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音樂會下鄉冬山首航 海洋與撼鼓 交織一場難忘的清溝奇緣

文字-A A +A

【優質台灣特派員羅郁新 台北-宜蘭連線報導,影音圖片:音符下鄉籌委會提供】
冬山外一章,綠博之鄉驚艷不斷!4~5月正逢每年人潮如織的宜蘭綠色博覽會期間,今年主要場域在生態綠洲和冬山火車站週邊,但是正在宜蘭縣內下鄉巡演的「卡通音樂會」綠博期間在冬山鄉有個首航之行,24日這次選在新興發展的清溝社區內的清溝國小舉辦,除了是該校十周年校慶系列活動,更邀請鄰近的大進國小和柯林國小一起參與,親師生800位,在傳愛音樂家田宜歆的創意融合下推出:旅行青蛙的華爾滋與千鼓與海洋的清溝奇緣,成了另類的「實踐綠行動」。


有<撼鼓>美譽的清溝國小24節令鼓隊

卡通音樂會新年度全新主題與視覺『把愛傳出去 音樂  美 LOVE 遞』呈現卡通音樂融合古典音樂,帶給更多親子和弱勢與偏鄉孩子的快樂與美善。音符下鄉 宜蘭啟程跨過第三年,第12場來到冬山鄉,首航選在清溝國小,接著還有冬山國小和順安國小兩個續航主場,邀請冬山鄉親水愛鄉土活力宜蘭囝仔一起聆賞充滿創意與跨界的「卡通音樂會」。


傳愛音樂家田宜歆老師 卡通音樂會音符下鄉第12場來到冬山鄉清溝國小

跨界與創意
旅行青蛙的華爾滋×千鼓與海洋的清溝奇緣

卡通音樂會發起人暨創意總監田宜歆表示,這次卡通音樂會團隊配合清溝表達地球生態村的「青蛙」意象,同時要和清溝國小聞名全國的【24節令鼓隊】合作演出,對音樂團隊又是一大挑戰,早早為音樂會啟動兩首創新編曲:

首推-旅行青蛙的華爾滋,旅行青蛙+蕭士塔高維奇d小調第二號圓舞曲,田宜歆說,旅行青蛙的主題非常輕鬆容易辨識,融合華爾滋的三拍子節奏,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水中漫遊的畫面,再加上刮瓜(Guiro)以及其他小樂器的有趣聲響,勾勒出真實在水中繽紛熱鬧的氣氛,彷彿看到青蛙真的在水裡的場景。華爾滋在古典樂當中經常的成為作曲家的靈感,蕭士塔高維奇(俄語:Дмитрий Дмитриевич Шостакович)也曾寫作一首著名的華爾滋--華爾滋,這是作品「第二號爵士組曲第二號(Jazz Suite No.2)」 中的第二首圓舞曲(Waltz no.2),更特別的是,「第二號爵士組曲第二號」是少數有薩克斯風編制的管弦樂作品喔!

眾所期待的卡通音樂會團隊和【清溝國小24節令鼓隊】跨界演出, 千鼓與海洋的清溝奇緣,1812 How Far I Will Go。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俄語:Пётр Ильич Чайковский)所創作的1812序曲,作為卡通海洋奇緣主題曲的改編創作。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為了紀念1812年庫圖佐夫帶領俄國人民擊退拿破崙大軍的入侵,贏得俄法戰爭的勝利。改編的樂曲,以1812序曲的前奏緩緩進入,揭開了海洋奇緣冒險的傳奇,長笛象徵著主角女性的特質,堅毅著奏出海洋奇緣主題曲的旋律。樂曲中段以後,節令鼓的強大陣容進場,慢慢把樂曲帶入1812序曲的最高潮「馬賽曲」,1812序曲以曲中的炮火聲聞名,節令鼓的巨大聲響模仿著炮火聲巨大而響亮。聽著海洋奇緣的旋律,又有古典樂1812序曲的襯托,相信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也無法料到他的作品悄悄被融入在現代卡通影片的劇情裡。

音樂伴隨 有助孩子養成助人意願

【音符下鄉】播音樂種子傳愛行動,在宜蘭啟程已來已橫跨第三個年度,首度來到冬山鄉,主辦單位【公益鳥社企平台】暨【音符下鄉】傳愛行動籌委會執行長簡郁峰特別在【執行長的下鄉筆記】寫到「用音樂創造影響力」,德國一份針對四歲兒童所做的研究為例。實驗中部分孩子要和一名同伴繞圈圈,同時跟著預錄的歌曲唱歌,其他的孩子也要和同伴繞圈圈,只不過他們沒有音樂可以聽,後來當這群孩子被要求提供幫忙,曾經和小夥伴隨著音樂一起唱歌、踏步的孩子,比起沒有在音樂中同步行動的孩子,幫助同伴的意願高出三倍。已經辦了第12場在宜蘭音符下鄉的簡郁峰說到:「音樂伴隨 有助孩子養成助人意願」

開心賺三「意」:意義、差異與回憶

 「卡通音樂下鄉團隊來到每個需要的角落,和孩子們相遇,籌備溝通、跨界創意、融和編曲、導聆互動、禮品相贈、歡樂合影,參與其中的親師生樂無比,一路服務的夥伴們也開心。一路走來,下鄉的路,有苦有笑有淚,孩子們的開心讓我們也賺到三「意」:充滿意義、做出差異與充滿回憶」音符下鄉執行長簡郁峰說這是讓這場音樂傳愛長征行動繼續往前行的關鍵力量……


清溝 大進 柯林 三校卡通音樂同樂會

音符下鄉冬山首航來到清溝國小,丁進添校長表示欣逢該校創校十周年,有這麼棒的音樂演出可以讓親師生欣賞,丁校長說:「希望透過音樂的分享,讓孩子們更懂得感恩與祝福」,兩個美麗田園小學美譽的大進國小游豪立校長和柯林國小何賢堯校長紛紛帶領孩子們拍攝短片一起響應卡通音樂傳愛行動,游校長「愛的音符,躍動」,何校長「音樂是人生的藝術,是心靈的饗宴」表達音符下鄉到冬山的興奮之情。
                                            

從這城到那鄉 各路天使相助

音符下鄉冬山首航有各界公益天使相挺成行,包含卡通音樂會音樂總監Michael Kwok和發起人暨創意總監田宜歆大力支持,聯宏科技、文鶴出版、國際扶輪3490地區社員發展委員會主委劉雲玉等公益天使響應、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協辦,魔法豆生活百貨贊助禮品,促成這場音樂下鄉傳愛行動。

關於【公益鳥社企平台】

財團法人全人樂活教育基金會旗下的【公益鳥社企平台】由公益傳播推手簡郁峰創辦與擔任執行長,創辦理念基於看見我們熱愛的台灣,一如蕃薯入土,公益紮根,以藝術文化跨界創意做底蘊,運用整合行銷媒體力量,讓愛遠傳,倡議要將台灣軟實力和暖實力帶出台灣島,飛翔到世界各地的華人圈,目前包含主要推動【卡通音樂會 音符下鄉】和【相信經典 愛就是光 視障傳愛演唱會】等音樂傳愛專案項目。聯盟夥伴包含【把愛傳出去】公益傳播平台、【傳愛天使社企團隊】……

關於-清溝國小
生態×適性發展×展翅飛翔 蘭陽新標竿的全人教育未來小學

優質清溝學園的校徽正代表著:如「青蛙」永續般的促進地球生態村、如「變色龍」適應環境般的適性發展與歡喜學習,如「蝴蝶」羽化般的展翅高飛與遨翔天際。課程設計主軸-全人結構圖,更是立足於「優質活力新清溝,溫馨人文好校園」之願景及校徽,以「活力」為本,左承「人文」之息,右開「創新」之門,經營一所具「國際」視野暨全人教育的優質學園。整體校務發展,結合「活力」、「創新」、「人文」、「國際」等四大教育目標,發展學校課程,形塑一所蘭陽新標竿的全人教育未來小學。

關於清溝國小24節令鼓隊

清溝國小二十四節令鼓隊,從民國98年成立,邀請曾任新北市鼓藝團創團總教練林玉龍教練擔任外聘指導老師,教學內容以中國傳統節氣作為精神內涵。鼓法的特色以鼓者的肢體語言及鼓聲節奏來傳達中國古老智慧的結晶。表演時節奏快慢有致,一氣呵成。整齊化一的動作,營造出磅礡的氣勢。因此,欣賞二十四節令鼓,不論在聽覺或視覺上都相當震撼人心。

迄今已成立多年,年年鼓法創新,技藝不斷增長,征戰縣內、外各層級之鼓藝競賽,皆榮獲優異知成績,也因此接獲不少團體邀約,開幕表演、尾牙晚宴表演等常見清溝國小身影。從林玉龍教練啟蒙,至今由林晏均、徐芷楹、胡琢傑老師共同指導,清溝24節令鼓隊的表演模式,希望是能不斷變化各種鼓的技藝,在音樂律動、視覺饗宴上,都能有更亮眼的呈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7.08.19

優質台灣

加入時間: 2017.08.19
17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卡通音樂會下鄉冬山首航 海洋與撼鼓 交織一場難忘的清溝奇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