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正義前進礁溪 溫泉之鄉期待暖陽露臉日

文字-A A +A

法稅正義前進礁溪 溫泉之鄉期待暖陽露臉日

 

(記者梁虹聿/台北報導)是誰偷走了你的錢?法稅改革聯盟義工為賦稅人權奔走,街宣足跡無畏近日冬雨,近日來到礁溪火車站與礁溪公園一帶,對於讓稅制合理透明化的「反財稅黑手運動」,附近民眾與商家紛紛主動參與了解,讓志工們受到很大的鼓舞。

 

「20幾年前剛出社會,不知道爸爸有賣未上市股票,我因為申報撫養收到20幾萬的補稅單,那時年輕不懂法稅,詢問過親戚意見後,沒積極處理,沒想到後來罰鍰翻倍變成60萬,還上了法院,之後好幾年每個月薪水被扣繳1萬元,後來是爸爸標會幫忙還。」法稅改革聯盟志工王小姐,談起這段歷史悠久的稅災故事仍然心有餘悸。由於資訊不對等,一般民眾收到稅單並無足夠能力舉證,但國稅局卻能利用數千條的解釋函令要求人民補稅,再祭出高達2~3倍的罰鍰使人民陷入困境。

 

在礁溪公園附近的麵包店門口,志工碰上三位不須繳稅的阿媽民眾,剛開始以為是商業宣傳而拒絕,聽到志工耐心解說法稅改革聯盟「反超徵、廢獎金」的訴求後,一改態度主動詢問:「我可以做什麼?」立即參與連署,並鼓勵志工們:你們辛苦了!附近賣菜的老闆娘則對必須監督國稅局,不能讓稅務人員任意開出稅單一事,超級有感的認同並參與連署,她也對人民忘了繳稅單就馬上被罰鍰一事,憤憤表示真的很不合理。

 

財政部自2008年到2018年,年年編列1.3億的查稅獎金(或稱稅務獎勵金),至今超過13億元,礁溪公園附近商家老闆對國稅局在經濟低迷的狀況下,能連續四年超徵累計5000多億,表示完全無法理解;而對超徵背後的財稅黑手-稅務獎勵金,則認為必須廢除,願意參與連署支持,期望透過法稅改革,讓外資願意進來台灣,台灣人才不出走,人民有了錢,這些經營生意的商家們才有飯吃。

 

街宣志工翁先生,本身是營造工程自營商,去年11月莫名接到桃園地檢署移送$56滯納金的強制執行通知,他氣憤指出,稅務單位未進行合法程序通知,就逕送強制執行,對這$56滯納金出處,執行的地檢署一問三不知,翁先生表示,他並非繳不出這點小錢,而是他無法理解,國稅局未通知納稅義務人,就逕自強制執行,不僅造成人民困擾,和公務機關查問來來回回好幾次仍得不到答案,更是嚴重浪費社會成本。

 

另外,翁先生也曾收到莫名的健保補充保費繳納通知,為了想弄清楚增加的收入來源而去電國稅局查詢,但幾經來回仍只被告知:你的收入就是這麼多,讓他在健保局與國稅局間來來回回,申訴無門,怕查詢時日過久產生滯納金,他在會計師建議下無奈繳清。翁先生不平表示,一般人民根本不懂繁瑣的稅法,稅務單位掌握納稅人所有收入資料,卻無法協助民眾搞清楚由會計師簽結的帳務究竟哪裡出了問題,他合理懷疑因為稅務獎勵金的誘惑,反而增加稅務人員恣意認定亂開稅單的機會。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們,很多都曾碰過稅的困擾,因為接觸法稅知識對賦稅人權有所了解後,願意犧牲假日站出來,讓更多民眾明白只有讓稅務透明化,稅務單位無法恣意開單,才可能改變行政權獨大的稅務體制,也因為走進市井,人民與商家企業的稅災故事,一一浮出檯面,鼓舞著志工們更堅定向前走,不信賦稅人權意識喚不醒。

圖說一: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前進宜蘭礁溪火車站留影。

圖說二: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於礁溪溫泉公園附近進行商家掃街宣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法稅正義前進礁溪 溫泉之鄉期待暖陽露臉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