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04 林田山猶如「龍貓的故鄉」;反西寶水力發電廠興建

文字-A A +A


青年單車隊伍今上午經鳳林拜訪已退休的戴國禎校長,戴校長曾任台北市教育局長,目前他返回故鄉從事志工服務,目前也是校長夢工廠的解說員。鳳林鄉是台灣產生校長最多的地方,目前共計102位校長,這些校長有的服務過鳳林國小,有的本身就是鳳林人。校長夢工廠以前是鳳林國小老舊的校長宿舍,經改造後,現在成為一處介紹各個鳳林校長的資料館。青年學生在聆聽完戴校長的解說後,與他分享此次環境倫理宣達的過程。戴校長對於年輕人願意投入環境行動,深表感動,他表示環境生態的維護是很重要的,若需要他協助之處,他非常樂意配合。

因今年是天主教來台佈道150周年,故青年學生順道拜訪鳳林天主堂阮神父,阮神父是越南人,他看到有這麼一個青年團體在傳達環境倫理時,非常感動。阮神父表示,會將青年單車隊伍的相關資料、影片分享給鳳林地區的教友,他也祝福青年學生能順利完成旅程。
在離開鳳林後,隊伍來到了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拜訪花蓮縣萬里橋鄉土關懷協會理事長張國仁先生。林田山林場日治時期地名叫做「森?」,日語發音為MORISAKA摩里沙卡。目前園區展示著過去林場的相關資料、伐木器材、場區的各式建築…等。張理事長非常關心地方的環境生態,他近幾年來花費許多精力在反對西寶水力發電廠的建設。他表示西寶水力電廠也是一個越域引水的規劃,原計畫要施作一條長4.7公里的水管將馬太鞍溪的水引自萬里溪,此計劃將施作隧道讓水管穿過,工程的施作將會有許多大規模的炸山、許多廢土棄置於溪谷、更多的高壓電塔林立在山坡上。此計劃在94年遭立院刪除預算,但最近台電修改計畫,排除施作馬太鞍溪的越域引水,西寶水力發電廠的興建則又死灰復燃。張先生認為萬里溪能提供發電的水量十分有限,是非常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故他質疑此電廠的興建背後一定有龐大的利益輸送。張先生除了向學生說明西寶水力發電廠的議題外,還逐一解說林田山園區的歷史與特色,亦帶學生欣賞附近田間清澈見底的灌溉溝渠。

林田山地區猶如宮崎駿卡通「龍貓」劇中的田野景色,日本小朋友深信龍貓住在森林裡。而故事腳本的森林地點,在現實中將被開發成高級住宅區。日本小朋友擔心龍貓失去森林,就不會再回來了,於是成千上萬的小朋友寫信給宮崎駿,請宮崎駿能幫助他們保護龍貓的森林。宮崎駿被小朋友感動了,他立即成立「龍貓故鄉基金會」進行環境信託募款,沒想到各界的捐款絡繹不絕,最後基金會成功的將森林買了下來,這是成功的環境信託案例。
在日本的小朋友都願意為環境議題寫一封信時,那台灣呢?台灣的各項環境問題,若大家能多給予一些關心,或許局面就不會像現在這麼艱困了。

戴國禎校長在隊員的結業證書上簽名


鳳林天主堂阮神父(左三)支持青年學生的環境行動


張國仁理事長為隊員們解說林田山的過去
林田山整個景致猶如「龍貓的故鄉」
主辦單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http://tepucd.moc.tw/)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http://zh.wildatheart.org.tw/)
台灣生態學會(http://ecology.org.tw/index.html)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http://www.wretch.cc/blog/puwpk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1.27

greenwoods

加入時間: 2009.11.27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04 林田山猶如「龍貓的故鄉」;反西寶水力發電廠興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