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搜救人員奔波4天救登山客 而他的反應讓人很傻眼!

文字-A A +A

一票搜救人員奔波4天救登山客 而他的反應讓人很傻眼!

 

※ 岳界的形象就是指登山客透過登山相關的活動而建立起來給社會大眾的總體印象,是登山文化、登山生態、登山精神的一種外在表現的綜合結果。愛登山的你,只要你入山,這種公共的形象能不顧嗎? ※

 

一下子表示不需救援,一下又說自己腳跟很痛「快來救我」。當警消立刻集結人力,出動直升機時,楊男卻透過第3方通話表示「我很安全,不用來救我」。後來又電說「我得了足底筋膜炎,快來救我!」如果報載這一切屬實,那這種登山客的行徑確實該譴責!

如果說登山界有老鼠屎,這種行山的求救亂象確實該予以撻伐!如果山難求救可以像「狼來了」般兒戲,那岳界、輿論界還能坐視不發聲嗎?深入山區,這地方不是你耍性格或為所欲為之地!登山界因你這種莫名的行徑反應,被社會輿論賞巴掌是必然的,也是剛好而已!但岳界何辜!

自己的人生自己背。不管你如何入山,不管你跟什麼人入山,不管你用什麼心態來爬山?大家都會尊重,但是入山的這一套潛規則必須時時自我提醒,我在深山裡的任何不是或不測,都將是件大事,至少公、私搜救單位都將其視為緊急大事來因應與處理,敬請不要反反覆覆、不要有事沒事就來這麼一下「狼來了」!

今日報載,「屏東一名65歲楊姓男子19日結伴登山,預計7天完成整個行程,豈料第一天就因腳程太慢脫隊,嚇得隊友趕緊報警尋人。期間楊男三番兩次求救、反悔,又不傳座標、不回電話、不回簡訊,害得警方動員12人、出動直升機空搜3趟撲空,直到25日下午才找到人。但楊男被找到時不僅健步如飛,還若無其事地說自己不需就醫、只想回家,讓救難人員當場傻眼;浪費公帑至少300萬元。楊男和5名不認識的陌生隊友湊團,在19日一齊上山,預計要花7天從大禹嶺屏風山經奇萊北峰,以中橫岳王亭為終點。不料登山首日,楊男就因腳程太慢自行脫隊,一個人在山裡到處亂走。」

在山上的每一個細節,都關係著登山者能否安然下山的密碼?在深山裡面所發出來的任何一點求救信息,都關係著搜救能否成功的因子?敬請登山客愛惜羽毛,也體諒搜救人員的辛勞與奉獻!很多私人搜救單位成員都有其事業與家庭,只為了救人第一的信念,立馬放下手邊的一切,即刻奔赴事故第一現場,目的就是要搶得先機,減少傷亡程度!愛登山的你,每思及此,你還會如此登山、如此視被搜救為兒戲嗎?

~ 百岳老查 2018.05.26.

 

附 記:

1.本照片一、二,引自2018.05.25.中時電子報(張祈翻攝)。是本次「山難」主角楊男數度求救消防救援,也數度放鳥搜救人員,消防局4天來出動12人次、3架次直升機救援皆撲空,忙了4天的警消人員的救援,最後終於找到楊男,還發現他其實「健步如飛」,楊男還說「我不就醫,我只要回家。」聽得救難人員當場很「傻眼」!

2.依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出動直升機進行山區救援,來回1趟至少需花費120萬元,還不包括地面搜救人員超勤加班費、保險費與後續產生的救護費用;換算成楊男4天救援,共花費超過300萬元。百岳老查以為這個公帑數據應該精算,不能如此籠統地概估,因為這會誤導大眾,甚至誤導輿論走向,這都不是登山界或社會各界所樂見!百岳老查曾記得,2015年台灣有個年輕人去澳洲登山,結果不幸跌落20公尺深讀巨岩縫內,最後他被一架直升機吊掛下山,躺在醫院的他,收到了一張240萬(新台幣)的直升機費用帳單。而在台灣呢?

3.百岳老查推測:這支自組隊伍似乎想從屏風山走奇萊北峰再走奇萊東稜出中橫岳王亭(實際行程,不得而知),如果以這個「雜牌軍」想走這種屬艱困行程,實在有點「太超過」?還好這幾天天氣都還算OK,否則麻煩會更大!

百岳老查回應1:

多山的台灣確實極需要山林教育!數十年來黨國教育體制下當然叫百姓遠離山、遠離海,是事實!但解嚴之後,標榜民主自由的國家怎麼對國人入山林休閒或運動,不但不支持,還想方設法叫百姓「知難而退」?但我們要告訴政府的是,敬請不要錯估形勢,接近山臨海澤不是你政府的一紙命令或是一個條例能夠禁止或阻撓的!

山友登山當然得慎選團隊與行程,尤其是新手更該如此!在山裡面,沒有僥倖,更不可以有僥倖之心。畢竟,有時候連重來或修正錯誤的機會都沒有,國內外一而再的發生血淋淋教訓,應引以為惕!

背包蕭蕭一擔山,揮汗始得上山巔。曉煙籠樹人起身,鳥自鳴叫翠連天。百折千迴山徑間,山神懲罰不手軟。於今得遂縱走願,長謝當年學習歡。誠如2012年12月,台東縣成立了面山學校,第一項活動就是「挑戰都蘭山」,由賓茂國中、初鹿國中、永安國小及興隆國小一行71位學生16位老師,在盧慶文及蘇吉勝老師的帶領下,圓滿完成這次活動。賓茂國中洪校長表示,許多人不了解面山的意思,「面山」就是「面對山林」,要以虔誠謙卑的態度去了解山,以積極勇敢的作為去親近山林。「面山教育」除了涵蓋登山教育、山野教育的範疇,更納入山林智慧、獵人文化、原住民文化之內容,並以正確之態度與觀念去進入山林,才能安全的進出山林,體驗到人類最珍貴的生命及人權價值。

這個扎根的面山工作及教育,似應更積極的推廣,但要問體育署你的後續作為呢?  ~ 百岳老查2018.05.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一票搜救人員奔波4天救登山客 而他的反應讓人很傻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