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三創力 中州邀歐咖啡謝館長分享創業之路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主任李怡穎副教授,以及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許順發副教授,為提升觀光與管理學院學生的「創意、創新與創造」三創力,並協助學生體認創業可能面臨的挑戰及所需相關準備,特別規畫三創系列講座,10月22日結合「茶與咖啡烘焙實習課程」以及「客務管理」課程,邀請「歐咖啡自家烘焙館」負責人謝正哲館長蒞校分享個人職涯發展歷程及創業之路,讓學生獲益良多。

歐咖啡自家烘焙館專售淺培精品咖啡豆、義式豆與咖啡器具用品。謝館長原就讀工業類科,畢業後就業過程中發掘自我對咖啡烘焙的喜好,因而參加相關專業職能培訓課程,一路不斷自我學習與成長,從提供客戶咖啡烘焙服務開始,累積多年烘豆專業技術與經驗之後,與家人共同努力,從室內配電、店內服務區設計與施作,全心投入不假他人之手,終於實現創業夢想,成功打造屬於自己的歐咖啡自家烘焙館。

在本次講座中,謝正哲館長首先以創業經驗及心路歷程,與同學分享現今的產業發展趨勢、創業優劣分析以及創業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能、器具、資金;謝館長也分享創業最重要的是不怕挫折的勇氣與不畏艱難的汗水。創新育成中心許順發主任也特別到場參與本次講座並且分享創業可用資源給有意創業的同學們參考。接下來,謝館長分享專業的咖啡烘焙、研磨與萃取技術,透過詳盡的解說,讓同學們對咖啡相關專業知識有深刻的認識與瞭解。為了讓同學們更深入了解,謝館長除了講解之外,更用心準備咖啡烘焙與萃取器具及各式精品咖啡生豆,讓同學們實際動手操作,從一開始的挑豆、烘豆到最重要的沖泡咖啡等咖啡萃取流程體驗。

針對咖啡生豆品質的分辨與挑選,謝館長特地從店裡帶來生豆及烘焙後的NG豆讓大家認識,課後更將所有素材留在教室內提供課程教學之用。本學期講授「茶與咖啡烘焙實習課程」的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教師兼保健與諮商中心主任吳姿音老師表示:「透過業師精闢講解與實作帶領,讓同學們不僅獲得課本上的專業知識,更了解到實務上,如何透過創意思維與創新作法提升自我附加價值」。

就咖啡烘焙的部分,餐旅事業管理系擁有與業界同步的專業咖啡烘焙機器設備,因此,謝館長特別藉由教室內的咖啡烘焙設備示範烘豆流程與技巧,同學們也分別上場實際操作咖啡烘焙設備。接下來同學們拿著自己烘焙完成的咖啡豆進行研磨及萃取,依循謝館長的指導,所有參與的同學們聚精會神,專心投入,每個步驟都不敢馬虎,最佳研磨刻度以及溫度沖泡下,濃濃的咖啡香瀰漫整間教室,品嚐著自己親手沖泡咖啡的洪東毅同學表示,經過業師的專業教學以及自己實際動手操作,更能理解一杯好的咖啡背後所需付出的努力與汗水,但是看到大家喝到咖啡時,臉上展現的幸福感及滿足感,真的很開心。

桂育潔同學表示,她的夢想是當一位咖啡師,目前也努力朝這方面前進,課餘時間積極參與諮商中心所設立的六號夢想咖啡車運作,包含烘豆、手沖咖啡以及校內推廣等活動;透過這次課程,讓自己專業技能更為精進,謝老闆的創業歷程也激勵個人繼續往咖啡師的夢想邁進,希望將來也能成為像謝老闆一樣成功的青年創業家。

參與講座的梁鈺琪同學表示,整個上課內容充實且豐富,讓同學們在短短三個小時裡獲得許多寶貴的咖啡精製實務經驗,聽到謝館長的分享,不僅深刻感受創業過程的艱辛與挑戰,同時也讓自己體認或許創業也是個人未來畢業後可以選擇的職涯方向之一。

規畫本次活動的中州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李怡穎系主任表示,今年度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計畫,觀光與管理學院特別針對三創優勢學習以期強化學生就業力。透過業師講授專業知能,分享個人創業歷程的艱辛、困難與挑戰,以及最終成功的經驗值,讓在校學生提升產業導向專業能力,同時亦對學生未來就業或創業的職涯方向規畫有所幫助,藉此系列性講座帶領學生思考自我獨特職涯路徑發展方向,並透過三創學習打開新視界,朝個人未來夢想前進。(撰文/李怡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03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2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0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2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2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45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2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97
推:
15
回應:
0

提升三創力 中州邀歐咖啡謝館長分享創業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