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馳騁 尋得人生新風光

地區:
文字-A A +A

_-1

【記者陳品君/桃園報導】「捺鞍、踩蹬、跨馬」,一連串準備動作一氣呵成,待騎士一聲令下後一陣黃沙揚起,伴隨而來的是規律馬啼聲盤旋於室內不止。這些動作,都是由現年十九歲、罹患腦性麻痺的孫育仁一手包辦。其俐落身手不僅能和一般人同場較勁,對馬術的努力與堅持不懈的精神,也讓他在二○○九年七月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殊榮。

因為母親在懷孕期間的胎盤感染及早產,使得孫育仁天生便有嚴重肢體障礙,一直到國三以前,他常在母親的陪伴下四處求診,接受各種治療,他說:「媽媽最讓我感動地方,就是她一直都不放棄我。」二○○五年在復健師介紹下,孫媽媽開始接觸到馬術治療領域,她決定讓兒子做這方面的嘗試。

「我國二(二○○五年)的時候,開始來(台灣馬術治療)中心這邊做物理治療,後來是直接就把馬術當作一種運動項目。」孫育仁表示,當時知道要接觸這種新穎的治療技術感到很興奮,他甚至主動向媽媽及教練提出自己的想法:比起被動作在馬背上進行復健,更想要學騎馬,享受自己一個人在馬背上的感覺。

在教練的鼓勵下,孫育仁於隔年九月參加在日本橫濱盃的身心障礙者馬術比賽,第一次參與國際賽的他就榮獲銀牌,馬療中心教練張兆遠說:「幾個月觀察下來,也看了育仁比賽情形,那時我們教練感覺到他是可以栽培的。」

二○○六年因銜接高中手續沒有辦妥而休學在桃園家中的孫育仁,本來媽媽希望他可以留在中心工作,但馬場的職缺在那時已經飽和,後來是在教練們的介紹下,轉往至新竹由國手王裕權所開的「所羅門馬場」工作及學習騎術,而後來王裕權也成為馬療中心的顧問。現在,孫育仁則每個禮拜四回到馬療中心,接受德籍教練林嫵恬的技術層面上的指導。

除了工作,孫育仁在王裕權和其太太陳美惠的協助下於二○○七年前往新竹光復高中進修部觀光科就讀,展開「白天騎馬、晚上讀書」的生活,馬療中心教練張兆遠表示:「校方本來還會擔心育仁的狀況,不過他現在反而成為了學校的榮耀。」

孫育仁在馬場中的訓練是從清馬糞開始,之後慢慢加入洗馬、刷馬、備馬及熱馬等不同面向的工作,教練林嫵恬說:「王教練讓他每天早上五點半就得起床,開始工作,馬場比較不忙的時候就讓他抽空練習。」在工作十幾小時之後,孫育仁晚上七、八點再到學校上課,每天晚上約十二點結束他的一天。林嫵恬認為,這樣的生活其實是相當艱辛的,他能夠在忍受這些磨練,代表他在這方面是有發展的空間。而待在新竹將近兩年的孫育仁,現在不僅實戰經驗豐富,同時也擔任「所羅門馬場」的助理教練。

林嫵恬認為孫育仁雖然是塊選手的料子,但有時候會在情緒上過不了關,甚至一件小事情也會讓他感到不知所措。她回憶他參加二○○八年廣州殘障奧運資格賽中,所發生的一件小插曲:「平常比賽可以看到馬術選手有個胸前的號碼衣,不過那一次主辦單位是將選手證製作成一個小手環,育仁在得知和自己想像情況有明顯的差距時,整個人就變的意志消沉,後來首場比賽也就跟著不理想。」她表示,「克服情緒」是目前孫育仁必須面對的關卡。

孫育仁在馬術這項運動上看到自己的價值、看到人生一個希望,而教練們對他的品格教育卻一點也都不懈怠,張兆遠認為,到國外參賽,孫育仁代表的是他自己、教練、馬療中心還有整個國家,他說:「他跟馬匹的互動很好,那跟人呢?」

林嫵恬則坦言,孫育仁在國外正式的高等級比賽當中,還沒有很好的成績出來,可是在國內已經有很多媒體來採訪他,甚至還有牧師帶他出去演講「生命教育」的課題,「我們有點怕他會自我膨脹,像有時候該收心的時候會收不回來。」好在孫育仁和教練平時的互動頗佳,加上近年馬術上的修習,讓他在這方面是一點一滴地進步當中。

三年多下來,孫育仁參加過十幾項大大小小的國內外比賽,雖然在國內曾經得過第一名,但目前在國外正式比賽當中,尚未出現理想成績,「我們現階段目標是放在二○一○年五月在加拿大的資格賽。」張兆遠表示,在加拿大所舉辦的比賽不只是二○一○年馬術世運資格賽,也是二○一二年倫敦殘障奧運的資格賽之一,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台灣選手參加過「世界馬術運動會」,大家都很期待孫育仁可以成為台灣的「第一位」,讓世界看到台灣,也讓殘障馬術可以在台灣更受到重視。

延伸閱讀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

新竹 所羅門 馬場部落格
PARA馬術(殘障馬術)--DM1

PARA馬術(殘障馬術)--DM2
馬總統頒發總統教育獎給孫育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51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9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80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7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8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背上馳騁 尋得人生新風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