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登山,就啟程吧!以回應心靈深處那股野性的呼喚

文字-A A +A

渴望登山,就啟程吧!以回應心靈深處那股野性的呼喚

 

※ 山林有大美而不言,登山只不過是在大美裡穿梭著,總是一種美好記省,如果你搞懂了什麼是登山,就更能夠看清這個浩瀚大自然,處崇山峻嶺,人是如此渺小!懷著一顆謙卑敬謹心,將攀登山徑編織成夢的崎嶇,由行山的讚頌與吟詠,將屬於山林特有的夢給唱得蕩氣迴腸,讓歌聲與山心產生共振共鳴,登山客能體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情感悸動,使生命有回甘,讓生活有意趣。 ※

 

如果刀刃怕傷了自己而不與磨刀石接觸,就永遠不會鋒利。平凡的腳步若不登高走遠,都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就是千里馬!即使是最普通的腳也可以走完偉大的山程;只要你心上路,你的人就啟程了!只要你有心攀登,誰還能阻止你去翻山越嶺?志在峰巔的攀登者,不會陶醉在沿途的某個腳印之中。養得胸中寬快,意思悅適,一山在望,萬慮消沉,只要對山林夠渴望,千重山萬重嶺都會在你腳下無限延伸、無限精彩著?

北美印第安人自古以來都相信:「勇敢面對恐懼,它們就會消褪。」這無關莽撞,這無關無知,這無關突唐,這無關意氣!山在人心,人在山中。放膽,可日行千里;躊躇,將寸步難行!放膽地讓自己很勇敢,人說「頭掉了碗大的疤」、「打落牙齒和血吞」,時時提醒自己凡事不可先生恐懼或先「挫勒等」,必須先冷靜思考判斷,並且很客觀務實地去選擇應對的方式與方法。然後,邁步向上,向一個從未有過的自我去挑戰,不斷強化自己的正能量,相信自己可以,使自己成為生活上的強者,做自己主場的主宰,還有什麼山能夠攔阻你前進的步伐,太多的猶豫反而是種自我心志的耗損!須知,只會在水泥地上走路的人,永遠不會留下深深的腳印。

蝴蝶如要在百花園裡得到飛舞的歡樂,那首先得忍受與蛹決裂的痛苦。登山,享受那喘不過氣來的舉步維艱感,驚喜於一步步的上升與轉個彎乍現的驚奇景致。登高使自己暫時抽離了紅塵,也遠離了身陷其中的緊促與混亂;登上高山,使自己和城囂保持一種適當的距離,這裡是一場山林的默默劇場,環境安靜,心更安靜。淨化之後的心靈在蒼穹與崇山巔之間,徐徐的風、裊裊的嵐霧都是山的呢喃和讚頌。言有盡而意有餘,山域會越走越高,心會越走越大,面對深奧難測的山林,人類顯得很無知但不拘謹,在冒險犯難的激化下不斷追尋下一個刺激,心和腳永遠貼在山徑上前進!

英國政治家兼詩人李頓說:「在青年人的詞典中,根本沒有『失敗』這個詞。」願每位愛山的人、登山的人都能夠安然而愉悅地抵達心中所嚮往的高處。如果你覺得你沒能力登上高山時,你不妨看看這個案例,或許他可以給這些在山腳下徘徊的朋友們一點激勵。「激勵大師」無腿走世界的約翰.庫提斯,1969年出生在澳洲,出生時嚴重畸形,只有一個可樂罐大小,脊椎斷裂,下半身沒有發育雙腿細小而萎縮,內臟器官排列不正常,而且沒有肛門,醫生斷定活不過一天,後來又罹患癌症,但他靠著家庭所給予的愛和支持,以及自己求生的堅強意志,一直活到現在。他用雙掌走遍了世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個看似「弱者」的人,卻在生命的旅途中遇見了最強的自己。很難想像,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身障者演講大師,他是全大洋洲殘疾人網球賽的冠軍、游泳健將、連續3年獲得澳洲殘疾人桌球冠軍(世界排名第13)、舉重最佳比賽成績125公斤(全國排名第2)、還獲得板球及橄欖球二級教練證書、2001年至今到全世界巡迴演講。這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他都做到了。他的格言是「因為我們可以」,他無視艱苦阻難,很多正常人沒有去做的事情,他已經先一步做了。他形容自己「每一天都是一場戰鬥」,他更告訴自己,永遠都不要說不可能。

山就在那裡,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景上景,妙中妙,神閒意定,然後行山!不上高山而欲有遠見,或是奢望?登上崇山之巔而能望遠,豈是偶然?只要你有心,山是難不倒你的!快登上山頭去讚賞那雲捲雲舒、雲浮雲沉的幻化山景,歷歷羅列於胸臆。不要老是在山腳下日復一日的守著那一畝三分地的無趣?當你的腳步動起來走上去了,步步移、面面看,整個身心靈的活水也跟著攪動起來了。山林之中,山林之外,別有一段深情妙理。愛山及愛登山的朋友們,請用你的雙腳,解開山林的韁鎖,同時也打開了你人生通往健康快樂之門!

~ 百岳老查 2019.09.19.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2019.02.21.東森新聞雲(記者郭世賢翻攝),是新北市瑞芳區無耳茶壺山往半屏山、茶壺山之間的步道,19日下午2時許,1名70歲的吳姓男子從登山步道,不慎摔落約15至20公尺深山溝,新北市消防局出動大批搜救人員前往救援,順利將吳男救出,在救援過程中,拍到這一張絕美雲海山景照。這就是登山引人入勝的地方,因為山林之美是一個自然的循環!
2.照片二.引自2018.07.19.「每日頭條網站」,是中國身障登山家夏伯渝於2018年5月14日,以69歲高齡及雙腿截肢兼患癌症的他第5次嘗試登頂聖母峰,這一次終於如願成功實現了43年的夢想。據悉,攻頂聖母峰時,假肢沒有感覺,無法感知雪的鬆緊程度,每跨出一步之前,夏伯渝都要先用登山仗戳一下。為了保持平衡,他上山需要身體前傾,整個過程至少要比一般人多消耗三分之一的體能。這就是登山人的意志,用之回應心中那股野性的呼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渴望登山,就啟程吧!以回應心靈深處那股野性的呼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