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查核勞保年資 捍衛自己老年退休金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生育率迭創新低,為搶救生育率,內政部祭出百萬獎金徵求口號。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台灣面臨嚴峻的少子化考驗,養兒防老時代已經結束,上班族更得自立自強累積自己的養老本。上班族不妨透過定期查詢的方式,檢查自己的勞保年資、勞保投保薪資,捍衛自己的老年退休金。

 

    根據內政部計,2008年台灣嬰兒出生人數為19.9萬人,比1960年減少52.9%。而每年出生人數除了國人傳統偏好在龍年生產,受到生肖影響稍有消長之外,隨後皆呈現逐年減少趨勢,育齡婦女總生育率在1985年降到2人以下,也就是說,一位婦女一輩子生不到兩個孩子。這幾年來更急遽下滑,到2007年為1.1人,而2008年更只剩下1.05人。

  

    林由敏表示,少子化時代,意味著過去養兒防老的觀念正式終結,上班族必須更積極的儲蓄養老本,才能因應晚年的退休生活。

 

    根據勞保局最新統計,勞保老年年金自從去年11實施之後,已經有逐月成長的趨勢。去年2月勞保老年年金開辦之初,當月已經有18,159人申請,平均每件勞保老年年金金額12,744元,直到去年6月已經有4萬餘人申請,截至今年1月底,已經有71,067人申請,平均每件老年年金金額達12,900元。

 

    林由敏解釋,勞保老年年金活到老、領到老的特色,十分吸引上班族,尤其勞保年資完全沒有給付上限的限制,工作越久、累積的年資越多,退休時領的勞保老年年金更多。

  

    林由敏建議,上班族不妨養成定期檢查勞保投保年資、投保薪資的習慣,確保自己的權益。勞保局更開放從31起,只要有勞動保障卡透過自動櫃員機(ATM)就可以查詢自己的勞保總年資。

  

    原本勞動保障卡只能查詢、列印按照異動日期先後順序的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含加保、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以及最近6筆勞退個人專戶明細資料及累計金額,從今年31日起還可以查詢勞保總年資。

 

如果沒有申辦勞動保障卡的上班族可攜帶身分證及其他可辨識身分的證件正本,例如駕照或IC健保卡,向勞保局合作的金融機構,包括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及玉山銀行申辦勞動保障卡。

 

    林由敏提醒,許多上班族等到即將符合請領舊制的勞保老年給付或是勞保老年年金時,才會開始注意自己的勞保年資,其實上班族從平時的薪資單或是勞動保障卡都可以了解勞保投保薪資、勞保年資,上班族得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以免等到要領取時才發現雇主低報投保薪資甚至沒投保勞保,嚴重影響自己退休金的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定期查核勞保年資 捍衛自己老年退休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