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慰安婦生命故事影像展揭幕

文字-A A +A

月光下,我記得…  

「婦女救援基金會」將於83日至930日,舉辦「月光--慰安婦生命故事影像展」,呈現前台籍慰安婦阿嬤走過64年滄桑歲月的堅毅,傳遞震撼的視覺印象與倖存者展現台灣女性堅?生命力的感動。

 八十四歲的容妹阿嬤住在苗栗山中一個村落裡,多年來常因為過去被迫害的慰安婦經歷,無法安睡,夜半時分,藉著月光漫步村落;另一位八十八歲的小桃阿嬤有著相似的經歷,佝僂的她住在屏東的菜市場角落,在結束一天的小販工作後,她常常坐在老舊的藤椅中,沈默地望著夜空吸菸。容妹、小桃,和其他十六位阿嬤,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飽受日軍欺凌的少數倖存的台灣慰安婦阿嬤。

 台北市大同分局三樓縈繞著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以及德布西的「水之倒影」的優美樂音。長期協助前台籍慰安婦的「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年特別以富含女性特質的「月光」為題,呈現慰安阿嬤們從隱身在黑幕後開記者會,到挺身而出參加對日求償訴訟、國際運動、推動慰安婦議題納入教科書等運動的紀錄,以及參加婦援會舉辦的各種身心療癒工作坊,最後逐步走出歷史陰霾的過程。除了國內外專業攝影師紀錄阿嬤的影像創作、慰安婦對日求償國際運動歷程的影像外,婦援會更邀請這些阿嬤以自己的聲音,把她們百折不撓的月光心事說給大家聽。 

 月亮自古以來即象徵女性柔和而深不可測的力量,婦援會在陪伴阿嬤的過程中,也見識到阿嬤們從重大深沈的傷痛與創傷中,重新整理自我再站起來的驚人意志!這次以「月光」作為阿嬤生命故事影像展的名稱,除了紀念阿嬤們在過去無人聞問時,經歷無數個失眠的夜晚外,也希望阿嬤的生命故事能像月亮一樣,給予後代柔和皎潔的心靈洗滌與啟發! 

  前台籍慰安婦人數從1992年的58名銳減到目前的18名,阿嬤平均年齡高達86歲!國際支援慰安婦對日求償的運動至今仍在持續進行,近年來美國與歐洲各國國會甚至都已經通過「慰安婦決議文」,正式要求日本道歉、面對戰爭罪行,但日本政府至今仍然不肯鬆口。婦援會與阿嬤們都表示,日本政府只有誠實面對過去在軍國主義下鑄成的大錯,正式道歉、賠償,才能重新建立日本因為戰爭惡行所重挫的國際地位與國家尊嚴! 

  此展是「慰安婦與女性人權館」成立前的系列特展的起跑,以慰安婦議題為開端,建立一座具時代意義的女性人權館,開啟台灣重視女性人權的視野。婦援會希望馬總統能早日協助成立「慰安婦與女性人權紀念館」,台灣慰安婦女性人權運動不會隨倖存阿嬤的凋零而塵埃落定,我們將更積極參與全球超過150個組織團體的人權網絡的活動,持續關注女性人權議題。 

  展覽即日起至九月底結束,展覽現場分為以下幾區:阿嬤的臉譜、慰安婦歷史牆、生命韌性影像展、慰安婦人權運動牆、紀錄片播放區、藝術創作展覽區及觀眾迴響區,提供觀眾為阿嬤祈福的燈—LED小燈泡放置於水上即能點亮。 婦女救援基金會同時舉辦「阿嬤的寶貝故事」徵選比賽,邀請年輕人將自己阿嬤的故事,藉由「以物傳情」的方式,用照片或是紀錄短片捕捉下來並經評審優選後,得獎作品將置於「藝術創作展覽區」,與慰安阿嬤的奮鬥故事一同展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月光--慰安婦生命故事影像展揭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