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美學新時尚 陳惠美的春仔花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晏寧、鄭喬予/宜蘭縣報導】纏花在閩南地區俗稱春仔花,以手工纏繞方式製作,過去主要用於喜慶場合,尤其在婚嫁當中。每朵不同形式的花朵,都象徵著特殊意義的祝福。隨著時代變遷,塑膠飾品大量取代傳統手工,但陳惠美堅持手作精神,將春仔花融入現代美學與元素,以傳承文化的使命,成立「春仔花工藝之家」,帶領春仔花與時俱進。

師承愛玉阿嬤 承諾傳承 找尋新意

一次因緣際會下,陳惠美認識傳授纏花技藝的阿嬤謝陳愛玉,對纏花所展現的柔美與細緻一見鍾情,便向阿嬤求教,希望能習得這項讓她為之驚豔的技藝,因此結下與纏花深厚的緣分。陳惠美說:「以前這些技藝都是傳內不傳外的。」謝陳愛玉的傾囊相授,讓陳惠美格外感恩。在恩師謝陳愛玉的喪禮上,她默默在心中承諾,會將這項技藝繼續傳承下去,不辜負恩師的一片苦心。

除了傳承以外,陳惠美也致力於春仔花的創新。陳惠美說:「台灣文化會失傳,是因為沒有跟大環境結合。春仔花以前是逢年過節才會戴的,但其實日常也可以配戴,所以我開始將春仔花融入生活中。」

每一朵纏花皆是陳惠美用心體會生活後的創作。她說,靈感的來源是隨時隨地的,春仔花就是生活,而陳惠美一直在學的就是生活。 攝影/鄭喬予

守護、傳承寓意 春仔花無可取代的價值

春仔花是閩南人習慣使用的語詞,在工藝上真正的名稱叫「纏花工藝」,纏花這個詞彙源自客家人,也是一種技藝的名稱。春仔花在台灣習俗上,大多是在婚嫁當中配戴,每一個人配戴的款式都不同,依據身份而有不一樣的意涵存在,在傳統的春仔花款式中共有十二種,每一種都有不同的意義。

石榴花象徵著親友對新娘的祝福,祝福她婚姻圓圓滿滿,多子多孫。圖片提供/陳惠美的春仔花

春仔花工作室夥伴陳秀敏說:「喜慶在東方人的生命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在喜慶中,每個人都有專屬的身分寓意存在,而春仔花不僅象徵著親人的祝福,也有傳承的意涵在裡面,與現代人只是當作裝飾,用一天就丟掉的塑膠花,有著完全不一樣價值。」

新材質新詮釋 創新結合生活

「技藝傳遞的重點就是『人』,如果沒有一位這樣的人在傳遞,那春仔花這項技藝就消失了。」陳惠美說,春仔花就是生活,不一定要用在結婚嫁娶上,很多東西都可以做,去賦予它新生命,整個大環境在改變,製作春仔花的材質也都一直在改變嘗試,用新的材質來詮釋春仔花的意義,端看個人如何去詮釋。

陳惠美也試著將春仔花做多元的嘗試,包括不同材質、多媒材的結合,利用不同線材呈現有別以往的效果。她說:「這些都算是創新的過程,有時候不一定會開出好的結果,可是透過這些過程,能夠了解它的各種可能性。」

對工藝師來講,傳統工藝的價值不在於守舊,而是要把它的技藝、技法傳承下來,並賦予它隨著時代變化的生命。陳惠美認為,一個工藝要能夠不退流行、不被取代,最重要的是賦予它新生命,把它與生活結合創新。她也不斷求新求變,希望能帶給學生同樣的精神去傳承春仔花這項古老的技藝。

「春仔花」講的是一種技藝的名稱,不一定只是花朵的形式,也可以做成髮飾、昆蟲等。陳惠美每年都會做一款生肖,讓纏花多了俏皮意象。 攝影/林晏寧

冇法變嘸法 剪紙培養美感考驗意志力

陳惠美認為,傳承重要的就是要有人一代接一代,因此她開設不同難度、級別的課程,透過教育的方式,讓新一代學子,有機會可以接觸、認識春仔花。她也常跟學生說,你去上一個課程可能就只有十幾堂課,但或許裡面的一句話就讓你終身受用了。

雖然教學對陳惠美來說已十分熟練,但提升學生的意志力卻是一大考驗。她說:「看起來幾個簡單的纏繞動作,真正自己動手時,才知道困難。」面對學生的退縮,陳惠美認為穩固基礎很難,但一定要堅持,最怕學生對學習過程感到煩悶,因此會給他們一點眉眉角角(技巧)的提示,讓他們更容易進入狀況。

利用「纏、繞、捻、盤、綁」等技法,將線材慢慢纏繞上剪好的紙、做成唇型,再組合成不同的花形,纏花必須由基礎剪紙學起,同時培養對線條的美感以及耐性。 攝影/林晏寧

從「冇法」變「嘸法」的教學方式,陳惠美一步一步引導學生。從剛開始給予初學者線條纏繞時的技巧、方法,增加初學者的信心與成就感,到後來鼓勵學生多發展自己的想法。陳惠美常告訴學生:「你們不用怕比老師更好,我覺得這是應該的。我希望春仔花可以應用在新生命,你們到我這學完後,不管是教學,或是做生意,要怎麼發展都沒關係。」學生陳湘琳說:「老師給我的不只是工藝技法,還有一份對纏花工藝真誠的心和理念。」

網路推廣 賦予春仔花不同的想像

不管是過去或是現在,傳統老工藝師對創作、傳承文化的精神很清楚,可是卻沒辦法透過電腦網路或文字詮釋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作品,像是作品命名、資料解說或者臉書經營等,都是老工藝師們共同的問題,同樣也是陳惠美遇到的難題。

陳秀敏說:「現在很多年輕人不太學傳統工藝,所以用什麼方法來吸引年輕人也就變得很重要。對我們來說很簡單的事,像網路使用等,對老工藝師來講也許是很需要幫忙的。」過去幾年陳秀敏也經常協助陳惠美完成行政上的工作,持續保持互助關係,兩人一同推廣、發揚纏花技藝。

春仔花對多數的年輕人來說,是一個陌生的領域,陳惠美希望除了透過教學外,也可以利用網路經營讓更多人來認識春仔花。平日陳秀敏會幫忙在陳惠美的春仔花臉書平台上分享資訊,因此對纏花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在平台上互相交流,也結合現今流行直播的趨勢,舉辦抽獎等互動,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主動來認識這項細膩的傳統工藝。

採訪側記

到達工藝之家,迎接我們的是一位看起來相當知性的女士,談吐格外大方,這是陳惠美老師的友人,雙方認識多年,兩人互動十分自在。工作坊其實是一個布置舒適溫馨的家,入門看到陳老師面帶笑容,端上兩杯咖啡歡迎我們的到來。採訪過程除了原先預計的問題,也聽了一些趣事。老師友人還說,幾乎來這邊的每個人都會變成老師的朋友, 都會期待再一次的到來。

延伸閱讀

漫遊宜蘭 把藝術帶「洄」鄉

陣頭小孩並不壞 「九天」顛覆你想像

老牌鞋店小花園 穿繡花鞋走新花路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17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傳統美學新時尚 陳惠美的春仔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