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頻傳下 外送員的隱憂

嵌入:
文字-A A +A

一手拿著餐點一手不忘通知顧客餐點上門,炎炎夏日裡外送員依然辛勤奔波。去年國慶連假發生的兩起外送員死亡車禍案件揭開了他們不為人知的隱憂面。

Uber Eats外送員阿皓:「Uber Eats的勞健保制度,就是他會把外送員登記在可能不同貨運業者下面,然後貨運業者會幫你保勞健保,那勞健保的費用會從你每筆的外送費裡面扣。」

而後勞動部職安署認定多家美食外送平台為僱傭關係,但即使勞工投保職業工會,因雇主未負擔保費,仍無法規避掉既有問題,且讓員工自行加入工會只是將原本該由雇主負擔的風險,轉嫁到員工身上罷了。

前外送員阿默:「外送員要有加入工會它才會有提供勞健保,那這個工會他並不是強制性加入,而且對於兼職的外送員來說,加工會是相對比較不划算的。它每年需要有會費的支出,對,然後主要加入工會的人還是有考慮到二代健保扣除的問題,所以通常全職的人才會加入工會。」

當外送途中發生意外事故時,外送員卻不見得人人都能享有相同的權益。以熊貓為例,私下和解就不算,一定要有警方開的三聯單才可以做賠償申報。

Uber Eats外送員阿皓:「出車禍的時候,Uber Eats會..因為他有平常有幫我們保勞健保,所以他會給你一筆保險金,就是屬於勞健保那邊下來的。」

前外送員阿默:「說明會的時候,他有提到說,公司有替外送員保團體險,可是他只有講到說我們有提供這一項保障,但是沒有去細講說你要如何為自己爭取這一項權益,對就是..其實大部分我所聽到的都是自己有發生事故之後,才會去了解說到底我的保障的權益有哪些,甚至還有人是連有這項保險都不知道。」

隨著社會局勢發展各個外送平台的制度不斷在變更,那些平台下的外送員常被搞得一頭霧水卻只能任由公司的制度擺佈。美食當前的我們是否被蒙蔽了雙眼,那些看不見的隱憂一直都在,要如何營造更好的外送環境,還是只能靠政府與民間持續努力。

記者 鍾錦慧 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7.06

Gin0302

加入時間: 2020.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2:49

平凡中的不凡 :公車司機

2020-07-28
瀏覽:
1,675
推:
51
回應:
0
2:49

來去市集 「有趣」市集

2020-07-20
瀏覽:
1,641
推:
167
回應:
0

意外頻傳下 外送員的隱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