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傳統錫工藝 打造時尚醒酒器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欣昀、陳佳彤/臺北市報導】說到錫器,你知道從古代,人們就發現了錫可以淨化水質,以及使酒甘甜的特性嗎?然而到了近代,錫工藝已經逐漸消失,其用途也被人遺忘,變為單純的傳統藝術品。「物 WOO Collective」 致力於傳統錫工藝的創新,將錫藝與酒器結合的系列產品,並榮獲二〇一七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希望透過時尚簡約的風格,讓錫器再度融入人們的生活中。

拾起消逝的美好 站上世界的舞台

從透明玻璃櫥窗望進去,踏上大概五、六階的小巧階梯,木製地板伴隨著綠葉植物的擺設,如此生意盎然的氣息是WOO 工作室帶給人的感受。創辦人兼設計總監黃新雅在這個舒服溫馨的空間,訴說著創業的過程。研究所主修工業設計的黃新雅等人發現臺灣有許多珍貴的傳統工藝,因為不符合現代人的需求而逐漸消失,例如現代年輕人家裡幾乎不會擺放神壇供奉,也愈來愈少到廟宇祭拜,因此許多廟宇的器物面臨淘汰。

黃新雅等人不捨傳統工藝消失,因此在二〇一二年,她們報名參加了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工藝新趣」計畫,希望就讀書時期所學的專業技能,將傳統工藝轉化成符合現代設計和使用情境的產品,賦予傳統工藝新的生命。當時參加了這個計畫讓黃新雅等人得以跟著政府認證的臺灣傳統工藝師學習,並完成創新的作品,而從一百多位從事各項不同工藝的師傅中,他們選擇了學習較為冷門,卻有潛力嘗試許多實驗性創作的錫工藝。

然而在剛開始學習錫藝時,黃新雅等人就面臨了困難。當年拜師時,唯一的一位錫藝師傅屢次拒絕她們申請的計畫,一方面是因為過去的學生們經常在完成作品後便杳無音訊,一方面師傅認為錫的高溫製作環境不適合女孩子,但在黃新雅等人帶著真摯的心意不斷地拜訪下,最終還是感動了那位錫藝師傅——榮獲教育部第四屆民族藝術薪傳獎的錫藝大師陳萬能。

即便學習過程辛苦,燙傷宛如家常便飯,短暫的一年內也難以專精工藝技法,黃新雅等人依舊沒有辜負師傅的期待。當時尚未成立品牌的她們,便以經營品牌的態度用心地設計、製作每一項作品,期待能翻轉大眾對傳統錫工藝的印象,創作出更多符合現代潮流的創新產品。後來,她們的作品被當時的臺灣創意設計中心(今 臺灣設計研究院)發掘,並在通過徵選後得以參加法國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然而這類型的商展參展資格僅限於公司行號, 因此二〇一三年,「物WOO Collective」正式成立,而在巴黎得到的認可和回饋,也讓她們更堅定自己所選擇的方向。

WOO Collective 創辦人黃新雅向我們介紹酒器產品。攝影/陳佳彤。

探究歷史軌跡 研發創新工法

製作錫器時,首先要用瓦斯爐加熱錫塊,將錫熔為液態漿後,灌注到模具裡,而灌注的過程中,如何控溫是影響錫器的重要因素。接著用釉面甎壓平至所需大小的錫片,並且在錫片上打稿裁剪,最後利用錫片柔軟的特性,以冷鍛的方式敲打至成品造型,再將邊角進行研磨修正,便完成錫器的製作了。

WOO與第三方實驗室合作,發現錫的特殊性質,使其置於水中時,能消滅九十九%的大腸桿菌,以及去除八十%的水中氯氣,達到淨化水質的良好效果。而這個特性從中國古代就被發現了,那時的人們會將錫塊丟入井中,使井水更好喝。不僅如此,錫也是環保材質的一種,加工所消耗的成本和能量相較其他金屬低很多,而且使用完也可以被完全回收。然而到了現代,錫算是比較少見的金屬,因此其價格不斷在攀升,也就漸漸消失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了。

WOO致力於復興錫藝在日常生活中陪伴人們的角色,當時在鹿港與大師學習錫藝時,黃新雅等人曾到廟裡參觀老師傅用錫製作的香爐台,卻發現本應呈現銀色的錫,在香客們經年累月地祭拜上香下,吸附了檀香所產生的煙,而呈現咖啡色。因此,懷著創新傳統工藝的理想,WOO將這樣長年薰陶的過程,轉化為一種新的錫藝工法——「煙燻上色法」,透過精密的控制使得錫製花器表面,產生介於銀色與咖啡色的金黃色色澤。

使用煙燻上色法使花器表面,產生介於銀色與咖啡色的金黃色色澤。攝影/葉欣昀。

而除了轉傳統文化為新的工藝技法,WOO也對錫做了很多的研究及實驗性嘗試,其中,由於錫的熔點為兩百三十度,相較於其他金屬,例如銀的熔點九百六十度,低了許多,因此在進行灌注時,模具可以選用的材料較無限制。根據這個特性,黃新雅等人嘗試將木頭、布料等這類不常作為模具的自然材,經過灌注後,能在錫的表面呈現各式各樣的紋路,最終研發出「自然材鑄造法」,為傳統的錫器增添了些許現代的自然簡約風格。

沈醉於酒精的薰陶 飄蕩於浪雲的漩渦

起初,WOO做的是餐碟器皿類的產品,但由於餐碟器皿的市場已接近飽和,黃新雅等人便開始從錫的特性開始思考,什麼樣的產品是貼近市場需求的。他們發現錫不僅可以改變水的口感,對於茶和酒也有同樣的效果,而且以酒來說最為顯著。錫可以降低烈酒中較刺激和辛辣的酒精味,去除苦澀感,讓酒變得甘甜,並且增添酒本身香味的層次感。因此黃新雅等人便決定以酒器作為主打商品,成功打入眾多品酒人士的市場。

由於國外許多百年錫藝品牌也早已利用錫的特性,做出精緻的錫製酒杯,如何與這些大品牌產生區隔性,是黃新雅等人的一大考驗。當時,她們想到年輕人追求簡單時尚的風格,越來越少人願意使用傳統的錫製金屬杯喝酒,要從其它形式更特別的酒器切入,才能設計出連她們自己都想要使用的酒器。

於是,黃新雅等人看準了紅酒需要醒酒的特性,經過無數次的打樣、製作以及失敗,最終精修細磨出一顆螺旋狀的球型錫製醒酒器——「浪雲醇酒球」。將酒球放在醒酒壺的壺口,透過螺旋狀的造型,能使紅酒在倒入時,均勻地貼著醒酒壺的玻璃滑落,達到最完美的醒酒效果,且同時因為穿過了錫器,能使紅酒更快速地軟化單寧,並讓酒的口感更加甘甜。

簡單卻細心的巧思,使得當時推出的「浪雲醇酒器系列」榮獲二〇一七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並在國際上取得相當好的名聲。然而,這並沒有讓WOO停下創新傳統錫工藝的腳步。

WOO Collevtive 推出的「浪雲醇酒器系列」商品,分別是浪雲醇酒針以及浪雲醇酒球。圖片來源:WOO Collective。GIF製作/陳佳彤、葉欣昀。

挑戰未知的領域 琢磨極致的完美

未來,WOO依然會繼續在錫的領域摸索更多的可能。由於錫的特殊特性,讓黃新雅等人想嘗試用錫製作飲料相關的器物,例如威士忌杯等杯具。因為茶器的製作讓她們接觸到了新竹的玻璃,因此也開始對玻璃產生了興趣。玻璃在市面上很常見,容易被大眾視為便宜貨,但黃新雅等人卻不這麼想,她們看過日本的工藝師也能將玻璃製作成十分高雅、精緻的精品,這就是她們想要挑戰的另外一個領域。

WOO一直以來推出的酒器、茶器和餐盤器皿,皆是和食品類以及酒類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因此他們未來想推出相關的食物與酒類產品,將整個品牌的產品完整化,讓大家更容易了解WOO想要呈現的氛圍與生活風格。

從細微的變化讓人的生活增添了些許的美感,是黃新雅等人期望顧客在WOO的商品中感受到的,像是透過醇酒球的醒酒功效,讓人在品酒時發現酒所產生的變化是多麽令人驚奇,並在生活中增加與親朋好友分享的樂趣。黃新雅堅信地說道:「我都把我們設計的東西想像成鑽石,你會很好地把這個東西雕琢到最漂亮,然後帶給喜歡這些東西的人。」將自己的產品以精品級的角度看待,並且希望產品能一直陪伴顧客,發揮其最大效益。她們沒有好高騖遠的目標,只有穩紮穩打的一步一腳印。

WOO Collective 獨具時尚風格的產品擺設在一起,為日常生活增添美感。攝影/葉欣昀。

採訪側記

過去我們也不知道「錫」這項金屬可以淨化我們平常喝的水質,帶給我們更健康、美好的生活風格。而在這次的採訪中,新雅老師對於傳統錫工藝的珍視顯露於言詞之中,而她堅持理想,勇於嘗試的性格也讓我們相當敬佩。舒適的工作室環境裡,擺放著歷年來WOO獲獎無數的時尚錫酒器,亦讓我們感受到她對於簡約時尚的追求。

延伸閱讀

手工技藝 讓「錫」語新說

打造神器半世紀 錫雕師發揚宗教藝術

鏨工房以火作畫 燒熔琺瑯之美於生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0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復興傳統錫工藝 打造時尚醒酒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