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下鄉 2018壯圍啟程 卡通音樂會遇上壯圍之聲 旅行青蛙與口琴圓舞曲

嵌入:
文字-A A +A

【優質台灣 記者羅郁新台北-宜蘭連線報導】  圖片提供:音符下鄉籌委會
當旅行青蛙與口琴圓舞曲合鳴,巡演全台累積觀賞人數超過15000人的卡通音樂會,27日來到全國三大米倉的壯圍鄉,為800位宜蘭囝仔下鄉演出。初春三月,兒童節前夕,邀請鄉內壯圍、新南、公館、過嶺等幾所小學和壯中少年觀賞一場精彩的「卡通音樂會遇上壯圍之聲」和全國連霸不斷的壯圍國中/小口琴隊會激發出什麼精彩的創意火花呢? 除了壯圍國小口琴隊鄉下孩子的音樂學習旅程,壯圍國中口琴隊 嘴唇破皮流血 茁「壯」突「圍」之路引人入勝,主辦單位【公益鳥社企平台】拋磚引玉捐贈兩萬元給【壯圍之聲】今年8月前往北京「亞太口琴節」演出經費。

卡通音樂會新年度全新主題與視覺『把愛傳出去 音樂  美 LOVE 遞』呈現卡通音樂融合古典音樂,帶給更多親子和弱勢與偏鄉孩子的快樂與美善。音符下鄉 宜蘭啟程跨過第三年,第11場來到壯圍鄉,這是暨去年的公館國小百周年校慶後,再次回到壯圍,這個濱海的台灣三大米鄉,讓壯圍鄉的國小孩子們齊聚壯圍國中,一起聆賞充滿創意與跨界的「卡通音樂會」。

跨界與創意
旅行青蛙與口琴圓舞曲 青峰峽PK大黃蜂的飛行

卡通音樂會發起人暨創意總監田宜歆表示,這次卡通音樂會團隊要和全國聞名的【壯圍之聲】口琴隊合作PK演出,音樂團隊相當興奮,特別為音樂會重新兩首編曲:「旅行青蛙與口琴圓舞曲」由百變小提琴手顏宗平和餐廳裡的小提琴手劉陽成兩把小提聯手和貌似歌手王傑的薩克斯風帥哥周尚德與壯圍國小口琴隊一起合作演出。另一首「青峰峽PK大黃蜂的飛行」則由神似歌手蕭亞軒的南台灣長笛美女何立婷,兩位薩克斯風手,周尚德和維尼般溫暖的孫維廷,搭配壯圍國中口琴隊,指揮口琴隊首席陳云佳演出。

傳愛音樂家田宜歆 音符下鄉之旅327來到宜蘭壯圍

田宜歆說,【旅行青蛙】的主題非常輕鬆容易辨識,融合口琴華爾滋的三拍子節奏,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水中漫遊的畫面,再加上刮瓜(Guiro)以及其他小樂器的有趣聲響,勾勒出真實在水中繽紛熱鬧的氣氛,彷彿看到青蛙真的在水裡的場景。

【青蜂俠】是漫畫改編的英雄題材,在原電視劇創作的主題曲中,運用了許多半音階,讓人聯想到大黃蜂的主題。如果『半音階』是麻辣鍋裡的紅辣椒,那麼『半減和弦』就是把麻味帶出來的佐料。這首改編的曲目中,除了有青蜂俠的原始旋律,中間還加入了阿拉伯風格的爵士名曲Caravan,最後回到了青蜂俠,結束在屬和絃,彷彿任務還沒有完成的結尾,成了當今影集最愛的『伏筆』嗎!

走過3年的音符下鄉傳愛行動
孩子們的歡喜笑容 公益天使鼓舞 如今相信:放棄比堅持更難

【音符下鄉】播音樂種子傳愛行動,從2016年10月在宜蘭啟程以來至今已經跨過第3個年度,走過7個宜蘭鄉鎮,接觸近6000位宜蘭囝仔,媒合捐贈9部二手鋼琴,這些來自民間組織與企業和善心天使的資源,執行長簡郁峰表示,「台北宜蘭來回奔走超過150趟,很多時候,我問自己:「為何而戰?」、「為何堅持?」因為溝通募款真的很辛苦,我們真誠善意在每個啟程,或有難處與困境,多少次看到鄉下校長們對於音樂團隊來到的期待與小朋友在參與享受一場高感度音樂會後的歡喜雀躍笑容,每每令我難以忘懷,也讓多少次疲憊換回喜樂。」

日前音符下鄉團隊和壯圍鄉幾位校長們拜訪在地企業「台灣福昌集團」楊總和「力信建設」吳董都表達了「你們為宜蘭孩子做的是真的很有意義,我們可以表達一點企業社會責任的回饋與支持,讓這件美好事繼續走下去」簡郁峰說:「如今我相信「堅持遠比放棄更難」。」

 
 音符下鄉 宜蘭啟程 巡演紀錄(累積至2018327)

  音符下鄉 啟發感性腦 做個有溫度的人

來到壯圍,首度由當地最高學府壯圍國中承辦,邀請壯圍鄉幾個小學一起參與這場卡通音樂饗宴,壯圍這個台灣三大米倉,人口外移嚴重,學校弱勢比平均都在5成之譜,對外來資源的渴望,承辦校壯圍國中陳貴玲校長對音符下鄉蒞校巡演肯定的說:「音樂潛力無窮 對教育作用勝過任何工具」,壯圍國小徐博正校長也表達:「一群快樂的傻瓜 音樂與善的循環 在校園扎根,在社會中發酵」讓一場有品質高感度的音樂會進到鄉下校園,而且結合卡通音樂和連霸壯圍之聲口琴隊演出,327這天星期二午後,共享這何等榮耀的一刻。簡郁峰帶著下鄉團隊齊聲信心的說:「讓我們一起 音符下鄉 啟發感性腦 做個有溫度的人」

從這城到那鄉 各路天使相助

音符下鄉壯圍場由各界公益天使相助,包含台灣福昌集團、文鶴出版、真的好晶漾會館、一信會計師事務所、愛心人士陳正美、香音佛具店林惠美店長暨親友團,傳愛天使社企團隊陳安邦/陳信勳/梁瑛芬/周銀華致贈長榮航空Hello  Kitty米菓。更獲得壯圍鄉簡文魁鄉長友善回應。
 

關於【公益鳥社企平台】

財團法人全人樂活教育基金會旗下的【公益鳥社企平台】由公益傳播推手簡郁峰創辦與擔任執行長,創辦理念基於看見我們熱愛的台灣,一如蕃薯入土,公益紮根,以藝術文化跨界創意做底蘊,運用整合行銷媒體力量,讓愛遠傳,倡議要將台灣軟實力和暖實力帶出台灣島,飛翔到世界各地的華人圈,目前包含主要推動【卡通音樂會 音符下鄉】和【相信經典 愛就是光 視障傳愛演唱會】等音樂傳愛專案項目。聯盟夥伴包含【把愛傳出去】公益傳播平台、【傳愛天使社企團隊】……

關於壯圍國中
學習無死角的未來e學校

壯圍國中為壯圍鄉唯一的公立國中,有壯圍鄉最高學府之稱,鄰近宜蘭市區,居民以務農為主。目前是宜蘭縣少數有能力自編綜合領域課程與教材,進 而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學校;重視多元發展,在音樂體育、社團、生命教育、生涯教育、技藝教育等方面著力很深,其中聞名的「壯圍之聲」口琴隊,延續已經八連霸,男籃也是全國乙組冠軍。壯圍國中多位傑出校友,像是現任教育部長潘文忠即是壯中畢業的。壯圍國中成立時間:民國46年,2017年剛舉辦完60周年校慶

關於壯圍之聲口琴隊
壯圍國小口琴隊 鄉下孩子的奇幻音樂學習旅程

壯圍國小自九十三年五月開始成立口琴隊,在外聘專長盧鴻麟老師,內聘簡瓊鸎老師全力指導推展下,成立十三年來於各項比賽成績表現突出, 曾獲多次國小團體口琴合奏全縣冠軍和九次全國第一名之殊榮,在杭州、新加坡參加亞太盃口琴錦標賽獲得冠軍,2009年更遠赴德國參加世界口琴錦標賽獲得冠軍,已創下該項目比賽成績之全國紀錄。今年參加106學年度宜蘭縣音樂比賽勇奪國小口琴團體組合奏特優第一名的佳績。

宜蘭縣政府及各界長期支持以及全體親師生的認同,讓鄉下孩子在沒有音樂基礎下,有機會學習喜歡的樂器,有效提升兒童表演能力與藝術欣賞能力,符合適性發展的教育目標。也秉持每一分錢得來不易,口琴社團發展,用心提供最佳師資與專業紮實訓練,期待未來能續創佳績。

全國十連霸壯圍國小口琴隊

關於壯圍國中口琴隊
嘴唇破皮流血的學習甘苦

壯圍國中為壯圍鄉唯一的公立國中,基於多元學習及永續發展的教育理念,延續學生在壯圍國小學習口琴的興趣,於民國98年成立壯圍國中口琴隊。在教師及學生全力配合之下,該校口琴隊成立的第一年便勇奪全國第一,已連續八年蟬聯全國音樂比賽特優第一,並多次參與亞太口琴比賽,音樂實力享譽國際。

在練習當中最辛苦的莫過於學生必須忍受嘴唇及舌頭所受到的傷害了,因為長時間的反覆練習學生嘴唇破皮甚至流血的狀況屢見不鮮,但學生仍願意繼續咬牙苦練,曾經在某年的全縣音樂比賽時同學雖然流血了還是堅毅地上台表演,這份執著與堅強除了令人心疼之外,還有更多的感佩。

  因為有了口琴這項技藝,所以同學們有許多的表演機會,曾經和大陸來訪的口琴隊進行交流,每年也固定參與指導老師在台北舉辦的售票音樂會,也曾到國際知名科技公司--訊連科技進行快閃表演,這一切都增廣了同學的見聞,讓學生學習的範疇延伸至教室以外。


全國八連霸壯圍國中口琴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7.08.19

優質台灣

加入時間: 2017.08.19
17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音符下鄉 2018壯圍啟程 卡通音樂會遇上壯圍之聲 旅行青蛙與口琴圓舞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