象廣告需要外型相對正面、陽光的外貌。而自認長相並非主流審美中帥氣的他笑著說「以台灣人的視角,我看起來太叛逆了」。但也解釋這並非缺點「FASHION MODEL本應具備個人特色及辨識度,發揮特質而非迎合環境」。

在伸展台總是上表情冷冽的周恆齊笑著表示自己的外表看起來太叛逆 。(攝 / 董晴)

模特是一份專業 它不是任何光環職業的前身

「在台灣,大多數人可能都會認為模特是一種光環職業演化的雛型,不過在其他國家這是一個專業的工作,它不是任何光環職業的前身」周恆齊表示。講起模特,走在秀台上的高大、纖細的身材大家必然是大家的第一印象。然而在台北時裝周才剛屆滿三年、時尚設計產業鏈還未臻成熟的台灣,這樣的專業似乎無太多用武之地,更多人寧願相信模特只是一份明星、演員成名前的工作。而相較走秀與拍攝照片為主的時尚模特,經紀公司也更希望他們能轉型成演員走入演藝圈。對於其他發展層面更廣的模特「有些人做什麼都可以發展得很好,但更多人只是不夠專注」周恆齊表示眼下只想專心在自己的模特工作上。

周恆齊向記者解釋模特圈生態。( 攝 / 董晴 )

戰場般的時裝周 

「台灣過去不太注重藝術及美感教育,可能連帶影響時尚產業不被重視,在大環境中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模特只是台灣時尚產業中的其中一隻羔羊。在眾人眼中或許光鮮亮麗,不過那都已經是『被定義為成功』的結果。在光鮮亮麗之前,現實就是持續被人挑選的存在。」走過國內外伸展台,感受到外國模特走秀的態度和力度的他,深感國內外環境的差異。周恆齊坦言「剛開始看見FASHION MODEL的外型,其實並不能馬上理解」,但漸漸深入後發現,許多模特從青澀到成熟的轉變非常巨大,過程中細節與自信的展現更是令人震撼。而這在國外動則上百人的試鏡中更顯的無比重要。「一般人可能看不出來,但那些挑選你的人非常敏感,就算只是有點怯場,就會被覺得你不行」周恆齊表示,整個試鏡過程快得讓人猝不及防「走一下就直接決定,頂多拍張照」若是在短時間內無法贏得選角(Casting)的信任,便失去機會。且試鏡模特數不勝數,就算是順利完成試鏡也不代表得到這份工作。在台灣,兩週前就決定好模特是誰,國外則是前一天才會通知你要不要走。周恆齊:「直到上秀前一刻,都不能覺得你得到這場秀,而且他只會在前一天甚至半夜通知你,等於時裝周隨時需要處在備戰狀態」。

理解時尚的第一步 是放下以往對於美的刻板定義

「時尚」一詞有太多種解讀,對身處第一線的時裝模特而言,「跳脫框架」是周恆齊對時尚的詮釋。時尚猶如藝術一般,無法用太直觀的方式去看待,有些東西看起來如孩童畫作般簡單。但這只是一種呈現方法,其背後帶來的意義遠非表面上所見。周恆齊:「成為FASHION MODEL之後,需要接受自己天然外在條件下的不完美,理解什麼是『不完美的美』,接納自己外在條件下的一切,並且找到自己的定位及展現自信的方法。或許一般人會認為長的帥、長的美是成為模特的唯一條件,不過FASHION MODEL更重要的是強大的『個人特色』,拿出自信的醜、怪也是一種時尚,每個人都獨一無二。理解時尚的第一步便是跳脫框架,放下以往對於美的刻板定義!」

周恆齊於台北街頭。( 攝 / 董晴 )

飛行中的烏鴉 只帶著熱情與初心

問起目標,周恆齊直言並沒有太多具體的規劃「有方向、持續的行動,比起讓自己『受限』的計畫來的重要」。在有過太多無法預期的經驗後,他寧願保持最純粹的心:勇氣、熱情、毅力。面對未知隨時保持正確的方向與心態便以足夠。「我想跟可能會成為模特的朋友們說:『世界很大,不要為了一個環境將就,甚至掩蓋自己的特質,一個環境不接受不代表你不適合,或許只是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環境,勇於多方嘗試,保持初心。』」

聰明而自信的烏鴉會繼續飛行。台灣、倫敦、米蘭,或許下一站是上海或東京、是紐約與巴黎,可以肯定的是牠將會持續向世界展示烏黑而華麗的羽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1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高展雙翼的烏鴉 專訪時裝模特——周恆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