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快訊]老鼠娶親 於「夢想起飛˙工藝經典展」展出-來自蘋果日報

文字-A A +A

 

宜蘭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夢想起飛」工藝經典展,集結國內9位知名雕塑家56件作品,其中由林筠領軍的20多位紙藝創作家,費時3個多月打造的「老鼠娶親」(圖),共有67隻擬人化的小老鼠組成。
文、圖╱林泊志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32178/IssueID/20100413

OPEN復刻時光:夢想起飛.工藝經典展
九位雕塑藝術家創作聯展  刻劃童年、禪述親情

展出名稱:夢想起飛‧工藝經典特展
展覽時間:4月1號(四) ~ 6月20號(日)
展出地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第二季主題活動「傳藝兒童節」,除了呈現各種童年樂繽紛的活動表演外,展覽的部分則在傳習所2~5館策劃的「OPEN復刻時光」主題特展。當中傳習所4館邀請了九位雕塑藝術家舉辦創作聯展「夢想起飛.工藝經典展」。本次展出主題訴求結合「童趣、人文、親情」三項元素,共計56件作品,創作的素材包含銅雕、陶藝、木雕、陶藝、竹雕、紙藝……等等,傳達出祖孫情誼、母愛的生命喜悅、赤子之心、童年回味、台灣民俗風情等內容。

傳藝中心傳習所4館「夢想起飛.工藝經典展」邀請到朱義成、黃煥文、韓旭東、陳銘堂、洪瓊華、王秀杞、林筠、李金生、蕭任能等共九位曾獲多項工藝獎項的工藝家們,進行銅雕、木雕、陶藝、竹雕、紙藝等各類媒材藝術創作。當中紙藝媒材《老鼠娶親》、《泰雅族婚禮》由林筠創作,林筠表示,「婚嫁」是她的創作靈感的泉源之一,身為女性的藝術家,對於婚嫁所傳達的幸福與承諾有深刻感受。林筠認為婚嫁是每個女性的美麗憧憬,允諾終生的幸福誓約正是婚禮創作令人著迷的地方,尤以泰雅族婚禮最顯出原住民婚禮的繁複與隆重,多次的提親與鳥占允諾,方得迎娶美人歸,也傳達出「婚姻不是兒戲」的精神,「泰雅族婚禮」創作在櫻花盛開的烘托詮釋下,展現台灣原住民的婚嫁之美。另一件由67隻擬人化的小老鼠所組成的《老鼠娶親》作品,來自中國民間故事,傳統童謠也有記載著大年初三赤狗日諸事不宜,為老鼠娶親的日子,該作品是由林筠帶領著中華紙藝創作協會20多位專業老師,耗時3個多月時間來完成的。首創用情境式的立體書寫,以「迎親」、「拜天地‧入洞房」、「宴客」、「總舖師(台語)」等4大主題,描繪老鼠娶親的過程,形同真正的婚禮,有眾多角色忙進忙出。不論是鑼鼓喧天的迎親隊伍、廳堂裡張燈結綵的舉行婚禮、賓主盡歡的宴席場景、幕後大廚正緊鑼密鼓烹調饗宴,小至米粒般的鍋碗瓢盆微細的手作工法、趣味的佈局,將一隻隻可愛的老鼠人物表現的唯妙唯肖活靈活現的,讓大朋友小朋友都人看的目不轉睛。該作品做工精細且將中國傳統元素巧妙地融入擬人化的老鼠天地。林筠期許更多年輕的孩子,能透過欣賞該作品的童趣生動,進而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展覽另一區展示著工藝師蕭任能的24件系列銅雕作品,蕭任能以嶄新創作手法,將淘氣的童子娃娃化身為千變萬化的氣候樣貌,傳統民俗的二十四節氣春、夏、秋、冬藉由擬人的手法,訴說「立春」小童騎著耕牛徐徐走向田野吹出口口春風,大地開始有生機萬物充滿希望歡喜;「立夏」桃李盛產,梧桐樹花盛開之季節,童子手持夏扇開心舞動祈求五穀豐收;「立秋」邁入秋涼的先聲,織女與牛郎美麗的傳說溫馨含情代代相傳;「立冬」將手執月琴彈奏著節氣歌,音樂中告訴人們一年時光飛快,補充元氣以抵禦嚴寒。雕塑作品刻劃出每個季節的感動與辛勞,細膩表現出插畫般的構圖巧思引人觀賞入勝。蕭任能表示,《二十四節氣》的創作理念源自於10多年前在台南某間廟宇見到潘麗水大師的《二十四節氣門神》非常欣賞,於是收集資料和研究後發現天氣變化有如稚齡童子,忽樂忽悲時氣時笑特性,歷經5年不斷構思與創作,以現代雕塑手法,將童子造型創作於二十四節氣之上,加上時令與民俗活動,更加生動有趣,展現老祖宗的智慧,創作屬於自我風格的作品。

「夢想起飛.工藝經典展」展覽即日至6月20日為止,集結九位工藝師經典之作聯合展出,50多件藝術等待著民眾來發現更多作品背後所蘊涵的精彩人物故事,歡迎民眾全家一同遊園傳藝中心,欣賞這一場難得的工藝大師們的藝術品饗宴。相關活動內容請上民藝園網站http://art.pcsc.com.tw/或傳藝中心facebook網站http://art.pcsc.com.tw/fb查詢,或電(03)950-7711轉228洽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19

中華紙藝創作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3.19
2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紙愛台灣 展現台灣百年變遷

2011-04-26
瀏覽:
4,392
推:
0
回應:
1

宜蘭孔廟-紙塑公仔魔幻創作展

2010-10-08
瀏覽:
3,697
推:
0
回應:
1

[公益講座]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

2010-09-05
瀏覽:
16,753
推:
2
回應:
12

仲夏夜精靈‧紙塑公仔魔幻創作展

2010-07-21
瀏覽:
4,817
推:
2
回應:
0

[藝文快訊]老鼠娶親 於「夢想起飛˙工藝經典展」展出-來自蘋果日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