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放無薪假 可望有薪資補貼

文字-A A +A

     去年受到全球金融風暴衝擊,科技業上班族接連放起無薪休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未來上班族放無薪假期時,可望有薪資補貼。根據勞委會規劃,未來強迫放無薪假的上班族,可向勞委會申請五成到七成的薪資差額補貼,補助期限以半年為限,最長可延期到一年。

     勞委會日前通過「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草案,將「無薪假薪資補貼」法制化,4月正式上路,不過,這項無薪假薪資補貼的啟動門檻並不低。      林由敏表示,根據勞委會規劃,一旦失業率連續三個月連續升高,同時請領失業給付的民眾,佔就業保險人數的2.2%時,勞委會才會啟動這項薪資補貼措施。      至於薪資補貼的計算方式為,針對勞保投薪資減薪幅度超過兩成以上、八成以下的勞工,透過就業保險基金提供五成到七成的薪資補貼。未來企業減少工時及薪資的幅度,必須是前3個月平均的兩成至八成,減少後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17,280元,採月薪制的上班族,在放無薪假之前勞工平均每週工時達35小時以上者,才能申請。      由於薪資補貼是由就業保險基金補貼,計算方式也是以投保薪資為依據。例如上班族原本勞保投保薪資3萬元,因放無薪假減至2萬元,和原來的勞保投保薪資相比,差額為1萬元,則政府每月補貼上班族5,000元,如果勞工接受職訓可補貼7,000元,補助期間為半年,最多可延長至一年。      林由敏觀察,由於這項薪資補貼的啟動門檻相當,是以金融海嘯爆發最嚴重時,也就是就業保險失業率2.2%為基準,需要符合失業給付請領人數突破12萬人才會啟動。 林由敏建議,薪資補貼雖是短期的救濟措施,卻對收入銳減的無薪假勞工有實質的幫助,若能降低薪資補貼啟動門檻,實際補貼無薪假勞工的薪資所得,更能落實政府照顧勞工的美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未來放無薪假 可望有薪資補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