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覺你的未了情-完形治療學派「未竟事宜」

文字-A A +A

文/王琇慧(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心理治療理論「完形治療學派」其中一個重要 的概念,「未竟事」(unfinished business)(我稱之未了情):過去某些重要的情緒未能充分流露, 被壓抑了,此刻生活中會不時的浮現,干擾當下有效的與他人接觸,當然也會阻礙與自我的連結

 

個案璇璇,年紀雖輕,卻不容易入眠,常常睡覺前腦中思緒混亂,無法放鬆,導致作息不正常,並且時常頭痛。看過醫生,做了身體及腦部檢查,顯示沒有生理上的問題,於是轉介心理諮商。

 

會談開始,她羞澀的道出了心中的憂慮:「有沒有可能我前世做了不當的事,所以現在要承受這些痛苦。」我先聆聽璇璇這段時間身心的不適,體會她的困擾,同時表明我無法幫忙她處理「前世」的議題,但可以與她合作,一起探討現在的困境與相關的過去經歷。

 

璇璇積極尋求治療、主動參與會談,我形容她是有行動力的人,她立刻回應我:「可是我很糟糕……」。幾個段落的談話中,我發現她視自己美好的特質為理所當然,同時放大她不滿意自己的部分,這樣的模式重覆了三、四次。我嘗試指出璇璇不能放鬆的現象:「你愈是不滿意自己,愈是會停留在原地無法改變,許多精力會粍費在這拉扯狀態下,你一定很累,很辛苦。」

 

我好奇什麼是璇璇的未了情,讓她處在要摒棄部分自我的僵局裡。若要突破僵局,就要協助她重新拾回被丟得遠遠的部分自我。我們討論著失眠的問題時,談到璇璇很小的時候,哭著被放在幼稚園,需要媽媽的安慰時卻得不到,久了,就不再哭了。

 

瞬間回憶起來,璇璇害怕被遺棄的難過情緒湧現,這片刻,我鼓勵支持她充分體驗這些不舒服且有威脅感的情感。我期望幫助她認清接觸自己的痛苦:「你害怕媽媽不愛你,你擔心被遺棄,你很傷心和害怕。」雖然這些感情被壓抑了,卻與記憶緊緊的綁在一起,未了情會一直持續著,擾亂了璇璇現在的生 活。

 

察覺」具有治療效力的,璇璇認識了自己的情緒,接納這些經驗取代逃避情感,轉向「內在的自我支持」替換不斷地「不滿意自己」。璇璇朝著統整、真誠的生活邁進一大步。

 

生命發展中發生某些的特定問題,人們就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逃避,因此在他們個人成長中形成一些「未了情」。完形治療法強調幫助當事人充分地體驗各種情感,藉著重新經驗過去的情境,覺察自己的未了情,將已摒棄的部分重新擁有。

 

原文刊載於任林教育基金會第55期會刊

電子會刊網址:http://www.jenlinst.org.tw/Uploads/201612301659166961841.pdf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1.24

任林教育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7.11.24
33則報導
22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5
4:46

單純的愛-王進財夫妻與任林的第三人生

2021-07-19
瀏覽:
4,446
推:
5
回應:
1
9:51

10分鐘帶您認識薩提爾的溝通姿態

2020-10-14
瀏覽:
2,466
推:
47
回應:
12
3:50

來任林讓孩子學習認識情緒吧!

2020-09-30
瀏覽:
1,704
推:
4
回應:
0
10:00

完美主義老爸與心理師兒子的心靈對話

2020-08-11
瀏覽:
1,324
推:
0
回應:
0

察覺你的未了情-完形治療學派「未竟事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