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食不順利竟然是1克鹽惹的禍 『【照護技巧】六大灌食障礙排解』心得報告

文字-A A +A

話說前幾天五六點鐘灌食不順利,感覺老媽反抽時表情不輕鬆,不敢貿然繼續。想到我好心的鄰居臉友資深護理師。我知道她習慣九點早睡,應該起來了,果然;也如預期的她願意過來幫忙。當她知道半小時前灌過250西西的台糖寡糖乳酸菌,認為太密集了,要我再等半小時,我們一起度過美好的清晨時光。然後開始灌食,這下糟糕了,鼻胃管堵塞,這下要清管子等等,一番手腳。我毅然的說不喝這杯,請她喝,她已經吃過早餐了,我則是一泡兩杯,老媽喝我也有份。好在外子也來到,給他喝正好。我沖泡好另一杯,很順利就灌下去了。

我則是想起不知為何有時容易有時難,這時外子給了個我很贊同的解釋:喝鹹豆漿時,豆的成分就和水分離了,是因為鹽分的作用;這裡因為24穀粉要適合所有人吃,沒有放鹽,要自己加。之前因為不知道,每次養護所抽血檢驗就有低血鈉現象,總要吃一段時間鹽巴回診才正常,但下次抽血又是過低,反覆出現,後來我找到原因才規律加鹽巴,不過有時有事發生,就會忘記加鹽。

但是加鹽要注意,如果製作食材時就加進去,如果又有事情耽擱,沒有馬上灌,最後就會卡管,又不願意用強力灌食,就要犧牲時間和體力,奮戰到1小時左右才能灌完,實在是折磨。那時候就是我先吃,外籍幫手灌,等我吃完換手,她再吃飯。好在我們都以為這就是必須忍耐的地方。找到問題所在,今天不到10分鐘就灌完了,很開心。原來就是這麼簡單。

想起之前埋怨外籍看護怎麼很快就灌好,看來是我錯怪了她,可能當時一製作好灌食飲品,馬上就灌下去,而我誤以為她動什麼手腳,真是不能隨便給別人扣帽子,因為很多事情我們並沒能確實掌握所有細節,只能放下不要罣礙。

--------------------------------------------------------------------------------------

搜尋到一則文章提到三件事值得注意:

1. 整組灌食食物與器具,每隔4到8小時就得更新,餵食管子要每天更新。沒餵完的灌食液,須避免與新的灌食液混在一起。

我的餵食管子並沒有每天更新,而來到家的資深護理師提到她們在醫院是兩三天就更換,我衝口而出太不環保,在養護所看到的更不知用多久,有人告訴我,其實用的越久,裡面的不好成分,都已經滲透出來了,相對安全,我不知道這樣的講法是否適當?只是很想知道為何教學醫院的資深護理師說,她們是兩三天就更換灌食空針?總有個道理吧?

2. 製備配方前,務必先將藥物、食物泡製均勻,灌完後,管子要立即用溫開水沖洗。灌食空針的材質,如果是用塑膠做的,最好用冷水沖洗,以免空針長期遇熱而變形。 

空針材質是塑膠做的,最好用冷水沖洗,這個要注意。

3. 把藥物混在食物裡,導致兩者發生交互作用,或藥性因此改變而塞住管路。

和我加鹽是同樣的道理,蒐集在此處備查。

摘自:

【照護技巧】六大灌食障礙排解  2016/05/30  作者 愛長照編輯團隊

https://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14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灌食不順利竟然是1克鹽惹的禍 『【照護技巧】六大灌食障礙排解』心得報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