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隻叫做自由的怪獸住在我心裡 專訪服裝設計師——謝宜庭

文字-A A +A

【記者 曾鵬羽 /台北報導】

台北時裝週邁入第三年,秀期與展期更是橫跨了整個十月,為命運多舛的2020,注入一股新活力。在展場眾多作品中,抓住目光的閃亮新星,當屬本屆時裝設計新人獎得主——設計師謝宜庭與她的作品《厚望》。

好無聊 那些路上人們穿的衣服

問起求學階段,大學就讀實踐大學時尚設計系的謝宜庭坦言,在進入大學前對服裝、設計毫無概念。高中念自然組的她,差點就要進入與服裝設計相差甚遠的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但我喜歡美的東西,那時走在路上覺得大家的衣服都是一樣的剪接線、一樣的輪廓,好無聊」這樣的念頭使她最終決定進入實踐大學時尚設計系。

觀念傳統的父母起初並不支持謝宜庭的選擇,認為時尚設計在大環境下太難生存,然而,這個想法卻給了自嘲有些叛逆的她一股動力「你越不相信我,我越做給你看」謝宜庭笑著說。如今的她已經讓父母看見自己的努力,進而對她改觀。她也表示自己非常幸運,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在做衣服的時候很享受當下製作過程的快樂,會忘記時間的那種」。

設計師謝宜庭以及現位於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內的作品《厚望》。(攝影/記者曾鵬羽)

付出化成泡影 泡影煉成作品

「設計師自身的挫敗經驗,抒發身心潰堤的瞬間,那種滿滿的失望與崩潰的情緒,將挫敗轉化創作為自己帶來新的希望與能量。」此次獲得首獎的作品《厚望》的設計簡介中,謝宜庭提到了自身的挫敗經驗,在風光獲首獎的背後,也有一段崎嶇的路程。

「大學時,許多人說我的創作適合去英國學習,我最喜歡的服裝設計師雅亞歷山大·麥昆(Lee Alexander McQueen)也是英國人,所以一直都很嚮往」。為了完成目標,2017年應屆進入輔大織品系碩士班的謝宜庭,參與教育部海外計畫進入培訓,可惜沒有填報上心儀的學校,不服輸的她參加了第二年的培訓,最終,卻在最後面試階段落選「當下覺得很挫敗,因為花了兩年,在學習的過程中還要創作、考英文等等,但這個短期夢想卻化為泡影。」她表示,在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既使正和教授討論論文,也難忍情緒潰堤,甚至撕毀設計圖。指導教授陳華珠則鼓勵她將這份的情緒轉化成創作能量,而這條從挫敗、失落走出的心路歷程,最終凝聚成作品《厚望》。

美的詮釋有千百萬種 我的是「共鳴」

在一次面試中,謝宜庭被問到:「美是什麼?」她答道:「美是共鳴,假如沒有共鳴,就感受不到」。情感豐沛的她總是不斷地與自己對話、衝撞,不停的探索自我「我覺得自己的內心有一個宇宙,其實每個人的心都有自己的宇宙。」謝宜庭說:「迷惘時我會上網、看書,試著和作者對話。某些書說中我的某一塊 覺得有人懂我,讓我感到很感謝。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為給予的那個創作者,當別人看見我的作品時心中會覺得: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內心可以得到抒發、產生共鳴。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探索過來」。

厚重的期望 是把鋒利無比的雙面刃

作品名稱《厚望》一詞來自於「期望」「失望」「希望」的疊加。從「期待」開始不管是來自他人的期待、自我的期待。謝宜庭坦言,在看到其他參賽者作品後一度失去信心,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因期望太高陷入自責之中。然而,卻也知道不能這樣責怪自己,因為看見缺點、高度要求才能不停進步,在與自我反覆不停的對話中「期望」可能成為壓力,又或許變成某種鼓勵,是把雙面刃。在期望之後或有失望,但仍要提醒自己朝希望前進。

看起來很像聲音 聲音是那麼的自由

「我們身為人有社會規範、法律道德,但創作過程是沒有約束的。」謝宜庭形容自己內心住著一頭愛自由的怪獸。2019年七月,中國雕塑藝術家王禮軍的作品《隨它》,吸引到這頭怪獸的目光,「他的作品看起來像是聲音,聲音就很自由」她說。以此作為發想,謝宜庭將撕毀的設計圖重新拼貼,試圖將受傷散落的自我拼回來,這些拼貼創作便成了作品中的繽紛印花。

設計圖稿,靈感發想自雕塑藝術家王禮軍作品《隨它》   (攝影/記者曾鵬羽)

由撕毀的設計圖重新拼接的拼貼圖稿。     ( 攝影 / 記者曾鵬羽 )  

《厚望》充滿有許多立體感的表現,皆源自設計師的內心旅程。使用兩層布料,讓印花看起來有模糊感,藉此表達挫敗時徬徨的狀態,也營造淚水在眼匡模糊視線的感覺。作品中的拉鍊設計則與永續扣連,讓一件衣服有不同的穿法、不同的呈現,也呼應內心各種不同面貌;扣環運用則象徵著連結。

雙層布料展現的模糊效果及拉鍊、扣環運用。       攝影/記者曾鵬羽

 

衝突帶來的舞台效果是她認為《厚望》受評審青睞的原因之一。黑白兩色與直線象徵理性、高要求;鮮豔色彩及曲線設計則表達設計師感性的一面,同時藍、橘色又呼應了冷、暖兩種不同的色調,謝宜庭:「我的作品充滿矛盾,看似活潑、開心,其實是源於悲傷的故事。但走過這段,我覺得每個人都能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挫折,這是我一直想傳達的」。

 

歷時八年,謝宜庭從理組高中生,蛻變成為獲時裝新人首獎的服裝設計師。其中路途雖迂迴難行,但心裡嚮往自由的怪獸卻從未退縮。牠吞下期待、失落、矛盾、徬徨,將之幻化為狂放的創作能量,巧手製成伸展台上的藝術品。獲獎後,謝宜庭還在前進,依然追求衷於自我,依然嚮往自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31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852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436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7,00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2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32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02
推:
0
回應:
0

有一隻叫做自由的怪獸住在我心裡 專訪服裝設計師——謝宜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