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醫護與死神搶人 選手心臟驟停CPR及AED救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家住台中市的40歲黃威軒平日喜歡運動,時常參加大大小小慢壘競賽,日前參加「運動i臺灣計畫-彰化縣慢速壘球社區聯誼賽縣級總決賽」,在休息區觀賽時突然失去意識、停止呼吸心跳,所幸在現場教練的CPR及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護支援團隊使用AED電擊接力搶救下,終於恢復意識,後送醫院檢查治療,醫院為黃男裝上心臟去顫器,並於9月18日平安出院。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黃先生的事件突顯出「三個巧合」,第一個巧合就是此次大型活動有申請醫護隊的支援、第二個巧合就是現場的教練及球員都會CPR,最後一個巧合就是不只有醫護團隊的醫師、護師以外,彰基還有提供AED;AED的救命尤其在喪失意識、沒有心跳、呼吸的時候,AED的使用在一分鐘內,他的存活率達90%,甚至到95%,所以整體環環相扣就是「急救之鍊」,現場的CPR、AED,加上EMT(緊急醫療技術員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縮寫:EMT)的幫忙,送到醫院的急診室,救活後到加護病房,加上心臟內科裝上永久的去顫器,黃先生就可以活命。

負責安排支援運動賽事醫護站的彰基急診緊急醫療救護訓練中心副主任蔡慧美說,黃先生真的很幸運,一般的運動賽事不一定申請醫護支援,申請了醫護支援,也不一定每家醫院醫護站支援都有帶AED,而彰化基督教醫院一年大約支援一百多場活動的醫護站,為了即時搶救生命,醫院自2016年購買兩台AED設備,收到醫護設站申請時,會評估活動的大小、危險性,攜帶AED備用。

黃威軒表示,自己從未發生這樣的狀況,而且當天發生狀況是無預警的,也沒有事前徵兆,本身有三高家族史,阿嬤有裝心臟去顫器,但也從未發生這種狀況,而這次真的是運氣好,剛好彰化這場是大型比賽,然後才會遇到彰基醫療團隊,如果在一般的比賽,可能就不敢想像了。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醫師黃昱棖表示,當天下午二點多左右,突然接到球場上有需要醫師幫忙的訊息,抵達現場時發現患者已經倒在那邊,現場已經有教練、球員已經開始幫他做心肺復甦術進行緊急急救。過去後立即接手約一分鐘左右,AED也拿了過來,立刻為患者進行心律分析,AED當時建議要做去顫(電擊),現場電了一次,接著繼續做約六分鐘CPR,AED也都顯示不需電擊,而患者也有自主的呼吸、脈搏也回來了,當時則暫停CPR並採復甦姿勢,約過30秒就患者自己醒來。

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周雍華表示,當民眾發現有人突然倒地、沒有反應又沒有正常呼吸的時候,就是開始CPR的時機。這時民眾要馬上撥打119報案,等待救護車到達的時間,持續CPR不要停,如果民眾不會操作CPR也不用擔心,消防局119執勤員會在電話中指導病患身旁的人施予CPR(DA-CPR),直到救護人員接手,且目前消防局救護車均配有AED,救護人員會攜帶AED到場。將「儘早求救、儘早CPR、儘早電擊」,生存之鏈的前三個環節快速串起來,並儘快送醫及通報醫院預先準備,串起生存之鏈的最後二個環節「儘早高級心臟救命術、整合性復甦後照護」,是搶救生命的重要關鍵。

彰基急診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衛生福利部近年統計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皆高居前三名,像黃男這樣有家族史的民眾,都應定期檢查或留意心臟狀況;而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許多是突發性心跳停止,此時就需要以電擊使心跳恢復正常。文獻指出,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逐漸遞減。彰基特意購買AED支援醫護站設站,就是為了能跟時間賽跑、即時搶救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個案,很高興這次AED派上用場,避免憾事發生。

林晏任提醒,雖然目前全彰化縣已有246個場所備有276台AED(衛生福利部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所列AED安心場所),但運動場醫護室卻僅有冷凍噴劑等運動傷害急救藥品,呼籲公部門及公共場所主責單位,應認真考慮設置AED,以搶救寶貴生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7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26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彰基醫護與死神搶人 選手心臟驟停CPR及AED救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