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糖廠拚農產加工轉型民間打問號

文字-A A +A

旗山百年糖廠拚轉型,3年前高雄市政府,開始以都市計畫的角度,來進行旗山糖廠的開發,本來希望糖廠能夠背負旗美地區九鄉鎮的農產加工,來帶動農產升級,本有一番美意,但即將在4月工程完畢的旗山糖廠,花費數億的費用,卻只看的到硬體的施作,目前到底有沒有具體產銷與民間、地方社團、地方社區、產業模式等搭配的具體內容,則令人擔心。

 

 

 

尊懷文教基金會秘書王繼維表示:107年一月參與「高雄市旗山糖廠農產加工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送審前公開會議,都發局會議具體承諾,要拜會地方社區與社團組織進行需求與特色調查,並依照地方需求、地方農業特質進一步溝通和擬定經營策略,但時間過去,除了原本希望進駐廠商都不希望繼續合作外,都發局也都沒有來文與消息,更無任何具體策略與民間社團合作,邀集地方商討。

 

 

小鄉社造志業聯盟總幹事陳昭宏說,旗美地區各社區的在地農特產早已推動加工與生產多年,但是諸多農產加工法規、門檻等因素,不容易經營,四處參與市集擺攤推廣,同時旗美地區近年許多返鄉青年或社團積極在地參與,匱乏合適公共空間駐點,如今旗山糖廠要作為高雄山城九區的門戶,更是在地合適的空間,但是卻不見公部門邀約地方社區、公民社團、農業團體來進行合作與瞭解,在地人的集體記憶沒有在一開始就參與,就失去地方性。

 

尊懷文教基金會秘書王繼維表示:糖廠計畫在先前開會內容,只談硬體建設與想像,並沒有適應地方小農生態的一套完善規劃農產加工的套裝,不同的農產品有不同的加工門檻,若沒有清楚的搭配,旗山糖廠與農業的加值,未來招商很容易變成只顧KPI的數字,財團進駐的特定區塊,而一般小農無法進入使用,也難助於地方農業升級。

 

百年糖廠到底能否發生作用,促進地方的產業發展?新的市政團隊如果只是喊口號,不只無法拚經濟,更無助產業結構的提升,準備開始招生的旗山糖廠,問題重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百年糖廠拚農產加工轉型民間打問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