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基呼應世界糖尿病日 控糖找員基‧C肝治療不NG衛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員林基督教醫院呼應「世界糖尿病日」主題,並整合醫療團隊資源,積極推動糖尿病併有C肝疾病個案照護,15日舉辦「控糖找員基‧C肝治療不NG!」衛教活動,由彰化縣衛生局企劃資訊科張純如科長、員基院長李國維醫師、醫務長暨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陳洋源、新陳代謝科主任陳育正醫師及新陳代謝科陳芃如醫師共同呼籲,民眾要重視糖尿病及肝病疾病的照護。

李國維表示,肝病是我國的國病,其高盛行率與感染慢性B、C型肝炎病毒有關,估計全台約有近300萬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40~60萬人是C型肝炎患者。而隨著飲食過度西化,有愈來愈多人因肥胖而出現成人型糖尿病;臨床發現,糖尿病患因肥胖及血糖調控機制失衡,將導致肝醣製造及代謝脂肪的功能也會發生異常,致使脂肪容易囤積在肝臟內,其出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危險,比一般人要高2倍,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合併有肝臟病變,則不可掉以輕心。

由於肝臟是調控血糖重要的器官之一,臨床研究也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本身易合併脂肪肝,且易出現胰島素阻抗性,日後容易併發成為糖尿病。如果家中直系親屬曾有糖尿病病史,或本身已是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應定期做健康檢查與血糖檢測,並透過飲食及運動的控制,請教專業醫師及照護團隊進行風險評估,以降低糖尿病發病的機會。

陳育正建議,若您已是罹患糖尿病者,更應積極治療,透過飲食控制,規律運動,避免過度肥胖,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等方式,來達到有效良好的血糖控制,避免糖尿病之合併症發生。

黃女士母女今天現身分享經歷,黃女士多年前和先生一同診斷慢性C肝,陪伴先生干擾素治療﹐治療過程漫長且有副作用,每次回診都幾萬塊、幾萬塊的花,因此黃女士當初沒一起治療,直到政府及媒體一再宣導C肝口服藥治療,女兒提議去接受治療,黃女士也就馬上回當年治療先生的陳洋源醫師的門診,沒想到意外發現肝腫瘤,經由腹腔鏡手術順利摘除腫瘤,且迅速的恢復。黃女士回想過去先生的治療過程,直呼醫學進步真快,也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提到肝病,母女倆還是很激動的眼眶泛淚,也感謝政府的治療政策。

陳洋源表示,健保署與彰化縣衛生局強力推動C肝根除計畫,員基醫院在今年度收治慢性C肝患者459位,其中因為治療前的檢查而診斷出肝癌20位,其他癌別6位。肝臟神經分布在表面,肝臟內部少有,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幾乎不會疼痛,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如果沒有定期篩檢,非常容易忽略,而現今的肝癌早期診斷治療、癒後相當好。肝炎與肝癌的治療進步神速,慢性C肝已經可以治癒,早期治療肝外病變就減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員基呼應世界糖尿病日 控糖找員基‧C肝治療不NG衛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