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住商辦省電行動 汰舊換新補助與智慧用電省荷包

文字-A A +A

夏季為用電高峰季,為了鼓勵民眾汰舊換新老舊設備提高效能,彰化縣政府今年配合經濟部辦理全縣設備汰換補助申請,補助經費高達2.4億元,並規劃行動5大方針,幫各行各業精打細算,讓縣民「省荷包」,今(23)日上午在彰化縣政府中庭舉辦住商節電行動啟動記者會,活動開場由萍蓬草兒童劇團特別為此編導了一齣「後宮真煩傳」短劇,藉由戲劇詮釋,宣導節電和節能滅碳的觀念,現場並請來機器人(pepper)與消費者互動說明,透過智慧科技互動聯結,來了解彰化縣住商辦‧農業如何加入省電行動。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彰化縣得天獨厚,在綠能招商方面也有非常好的成績,彰化縣政府不只在創能方面領先,節能方面也是領先,縣府配合中央經濟部能源局推動住商節電行動,一般來說,現在使用的多為老舊電燈,舊型電燈在使用上較為耗能,所以政府鼓勵大家使用LED燈,尤其彰化縣農業設施還有電照菊花或溫室栽培,所以用電量大,如果使用舊型的電燈,電費也會越來越貴,所以政府有補助,希望這些舊型電燈都能改為LED燈,不僅亮度較大,耗能也較小。並感謝能源局補助經費高達2.4億元,以及呼籲商辦或集合式的住宅的停車場、農業設施等照明汰舊換新,可申請補助,大家一起來省電,節能減碳。

經濟部能源局主秘蘇金勝表示,台灣能源短缺,大部分仰賴國外進口,感謝魏縣長極力推動能源轉型,以綠能首都風光大縣為願景,發展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不僅為台灣奠定綠能發展基礎,也為彰化縣賺取綠金。為了解決能源短缺困境,更有效的方式就是節能,感謝彰化縣政府響應中央推動節能政策,宣導住商配合節電行動,不僅可以節省能源消耗,也為彰化縣賺取更多綠金,更讓企業與彰化縣民省下不必要的開銷,是一舉數得的政策。

彰化縣政府指出,今年夏季電價實施,以500度以上用戶的夏季電價為例,非夏月電價2.89(每度/元),夏月電價3.52(每度/元),增幅約22%。吃電怪獸,電用在哪?民眾老舊設備耗電量平均是節能產品的2至2.5倍,如營業公共場所使用T8/T9螢光燈具,4尺長的T8/T9雙燈管耗電功率約40W,當使用25個小時就用掉1度電,但LED燈管卻只需約20W就能達到相同的照度,持續使用25個小時,僅需0.5度電,約可節電50%。

彰化縣政府表示,對於縣民於一般日常生活中容易疏忽的省電觀念,縣府後續會針對行動5大方針安排一系列的活動,為縣民精打細算省荷包,包括:訪視輔導-「協助民眾購買時,能輕易辨視節能產品」、志工培訓-「申請者可免親自申請,由專人協助申請既省時又省力」、公民參與-「省電高手藏於民間,定期舉辦分享說明會,提供省電小撇步」、節電推廣-「社區動員一同來省電,積少成多團結力量大」、節電競賽-「定期舉辦節電活動,省電有道獲獎勵」。

「彰化縣設備汰換與智慧用電補助計畫」本計畫設備汰換對象,住宅部門以集合住宅的室內停車場智慧照明為限(每盞燈具最高補助500元);服務業部門為無風管空氣調節機(如窗型及分離式冷氣,每kW補助2,500元)、老舊辦公室照明(如LED照明每具最高補助800元)、室內停車場智慧照明(每盞燈具最高補助500元)及能源管理系統(每案最高補助200萬元)等,可為縣民「省荷包,增加效率」;至於「農業節電補助」方面,節能燈泡每公頃農田最高補助6萬元;LED燈泡每公頃農田最高補助10萬元。以上最高補助金額均為汰換設置費用的1/2。

另外,智慧科技無人化自動多媒體服務系統,其智慧功能輔助強化傳統的人力服務,其中與民眾互動服務及Q&A諮詢兩大服務最為吸睛。透過觸動液晶螢幕可與民眾進行服務互動、查詢,更可運用Open Data、產業資料庫強化資訊內容,讓自動多媒體服務機成為名副其實的專業職人。未來也將擴展至生活應用功能,以透過語音對話方式即可串接起民眾與政府間的諮詢服務橋梁,運用智慧科技的互動連結,讓省電行動更多元化。

彰化縣政府強調,省電不只是口號,而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態度,更要付諸實際行動,只要動手做些小小改變,就可以節省許多電力與能源使用,讓民眾聰明省荷包又不失生活品質,亦可累積可觀的省電成效,攜手打造彰化縣成為節約、永續的綠色新城市。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省電行動行列!彰化縣政府呼籲民眾踴躍申請,經費有限用完為止!詳情可查彰化縣住商辦省電行動專案管理辦公室網站(http://changhuapmo.org)、(04)7531120或電洽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04)7200151洽詢,也可親自前往彰化縣政府一樓中庭,智慧科技無人化自動多媒體服務系統-互動式語音暨數位諮詢服務。〔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彰化住商辦省電行動 汰舊換新補助與智慧用電省荷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