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障心不障》視障大叔的另一片天 耐心傾聽、陪伴的居服員人生

文字-A A +A

(上圖:中年大叔阿善(化名),因車禍而導致一隻眼睛失明,他不氣餒的面對人生,成為居家服務員幫助他人。圖/ 王彥仁 攝)

「用包容心去傾聽、用耐心去陪伴、接受每個不同的生命,是具備居服員所需要的特質。」一隻眼睛失明的視障大叔阿善(化名),一面分享成為居家服務員的特質及自己的經歷,一面示範居家照顧的細節、動作,以前曾經做過鐵工、油漆工、水泥工,阿善沒想到中年後的自己是一名能細心照顧別人的居服員,幫助別人也讓生命更有意義。

突如其來的一場車禍 勇敢突破人生低潮

從小因家境困苦而在高職選擇夜校,白天靠著工讀來維持生計的阿善,在當兵即將退伍之際遭遇了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不僅右眼視神經萎縮失明,還導致左手肘斷三截且左腳開放性骨折,整整在醫院昏迷了兩個多月,「老天爺不收留我。」從鬼門關走一遭,阿善面臨人生低潮,在醫院渡過了三年的歲月。

意識到未來人生只會更辛苦的阿善,並沒有自暴自棄的面對人生,他積極復健治療,並在身體復原後重新投入職場,「剛投入職場時做鐵工,太久沒工作的恐懼感及休養期間的技術層面及資訊不斷推陳出新,面臨不小困難。」阿善說,所幸自己很敢於嘗試克服困難,外加同事們熱心幫忙,也讓工作能順利完成。

面對人生百態 居服員的工作照亮了自己的天空

說起從粗工成為居服員的經過,阿善笑了笑說自己年紀越來越大,體力大不如前,在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的就業服務員曾宥華鼓勵下,報名參加照顧服務員課程,學習跨領域專長後,順利錄取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台東縣支會擔任居家服務員。

「沒想到居服員工作能改變我以前急躁的性格,學到了同理心也看到了人生百態。」阿善說,曾服務一位70多歲的老翁,那位老翁多年來離鄉背井造成與親戚間情感較為薄弱,也讓人體會到與家人的寶貴處,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在居服員照顧不少年長者,甚至幫別人走出內心的陰影,阿善說,曾有位97歲的長者,拿拐杖在街上行走不甚跌倒,傷及內臟及長期臥床導致水泡等因素而申請居服員,「他脾氣很硬,受傷後完全都不開口說話。」在阿善時常按摩替他活絡筋骨,甚至陪他聊天說話下,打開心結的老翁,開始滔滔不絕地聊起自己的經歷,讓阿善相當有成就感,照亮了自己職業生涯的第二片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眼障心不障》視障大叔的另一片天 耐心傾聽、陪伴的居服員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