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傳承在地文化 免費布袋戲教學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傳承在地文化   免費布袋戲教學

    台灣的布袋戲是極富鄉土特色的傳統戲曲表演文化,豐富多變的樣貌,曾經風靡大街小巷,更曾入選為台灣意象的最佳代表。高苑科大圖書館執行客家委員會107年「創意悅讀」客家人文通識課程,特別邀請連續多年獲選為高雄市扶植傑出團隊「新世界掌中劇團」蒞校布袋戲藝術指導。高雄布袋戲的發展,主要有洲、閣、新世界等三大門派一脈相傳。戰後,從酬神祭祀的「外台戲」,演到金光閃閃的「內台戲」;從傳統俠義精神的北管布袋戲,發展到以聲光效果與善惡魔幻兼具的「金光布袋戲」。「新世界掌中劇團」是高雄在地深耕四十多年的資深劇團,為大高雄地區唯一傳承新世界派的劇團,歷經內台戲院時期與外台廟口的競爭洗禮,是高雄的知名老字號劇團。現任團長王泰郎老師曾榮獲全國戲劇比賽總冠軍(囊括最佳優等獎、最佳演技獎、最佳舞台獎等三大獎項)。

   

     由於時代的變遷,多元的娛樂媒介蓬勃發展,使得現今的布袋戲藝術工作者,所面臨的環境更為嚴峻。高苑科大通識中心蔡慧珍老師藉由開設「創意悅讀」客家人文通識課程推廣在地的布袋戲。從認識戲偶演變、操作及口白、身段等,實際練習手指該如何操作戲偶才能跑。一開場王泰郎老師就表演布袋戲中的「生、旦、淨、末、丑、雜角」的台步,其中旦角中的美女雕刻細緻、長髮飄逸、身段柔軟,表演宛如真人版的模特兒令人激賞。當天參與的高苑科大師生對於將傳統布袋戲劇搬到圖書館咖啡書屋舞台上演出感到相當興奮,電機系三年級的魏健旭同學表示小時候只能在台下看著大師操控戲偶,不能親自操縱,自己操控滑稽逗趣的丑角人物經驗相當特別。計畫主持人蔡慧珍老師表示圖書館辦理布袋戲駐校藝術指導已連續五年,每年六月邀請高雄在地的布袋戲表演團體合作,在校園傳承台灣傳統偶戲藝術文化,歡迎有興趣的社區居民免費報名參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傳承在地文化 免費布袋戲教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