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草案披露 富國窮國決裂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影片說明:氣候公約組織執行秘書德布爾說明兩份草案進展

--會議結束倒數125個小時--

 文/張楊乾(低碳部落格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特派員)

 兩 年前峇里島氣候會議結束後,一直處於膠著的新氣候協議談判,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第一個禮拜獲得了重大突破。包括氣候公約締約國及京都議定書締約國兩個談 判場域,分別提出了以延續京都議定書為主的草案,也就是僅管制已開發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上限。此草案雖然受到中國、印度在內的開發中國家歡迎,但包括美 國、日本及歐盟等國已公開表示反對這兩份草案文件。

 兩份文件是在星期五的會議上所提出,且已經能在氣候公約組織的網站上下載。在氣候公約締約國會議下設工作組所提出的文件裏,重點包括:

 1. 全球溫度不能比工業革命前,升溫1.5-2度。(第3條a款)
 2. 在2050年時,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1990年的排放量減碳50%-95%。(第3條b款)
 3. 已開發國家整體在2020年前,必須要比1990年的標準,減碳25%-45%;2050年前,減碳75%-95%。(第3條c款及第11條)
 4. 列名在氣候公約附件一的國家,若已簽署京都議定書,個別必須提出在2012年後的第二承諾期目標;若無簽京都,同樣比照辦理。(第15條)
 5. 開發中國家在2020年時,應該努力減碳,或相較於沒有減碳作為的情況下,在2020年減碳15%-20%。(第20條)
 6. 已開發國家應對開發中國家提供新的資金,協助包括綠色技術轉移、減碳金融協助、基礎能力建設等項目。(第28條)

 在京都議定書締約國方面的草案,則是提出了包括所有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必須在2018或2020年,依1990年排放量減碳25%-40%。而除了減碳目標外,包括防止森林砍伐、部門別減碳中關於溫室氣體深入研究等,也都列入了草案之中。

  不過,美國氣候談判副代表潘興(Jonathan Pershing),則是嚴辭抨擊這份文件,指它內文對當前幾個碳排放國的規範,並沒有辦法達到這份草案所希望全球升溫不大於兩度的目標。目前全球碳排放 第一大國中國、以及第四大國印度,在這份文件裏都只有減碳的義務,而沒有法定的減碳責任需遵守。

 除了美國之外,日本與澳洲也反對這項草案。11日才同意在2012年前,對窮國投入36億美元作氣候援助的歐盟,同樣也反對這份草案。目前各國領袖或更高層的談判代表,已陸續抵達哥本哈根為下周三開始的高層會談作準備,這兩份草案也將成為下一階段攻防的焦點。

【參考資料】
中央社 12-Dec-09《談判草案倡延續京都議定書 開發中國家歡迎
AP 12-Dec-09“COP President: Progress has been made” by Marianne Born
The Age 13-Dec-09“Proposed UN draft attacked, the talking heats up” by Adam Morto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氣候草案披露 富國窮國決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