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你心頭上那座山在歌唱

文字-A A +A

聆聽你心頭上那座山在歌唱

 

※ 當我把文字的躁動捻熄,捻成一座山峰的清音。然後,傾聽,山、樹與花草在引吭高歌?行山者的耳際,充滿著遠山的空靈,靜坐讓心思去追逐那美妙樂音的步履,聆聽心頭上隨山音而起的朗誦。讓山音、樹聲去溫柔行山者的心窩,更輕輕讓月夜下的山林來撥弄行山者的心弦,月夜放山歌,晨曦舞白雲,盡善盡美矣! ※

 

聆聽是一種藝術。在山頭發想,在山頭遐思!山在唱歌,山在傳遞法音;助歌聲有鳥,問法語無人?微風吹幽松,近聽聲逾好。此時你會發覺,今夜聞山細細聲,如聽仙樂法樂耳目明,原來每一座山都是行山者他自己?

訥於發言而敏於聆聽。悠悠揚揚的歌聲,似有若無?雖無管絃卻有如嘈嘈切切之私語?有人說這是山上森林之歌,每逢夜晚,萬籟俱寂時,悠揚曲音由遠而近、從隱而顯,傳進行山者的耳裡,更美妙、更有意境,如果說山會唱歌,應該是風吹過岩石樹林加上一些夜行蟲子的合鳴,窸窸窣窣、呼呼颼颼,「聲聲不可聽,令我愁思多。」

聆聽一場心靈的邂逅。同是天涯行山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長歌夜夜響,雲舞人人看,此時有聲勝無聲!愚者遠離山,智者我入山,從此心路寬。山花笑綠水,巖岫舞青煙,誰當來讚賞,山客行山忙,與君心不同,只緣身在此山中!

聆聽可以彌補裂痕、摧毀藩籬。山心似秋月,溪澗清皎潔,其中半日坐,忘卻百年愁?極目兮長望,白雲四茫茫,山客心悄悄,常嗟歲序遷!聆聽山音,其心尤其先要寧靜,把注意力、感受力,從周遭景物轉移到山的深沉遐思裡,以便進入山的內裡,心頭上的裂痕與藩籬都能解!

入山有幸能聽到山音,這是心靈的饗宴,更是山心與人心的重逢。或許是,歷經三世的輪迴;又或許是,千年的求佛,而成就了今日與山音的這場幽會?閉上雙眼,打開心靈之耳去靜靜地聆聽,這一份享受、這一場時空的穿越?也聆聽這一份感動,因為這是山對其知音的情懷演繹,浪漫得像一首首含情脈脈的詩歌?

處在那一聲聲的纏綿山音裡,令人宛若走進了昔日一段重回時空那初次邂逅的花園,花開燦然象徵著這段戀情的註解,在此時此刻的山中那舊戀情就這樣開的爛漫無比,一同走過羅曼蒂克的瞬間,走過風風雨雨的山行歲月,人情與煽情相依戀,夢魂與山魂相互牽引,不須要春暖花開,也不必然是一簾幽夢?直須山中灑灑落落,休更紅塵紛紛紜紜。山,就是一位大音樂家,廓然遠聽,卓然獨立!

~  百岳老查 2020.11.09.

 

附 記:

「唯有更深入的認識,才能理解,並且打從心裡喜歡。由衷的認同與喜歡,就是力量。」據悉,以純真、原始風格著稱的法國畫家盧梭(Henri Julien Félix Rousseau,1844-1910)聲稱,對他來說「大自然就是老師」,他自言:「聽到樹木的聲音,他們的動作,他們的不同的形式,教他懂得森林中的喁語(按,聲音相應和),他猜測到花的姿態所涵的意義與熱情。」讀大自然進而聽大自然,也許終能感悟大自然?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某年月日的那一趟「北二段」之旅,在鈴鳴山稜線一帶所拍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聆聽你心頭上那座山在歌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