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旗山大林爐渣現勘_尊懷活水人文協會聲明

文字-A A +A

9/15早上十點,高雄市多位關心旗山廢爐渣案議員前來場址關心清除狀況,本會雖未接收高雄市議會通知,也願扮演公民團體監督責任前往現場,說明旗山廢爐渣清除總總問題與狀況,望高雄市議員們能清楚了解問題,確實監督高雄市政府將旗山大林的廢棄物全數清除,誤被萬大公司與高雄市環保局欲蓋彌彰的說詞所蒙蔽,以下為本會的觀察與訴求。

壹、尊懷活水人文協會為當地公民團體及行政訴訟提案人,高雄市政府今年關於旗山大林爐渣案的現勘都沒有通知本會,請高雄市政府重視此問題,通知本會參與:

尊懷活水人文協會104年曾依廢棄物清理法,向行政法院提告高雄市政府對於旗山大林非法回填廢棄物沒有任何做為,行政法院並於106年宣判大林回填轉爐石為廢棄物,且高雄市政府必須命行為責任人清除,所以才開始如今一系列的清除作業。至今本會仍持續監督清除狀況,甚至發表過多篇文章,說明清除作業的問題。但一連兩場旗山大林汙染場址現勘,高雄市政府與議會都沒有發文通知本會出席,實在是讓人堪憂,政府部門到底願不願意來傾聽民意、確實處理問題?

 

貳、旗山大林廢爐渣已經清除四個多月!高雄市環保局至今都沒有「訂定、公告」監督清除費爐渣的監督機制!造成清除現場業者走後門的狀況一直發生:

一、狀況一:萬大公司執行違背清運計畫書流程,開挖現場未做XRF檢測,環保局現場並未確實監督命其改善:

環保局核定的清運計畫書內容,要以XRF方式在「開挖現場」檢驗挖出的廢棄物是否為轉爐石,但在開挖現場萬大公司與環保局完全沒有做XRF的檢測,而是把挖出的廢棄物移轉到封閉的主場址,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檢測,意圖蒙騙過關。本會專員曾在開挖現場發現非轉爐石廢棄物,並詢問高雄市環保局廢棄物來歷,環保局人員卻以不知情回應。

二、狀況二:清除的一千零四十八公噸,有一半以上是乾淨土壤而非廢棄物!

依據環保局核准的清運計畫書,今年萬大公司要清除十萬公噸的轉爐石,如今址清除了一千零四十八公噸,進度明顯刻意拖延!更可惡的是!據本會四個多月的觀察結果,開挖現場,怪手將乾淨土壤與爐渣廢棄物一起挖入太空包內後,在旁的委派人員立馬秤重,將裝載土壤與廢棄物的太空包都做重量紀錄,過程中並未塞選轉爐石與泥土就直接運出,分明是要魚目混珠,已違背環保局自己規定的清運計畫流程了,請環保局訂定明確監督機制以防止這些問題發生。

三、我們認為監督機制要包含以下內容,防止清除單位一再地亂搞:

1.如何篩選?如何運輸?如何監測?如何放置,不會二次污染?如何期程?
2.爐渣挖除的篩選機制SOP程序在哪裡?〈包括篩選多大多小〉
3.判別爐渣與廢棄物的SOP程序在哪裡?環保局監測的SOP?
4.廢棄物與土壤篩選機制是什麼?程序是什麼?
5.爐渣的清除期程是什麼,何時整地?何時鑽探檢測爐渣與廢棄物?哪一地段先開挖?挖多深?挖多大?等等期程?
6.環保局監督萬大公司執行廢爐渣開挖的機制是什麼?誰來監工?如何監工?
7.環保局清除資訊應公開透明,應全數上網公開。

 

參、旗山大林爐渣廢棄物從一百公噸變成四百萬公噸!遭欺騙的高雄市環保局要硬起來!代位求償此案所有行為責任人中聯、萬大、建發、地主,由政府主導來清除!

原本萬大提出的清運企畫書說旗山大林總共掩埋一百萬公噸的爐渣廢棄物,但今日萬大報告說旗山大林爐渣廢棄物其實是四百萬公噸!本會質疑整個過程就是場騙局!且高雄市環保局事前在核准清運計畫書時,並未妥善評估清除數量,如今被萬大公司耍了!且萬大公司提出其他三百萬公噸不關他的事情,如此蒙騙行為高雄市環保局還又如此軟弱嗎?且掩埋廢爐渣的其他行為責任人至今依然無作為!本會訴求將四百萬公噸的轉爐石、不知名廢棄物、建築廢棄物等,向行為責任人:中聯、萬大、建發、黃胤玲收取待位清除的費用,由政府主導來代為清除!

 

肆、旗山大林四百萬公噸廢棄物水質汙染已成事實,高雄市環保局應立即調查不明廢棄物的種類以及目前汙染程度!

一連大雨旗山廢爐渣周邊滲出PH12的強鹼水,萬大公司今天也已經承認發現百萬公噸的不知名廢棄物掩埋,高雄市環保局還在說地下水檢測一切安全!根本胡扯!治標要治本請環保局應該更積極的處理不明廢棄物的認定!汙染程度!農地造成污染的狀況!請環保局要積極來做!

 

伍、人民還沒忘記高雄市政府旗山大林廢棄物全部清除的承諾!請高雄市環保局拿出魄力執行!

在四月底高雄市環保局給予人民承諾,旗山大林農地掩埋的廢棄物,只要不是原生土壤的廢棄物政府絕對會把它清走!如今業者只清除一千零四十八公噸,與進度相差差甚遠,且又爆出有四百萬公噸的掩埋廢棄物!請高雄市環保局履行您給予人民的承諾,拿出魄力誤再被業者欺騙過關,啟動代位求償的清除機制,向行為責任人,中連、建發、萬大與地主求償清除費用,以及明確的清除監督機制與辦法,將旗山大林農地內的轉爐石、不知名廢棄物、建築廢棄物全部清除,誤讓業者土壤與廢棄物鑲嵌來魚目混珠,還給旗山乾淨的土壤、空氣與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市議旗山大林爐渣現勘_尊懷活水人文協會聲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