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科大餐廚系畢業展 因應疫情激盪創意火花

嵌入: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以創新創意的理念舉辦本學期畢業成果展,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三個畢業班學生突破傳統以桌菜或百匯用餐模式,改變設計精緻餐盒、個人套餐、中式冷凍調理包,以及精美的烘焙糕餅伴手禮,附贈環保餐盒、餐具、提袋等,以各班畢業生所具專長,重新設計成果展的主題重心,盡情發揮所學,烹調出創意料理,開創不同的餐飲商機,畢業生的家長也專程來參加成果展,親自品嚐自己子弟這四年來的學習成果。

餐廚系四年甲班以「廚藝嶄新 經典重現」為題,展現旺盛企圖心,因班上多位同學歷年來征戰多場比賽,屢屢獲獎,故以其專長布置展台做靜態展示,展現多方才藝,例如:李佳家同學的藝術麵包,呈現個人成長心路歷程;陳俊瑋和劉俊瑋同學的蔬果雕刻,精細雕工,尤其以西瓜雕刻的導師肖像,維妙維肖,令人驚嘆!陳柏宇同學的中餐菜餚展示,傳神逼真。

本場成果展以精緻餐盒為設計理念,選用市售可攜式環保三層餐盒,分別盛裝主菜:煙燻舒肥雞胸、照燒雞腿,主食:日式烤飯糰、酥皮桂圓紫米糕,以及玉子燒、蜜漬蕃茄、黃金小黃瓜、涼拌川耳、揚出豆腐、佃煮黑豆、中華若菜、牛蒡絲等八樣配菜,符合健康養生輕食概念。此外,選手輪流展演各式上菜秀,如:火焰洋蔥、拔絲地瓜、韓式錶花、水果雕刻,並且邀請貴賓嘗試實作,現場笑聲連連,充滿歡樂氣氛,還有伴手禮所有糕餅甜點均是同學齊心製作,精緻度媲美業界禮盒。

籌畫這一場成果展的李佳家同學甫獲「中華民國109年大專優秀青年」,並於日前接受彰化縣政府表揚,李佳家的父母親特別出席畢業成果展,看到女兒在靜態展場的布置成果、韓式錶花表演秀,優異的表現,感到相當驕傲。父親李國楨先生表示,佳家排行老二,從小到大是家裡最懂事聽話的小孩,也願意幫忙家裡分擔家務;母親楊秀芳女士也說,到了大學,他變得比較有想法,也在學校學習到各式各樣的技能,感謝中州科大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讓他歷練成長,畢業後希望能將所學回饋社會。

李佳家同學表示,家裡在花壇鄉黃昏市場經營小本生意,從小就在市場分擔家務,培養跟客人應對的能力,高中就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工附設進修學校機械製圖科,緣於對廚藝的興趣,進入餐飲廚藝系就讀,第一學期即以自學方式考取中餐丙級技術證照,隨後採取跳躍式的學習,不斷的精進廚藝,克服學習瓶頸,從比賽中探索自己在廚藝的專長及興趣。擔任系學會會長時,培養團隊合作、溝通協調,都是未來職場及創業需具備的能力。

李佳家同學說,這次靜態展的主題展現自己的心路歷程:「人生」以酸甜苦辣四種口味的馬卡龍代表百味人生,從跌倒挫敗到學習成長,從渺茫渾噩到執行目標,呈現從大一至大四在料理的初心,希望為四年大學生活留下完美句點;「歐包」則設計成如果因為害怕,而不去改變,只能原地踏步,維持現狀,會失去原本擁有的優勢。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越勇於改變,越能適應瞬息萬變的潮流,不被環境淘汰,人生要過得坦然、自在、快樂,必須從自己的內心世界改變起。

第二場為進修部餐廚系四年甲班,以溫馨五月份為主題,呈現優雅精緻套餐:前菜以手工醉雞捲及酸甜果凍、泡菜、鮮果、海鮮形成豐富口感,有幸福圓滿之意;湯品以眾多新鮮食材與老母雞熬煮並且加入塞滿菇丁的雞翼寶袋,湯頭鮮甜濃郁美味,溫暖入心;主菜則以避風塘炒蝦,加入鯛魚條,自製莎莎醬,增加食材的層次感。學生現場製作紫蘇涼麵、三角飯團,以及展演片鴨秀,表現高超手藝,加以精心調配醬汁,如以鮮蔥加入橄欖油提煉而成的蔥油,搭配紫蘇麵條,清爽而不膩。片鴨則以手工調製的紅酒醬汁,蘊出紅酒香氣,取代甜麵醬濃郁的甜膩味。整體而言,展現創新創意,在色彩搭配、視覺與味覺的享受,彰顯學生餐飲美學及刀工實力。

第三場成果展餐廚系四年乙班以中華文化特色營造「乙扇堂」品牌概念,扇同音「善」,代表師生善緣,也同音「膳」,三個字串連起來的涵義是表達餐廚四乙全體學生誠摯地邀請師長一起用膳,在這華麗的廳堂見證他們的成長。該班以發表新產品的概念作為成果展主軸,邀請貴賓參與中式年菜品評發表會,運用台灣在地食材:埔里花雕酒、梨山大白菜、谷關鱘龍魚、雲林嫩豬肉、大甲芋頭、玉井愛文芒果,設計出涼拌三寶、埔里醉蝦、三杯皇帝魚、御品佛跳牆、豬腳、芋香米糕、楊枝甘露等佳餚,搭配檸檬蛋糕、蔓越莓酥餅、馬卡龍甜點組合。伴手禮則為上述試吃菜餚的冷凍真空調理包及餐盒,發揮防疫期間宅配及年菜的組合模式。

  

餐飲廚藝系鄒梅君系主任表示,已舉辦八年的畢業成果展,因為疫情關係,學生必須開創迥異於歷屆的活動模式,反而激盪出創意火花,在許多細節展現細膩巧思,如:伴手禮的小吊牌融入導師的座右銘,環保餐具的吊卡摘下製作成鑰匙圈,贈送給與會的師長,紀念這感動且溫馨的一刻等…。此屆伴手禮異常豐富,具有職業水準的烘焙技術,均是四年的學習成效!學生面對餐飲環境的驟然劇變,能順應時勢,開創新的商機。

中州科技大學黃思倫校長參與三場成果展後表示,餐飲廚藝系的學生訓練紮實,尤其在展演秀的表現可圈可點,在菜餚相關創作理念及製作過程,面對師長的詢問,均能從容應對,雖然疫情擾亂學生原先的規畫,卻也刺激他們思考出路,創造符合經濟效益的產品,也展現學生多樣才藝。學生在校四年有如此優異表現,要感謝餐廚系所有教師的辛勤指導及無私奉獻,各界貴賓與家長蒞臨,使此次成果展增色生輝,在最後的大學生活畫下完美句點。(撰文/劉振琪、陳思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03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2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3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45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5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97
推:
15
回應:
0

中州科大餐廚系畢業展 因應疫情激盪創意火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