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秋穫季 傳統布業結合現代時尚設計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威彤、賴慧津/臺北市報導】大稻埕創意發展協會每年與在地商家以及居民合作舉辦秋穫季服裝秀,將傳統布業以及現代時尚結合,推廣在地品牌,創新的同時保存文化,其中凱恩洋服與在地歌仔戲團合作,以西服作為演出戲服,由歌仔戲演員作為走秀模特兒,為本次服裝秀帶來不一樣的火花。

衣現之間 時尚走秀在大稻埕

大稻埕曾為台北商業重鎮,茶業、中藥、南北貨和布業盛極一時,今天,大稻埕產業不再像過去一樣繁榮。大稻埕創意發展協會二O一七年開始舉辦「秋穫季」時尚服裝秀,結合當地品牌與傳統布業,融合現代時尚與傳統產業,賦予大稻埕新的特色。

屈臣氏大藥房。攝影/林威彤

秋穫季服裝走秀活動,結合傳統布業與現代時尚

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在二O一六年五月正式成立,創意街區發展協會李宇智總幹事與協會成員,每年皆連結居民以及在地商家舉辦活動,提升地區競爭力,除了當地民眾之外,也吸引外國遊客前來參加。

協會主要幹部為李宇智總幹事及一個行政會計,主要活動策畫型及溝通大概是由總幹事及常務理事所負責。李宇智說雖然他們都不是在地人,但有在大稻埕工作許久以及對這裡有深厚感情及期待,所以才會加入協會為這社區盡一份心力,希望能引動更多可能讓大稻埕的發展更好。

大稻埕為布業重心,至今還有許多織布師傅為推廣在地布業,每年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都會舉辦「秋穫季」,結合在地服裝品牌,像是二O一九年與「凱恩洋服」、「Devil Fashion x Jingarden」等品牌攜手合作,創造出傳統與現代並存的時尚特色,活動中可以看到模特兒穿著手工西裝、台灣花布裝、旗袍走秀,展現出文化保存以及維護在地產業也能同時創造新特色。

凱恩洋服本來就以手工訂製西服為主,已是第三次參加,風格主題也各有特色,參加走秀的模特兒也幾乎都是素人,有過往的顧客或是店員都有。二O一九年則是與在地歌仔戲團合作,以西服作為演出戲服,本次走秀便以跨界為主題展現西服與在地戲曲搭配的特色,走秀模特兒也都是在地歌仔戲演員而非專業模特兒。

李宇智也說到台灣花布裝的設計師為在地經營許久的嫈嫈工作室-陳月鳳老師所設計製作,主要除了希望正名台灣花布,不要總是被人誤叫客家花布之外,也希望透過台灣花布的布花拼貼讓大家重新發現台灣花布的美不是只能做配件,穿在身上也是很棒的特色。

有關如何篩選品牌,李宇智說:「篩選參加品牌不論新舊都希望與在地有連結,但參加的先決條件是得自己支付相關走秀費用,如髮妝、模特兒、布料設計製作,其實花費也不少,要抱有熱忱或是種使命感才能完成的。」

秋穫季服裝秀。圖片提供/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


秋穫季服裝秀。圖片提供/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

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的李宇智總幹事,雖然不是在地居民,但是他在大稻埕也服務將近五年的時間,對大稻埕的歷史背景、文化以及喜愛都不會比當地居民來的少,他說:「社區發展協會的宗旨在於希望大家可以互助共好,可以結合地方的街區,讓這個區域能有更好的發展,而不是只有針對商業的或是居民的部分,是屬於比較全面性的目標。」

霞海城隍廟繡出好姻緣

而大稻埕有名的霞海城隍廟是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無論各行各業,宗教廟宇依舊持續扮演著祈求事業順利以及平安健康的功能,近年更是因為月老而廣受年輕族群前往拜訪、求姻緣。

李宇智說霞海城隍廟與過去接觸過的廟宇不太一樣,十分願意與當地進行合作。除了秋穫季時裝秀,霞海城隍廟廟方還舉辦月老束口袋刺繡活動,以針線為畫筆,利用當地布料,繡出可愛版的月下老人。

「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節-香火代代傳傳」;「香火」在閩南族群中是重要的傳統文化。傳統信仰中,一般民眾到廟裡參拜後,會跟神明求平安。廟宇與街區共同舉辦,一共分成四個主題:城隍爺爺來講古、城隍爺爺遶稻埕、城隍爺爺鬥熱鬧、城隍爺爺有保庇等,其中製作創意香火袋及香火袋裝置藝術,讓民眾保平安與求月老的同時,也能了解傳統宗教文化、刺繡藝術與台灣傳統布料。

中原大學物理系三年級男同學鍾良,在單身五年後非常擔心自己會孤獨終老,帶著巧克力前來祈求月老幫助他,他說:「放大版的香火袋真的第一次看到,跟手上的正常版比起來就更顯得可愛,未來要是有女友了,一定會記得來還願,有機會也想參加活動。」

各式創意香火袋。攝影/賴慧津


大稻埕歷史發展。製圖/林威彤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其實很怕因為疫情關係受到阻礙,但受訪者非常友善親切,也很認真跟我們分享以及介紹大稻埕的歷史背景與豐富的文化價值,活動也一一介紹,甚至與我們分享個人新的與想法。原本對於大稻埕可能大家都只知道年貨大街或是煙火節,但透過這次採訪也了解到過去此區域的繁榮與在歷史文化價值上保存的重要性以及在地居民連結、互助可以為一個社區帶來的效益很大。採訪過程中也對大稻埕的歷史背景越來越有興趣,未來若有機會,希望能參與協會舉辦的各種活動,體驗大稻埕每一個層面的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480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16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0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4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1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0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497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大稻埕秋穫季 傳統布業結合現代時尚設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