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倉埤頭 傳承米文化

文字-A A +A

【記者陳品歡、吳筱柔/彰化報導】
  
  傳統台灣人以稻米為主食,但隨著社會工商業化,農地面積大量減少,加上多元的飲食文化影響,現代人已愈來愈少吃「飯」。有「穀倉」之稱的埤頭鄉是目前少數仍保有大規模稻田的鄉鎮之一,為了避免稻米產業衰退,埤頭鄉農會致力於將傳統農業現代化,讓米食產品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與消費型態。而聯米企業也在當地建造了一座中興穀堡,於2010年1月正式開放,希望將稻米知識與文化廣為發揚。


  民國六十年時,台灣稻穀種植面積約有七十五萬公頃,到了民國九十七年時降為二十七萬公頃,短短三十年內種植面積減少64%。除了種植面積大幅減少外,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使得產量已經縮減的稻米仍有供過於求的情況。中興穀堡導覽員吳明軒說道,會造成稻米的產量大幅衰退,是由於現代人飲食西化的影響,副食品的增加使得食米的人口越顯減少。為改善稻業衰退的現象,埤頭鄉農會致力於將米食精緻化,像是從原本的大包裝米,改成符合現代消費者需求的精緻包裝。當地稻米企業也積極研發多種與米相關的副產品,例如米軋糖、米化妝品、米冰淇淋等。吳明軒認為,透過米食精緻化,希望能夠提升米的價值。跳脫以往對米食的既定印象,創新的米產品,希望日後能外銷到世界各地。

今年1月剛開幕的中興穀堡,外觀設計就像是歐洲的莊園城堡。

記者吳筱柔/攝影

 

  鑒於國人對稻米的了解愈來愈少,早期在埤頭的芳隆米行(今聯米企業),在當地建立了中興穀堡,希望透過這座稻米博物館保存台灣的稻米的文化,以及將稻米知識傳承給下一代。中興穀堡營銷部主任許翠容表示,米食文化受到西化食物影響逐漸衰退,其總經理劉德隆先生有感於此,因而建立了一座稻米博物館來守護台灣的稻業。埤頭鄉為聯米企業米的重要產地,選擇在當地興建中興穀堡,除了是希望將米的產製流程介紹給人們知道,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成為埤頭鄉的地標,發揚地方農業特色。許翠容說:「只要吃一碗飯,就是給了農民一碗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農民辛苦栽植的成果,讓大家更關心台灣這塊土。聯米企業認為,捍衛這塊台灣這些田地是台灣每個人的責任,透過中興穀堡收藏、展示稻米文化,盼能讓更多台灣人了解台灣農民的苦心及稻米危機。

  埤頭鄉擁有「穀倉」的稱號,源自於其豐富資源的地理環境。埤頭鄉位於全台灣最長的河川濁水溪沖積而成的彰化平原,年平均溫度為攝氏24~25度。良好的氣候加上濁水溪上游流經合歡山,挾帶大量的礦物矽酸鎂,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使得埤頭鄉為台灣重要的良質米生產地之一。早在日治時期,埤頭鄉就開始開發大圳、大埤以發展農業。即使到了民國六、七十年,各鄉鎮農業面臨轉型之際,埤頭鄉農民仍致力於種植稻米。不過,在面臨眾多米品種的市場競爭之下,埤頭鄉農會供銷部認為,有機米是個值得發展的市場,於是打著「純濁水溪有機米」的名號,埤頭鄉建立屬於自己的有機米品牌。埤頭鄉因此成為彰化第一個有機米的生產地,而目前埤頭鄉農會也全心輔導農民投注在有機米的栽植。


有「穀倉」美譽的埤頭鄉,四處都可見到田園之美。

記者陳品歡/攝影


  轉型後的埤頭鄉至今仍以出產稻米為主要的產業,除了繼續保護現有的稻田外,更以提升台灣米的品質為目標。而中興穀堡的建立,更有助於延續台灣的米食產製與歷史知識。讓埤頭鄉不只是個生產稻米的「穀倉」,還背負著守護台灣稻米文化的重要使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59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906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穀倉埤頭 傳承米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