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走,全家去紐西蘭上學!:岑永康、張珮珊的Long Stay親子成長筆記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走,全家去紐西蘭上學!:岑永康、張珮珊的Long Stay親子成長筆記

作者:岑永康、張珮珊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留職停薪、帶兩個孩子去紐西蘭住一年?他們把這麼奢侈的夢想變成超容易的事!

岑永康和張珮珊這對主播夫妻檔並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高薪,
好不容易還清房貸,存摺已空空如也,卻勇氣十足的展開大計劃:
丟下黃金時段的主播台、冒著被取代的風險,

拚了老命開源節流,騎腳踏車上班、省水省電,3年存150萬,全家到紐西蘭happy上學一整年!

曾經有部電影, 叫「一路玩到掛」...

 

 

當初是衝著兩大巨星Morgan Freeman 和 Jack Nicholson 之名去看的。Nicholson 飾演的富豪, 可以毫不手軟地將一切的夢想用錢去完成。但是真正感人之處, 卻是在 Nicholson 於 Freeman 飾演的汽修工葬禮上致辭完之後, 用筆畫掉 "Help a complete stranger for a common good "這一個目標

有些高貴人性的夢想, 非錢所能達成。

但我們都是平凡人, 也還沒面臨到人生最後半年或一年的抉擇。我們可能沒那麼高貴, 只是為了自己或為了家人, 有些期待, 有些慾望。那些是一種好聽一點叫做人生目標的東西。但我們沒有能力, 時間, 金錢或是其他資源完成時, 該怎麼辦??(如果馬上就能達成, 那就不叫目標了, 不是嗎??)

先暫時跳過這些, 來談談另一件事。

我當初的Blog 並不是在 Peopo 底下, 而是TVBS 的 POPBLOG, 原因是我老姐當初在 TVBS 工作了也挺久。雖然老姐只是小小的資料中心處理借還資料帶的人員, 但也多少在工作上和一些TVBS 的同事有接觸, 也得知一些消息, 當然包括主播們...

她有一天談到她們台裏主播夫妻檔, 在努力賺錢後, 決定接下來的一年全家去紐西蘭好好過生活。
好吧, 那是他們的事, 我的人生規劃中, 還是希望看到存摺裏的錢不要一下子歸零, 那樣我會很害怕, 覺得活不下去。當時我也沒留下什麼印象, 我是個跟著人生一步一步慢慢走的人。

就這樣, 主播夫妻檔在電視上默默消失了一年....
過了一年, 又默默地重新在TVBS 螢光幕出現....
然後, 又默默地出了一本書

而我, 在別人的 Blog 中看到了這本書, 買來後讀完才了解...

夢想....都是在默默地實踐。

要是你喜歡紐西蘭, 對在那兒的吃住旅遊有著計劃。
這本書當然可以當一本很好的導覽書, 讓你可以了解紐西蘭的相關人文。
而若你對紐西蘭的教育有興趣, 不管身份是家長還是老師,
這本書也會談到你想了解的幼兒教育一塊, 讓你了解紐西蘭的教育和台灣有何不同。

但我個人卻把它當做是一個夢想實踐的旅程。

姑且不論岑永康和張佩珊這對夫妻檔之前是怎麼訂計畫讓四百萬的房貸在四年內還完。但這個夢想, 不只是賺錢就夠, 了解資訊(紐西蘭相關的消費及生活), 掌握時間(因為到紐西蘭主要還是希望和孩子相伴), 以及去了要做些什麼(一年的時間總不能只是坐在紐西蘭的家裏吧), 這些事全都要同步執行。

有人說戒菸不難, 立志也很簡單, 因為「有人每天都在立志要戒菸」。同樣的道理, 我們人生中的夢想, 常常掛在嘴上「我以後要如何如何...」
一年過去了, 兩年過去了...
十年過去了, 卅年過去了...
最後, 人生過去了...
夢想還是在, 只是沒實現。

在知名部落格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最近有一篇文章 「我好想當漫畫家」 
在談的就是夢想實現的旅程, 也許事後回過頭來看, 笑中帶淚, 值得珍藏。但是在當下品嚐時, 卻亳無甜味, 只有漫漫長路, 永無止境地等著你一直跑下去...

其中有一段很棒:

不久之前,我當了劇情漫畫獎的評審。
而且還是評審團的召集人。(因為大家都不想得罪人只好把這個工作交給得罪人的專家。)
有一個作品沒有完成
他很緬腆的跟我說,他一直掙扎著要不要放棄工作專心畫漫畫,所以到了最後故事沒有畫完。
我跟他說你錯了,你在掙扎的其實只是要不要少睡一點而已。
如果你在入圍之後到評審之間的六個月一百八十天裡面每天都少睡兩小時,你就有三百六十個小時,整整十五天的時間可以來畫漫畫。
等你真的那樣做了之後再來抱怨這個社會不公平,出版社對你不夠好,評審對你太過嚴苛吧。...

(引用自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事實上, 即使這個創作者真的每天少睡兩小時, 最後仍沒完成漫畫...
他仍沒有資格抱怨...
因為他可以選擇少睡三小時, 四小時...

自己的夢想要靠自己去實踐, 別人的幫忙都是額外的獎賞, 並不是理所當然該有的。
而在這本書中, 這對夫妻檔為了這一年的旅程, 他們所犧牲的, 所付出的, 是三年的準備...
所以當目標達成, 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在紐西蘭和孩子相伴時...

他們可以玩得很瘋, 很快樂...
盡情地觀察一切看得到的事物...
盡情地享受一切能接觸到能玩得到的內容

我猜他們知道, 這一年是寶貴的, 是值得珍惜的, 它是花費許多努力所賺得的。
每一滴果實內的汁液, 都必須被榨取; 而每一絲的果肉, 都不能被浪費。
在這本書中,
看到他們對於計畫擬訂的功力...
看到他們對於計畫的執行力及永不放棄的執著...

更重要的是, 看到他們曾有一個夢想, 花了三年準備, 一年完成。
我只是很好奇的是...
他們下一個夢想又會是什麼, 應該也會讓人感覺到感動吧!!

這本書, 推薦給大家...
(他們在螢光幕前的口條不錯, 而文筆的順暢及修飾也有一定的水準喔...)

註:
但是其實有一段, 就是岑永康談李恕權的五年計劃對他的影響
是收錄在他們之前的另一本書「聰明省錢過好日」
我反而比較認為放在這本書中更能顯出他對於夢想擬訂計畫的功力

聰明省錢過好日

不過想看不用買書...
博客來就看得到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37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09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045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54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16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69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13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12
推:
3
回應:
3

[書評]走,全家去紐西蘭上學!:岑永康、張珮珊的Long Stay親子成長筆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