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女兒為名 何歡劇團將愛帶給病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AczIkvvN3fLbquvh5kn98jmO00tCpzuLSHorHwYlClg/edit#slide=id.g784c2a152d_0_13

【記者蔡麗雅、陳諆鴻/台北市報導】何歡劇團以兒童癌症病房為出發點,公益巡演於各大病房與弱勢單位。團長何懷安因為女兒幼時得眼癌而開啟劇團人生,他放下經商事業,專心於演出,希望透過表演帶給同樣為疾病所苦的人歡笑。何歡劇團足跡遍及全國,甚至遠到菲律賓、澳門表演,將善舉延伸到國外。

以女兒故事作發想 何歡劇團的出現

二〇〇三年正式成立的何歡劇團,是一個在兒童癌症病房、安寧病房、老人安養中心、孤兒院巡迴義演的公益劇團。團長何懷安離開華岡藝校後就開始從商、做生意,曾旅居菲律賓經商二十幾年,直到三歲的二女兒何歡得到眼癌後,生涯才就此轉變,開啟他的劇團人生。

他陪著女兒來回醫院,熬過手術摘眼、一次又一次的化療,在治療的兩年期間,何懷安看到了許多重症兒童和傷心的父母,日夜在醫院裡承受壓力,而自己的女兒也對醫院懷有濃厚的恐懼感,他想:「今天女兒可以出院了,那些還沒康復的孩子呢?他們能跨過心理的坎嗎?父母的壓力又該如何緩解?」,何懷安的心裡便一直思索能幫助他們的辦法。

在二〇〇三年初,何懷安帶領他在台灣戲曲學院的同學與菲律賓的公司員工,一同參與了慈濟在菲律賓的萬人義診,現場的排隊隊伍非常冗長,他和同學們便突發奇想,開始表演給排隊的居民看,排解他們等待的時間,沒想到表演引起了民眾劇烈的迴響,慈濟執行長甚至正式邀請他們正式上台演出。

在這次的義診活動結束後,何懷安更加相信表演是很棒的撫慰方式,於同年十一月,何懷安正式創辦了何歡劇團,以二女兒何歡為名,希望以她的經歷作發想,用表演帶給病童更多歡笑,暫時忘卻疾病和治療的痛苦,也可以讓家屬短暫放鬆。

何歡劇團團長何懷安。 攝影/陳諆鴻

關懷社會為理念 表演足跡遍佈全國

劇團起先從兒童癌症病房出發,後來逐漸擴及到各大身心障礙單位、庇護工場、安養護中心等等,每個節目何懷安會配合受眾來設計,演員也都是專業表演者,且表演不只歌舞劇,還有跨足雜技、京劇、軟骨功等等,何懷安對演出非常要求,為的就是帶給他們欣賞專業表演的機會,劇團行政人員林于心也說:「這些老人家可能已經沒辦法去正式場合看演出,何歡劇團想帶給他們的是平常看不到的,那才有他的意義。」

何歡劇團曾到八里的愛維養護中心表演,而養護中心裡幾乎都是重癱的病患,不能起身和言語,他親眼見到後立刻決定要增加演出場次,何懷安告訴院長:「我們不能只演兩場,我們三個樓層演三場,我要每個人都看到。」

養護中心裡的病人因為不能正常說話,只能靠單音節字母表達想法,他們在表演當中一直發出高亢的聲音,何懷安一開始以為是音樂太吵,直到表演結束後,院長抱著他大哭,說她在養護中心工作十幾年,她能分辨出病人現在的尖叫是因為非常快樂,而這麼年來從沒有過,很感謝劇團帶來這麼棒的演出。

何懷安自此更加堅定了演出的決心,「我們堅信,我們是可以幫助到他們的」何懷安說,自此他便持續的為弱勢族群做巡迴表演。何歡劇團在八八風災後到屏東表演為受災戶,撫慰他們的心靈,甚至捐贈橡皮艇給台北救難協會。

在二〇一二年夏季,何懷安更受邀帶領伊甸基金會的身障人士前往基隆和平島體驗潛水,「我覺得這個活動蠻有趣的,他沒辦法走路,但他有辦法潛水。」何懷安說,讓不良於行的身障者能夠有超越自己的機會,體驗沒去過的水下世界,讓身障者感動連連:「我想像不到,我竟然能到水裡面跟魚一樣,我腳連走路都沒辦法竟然能夠潛水!」。

何歡劇團到馬祖大同之家為里民表演。 照片提供/何歡劇團


何歡劇團捐贈橡皮艇給台北救難協會。 圖片提供/何歡劇團


何歡劇團帶身障者去基隆和平島體驗潛水。 圖片提供/何歡劇團

跨國表演 溫暖孩童老人的心

二〇〇四年,何懷安與戲曲學院的同學一起到菲律賓畢業旅行,邀請當地的孤兒院童到他所經營的夜總會看表演。當時菲律賓的經濟狀況並不佳,有許多人一輩子都無法到五星級飯店,而他所經營的夜總會剛好在飯店裡面,他便想藉此機會,讓院童能來看看,何懷安透過慈濟跟飯店溝通,和台商會一同合作,順利將院童帶到飯店來,而這場精彩的演出、小禮物、美食也給了院童最感動和深刻的回憶。

而在二〇一六年,何歡劇團二度拜訪澳門,於何黎婉華劇院為安養院的老人們演出「藝起四季」,何懷安在澳門的朋友也請媒體來採訪宣傳,沒想到引起了大批民眾關注,在彩排時觀眾就大排長龍,但何歡劇團仍以安養院老人為重心,有多的位子才開放一般民眾入場,且依然不收費。「藝起四季」有大量的雜技表演、類似水舞間的舞蹈、專業的小丑,還有和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蘇仲太合作的泡泡秀,讓觀眾看得意猶未盡。

陽明教養院的表演者台北市立大學學生。 照片提供/何歡劇團

偉大的愛 喚起社會同理的心

何懷安說:「或許我無力做偉大的事,但我能善用偉大的愛來做些小事。」,劇團成立十七年來,一直致力於關懷弱勢族群的公益表演,他認為不只需要提供生活上的幫助,照顧弱勢者的心靈更加重要。

而劇團二〇一九年開始接受企業贊助,希望透過大企業的宣傳,讓更多人注意到在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之前曾有腦瘤病患昏迷不醒半年,因為看他們的表演而甦醒;還有雙腳不良於行兩年的人竟站起來走路,這些奇蹟都是何懷安堅持下去的動力。

何歡劇團今年的目標更是帶領老人學習表演,讓他們從觀眾變成表演者,幫助增進老年生活的成就感和自我肯定。他們利用微薄的力量為社會付出,希望能透過自身的努力,讓大眾注意到有一群人需要關懷與幫助,也讓社會增加更多同理心。

受日月光基金會之邀,何歡劇團為罕病協會及家扶基金會兒童及家屬表演。 照片提供/何歡劇團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AczIkvvN3fLbquvh5kn98jmO00tCpzuLSHorHwYlClg/edit#slide=id.g784c2a152d_0_13
何歡劇團表演照。 照片提供/何歡劇團

採訪側記

何歡劇團真的是一個讓我感動非凡的劇團,我無法想像他們不求成本,就為了關懷社會弱勢而堅持表演那麼多年,這種情操讓我太佩服又感動了,很開心有這個會訪問到他們,團長和行政都好熱心,給我們留下一個很棒的採訪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01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63
推:
2
回應:
0

以女兒為名 何歡劇團將愛帶給病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