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姜林庄─常與水搏鬥的老庄頭

文字-A A +A

明治堡圖(1898)標為新埔姜林庄就是一般人所稱的舊庄-埔姜林舊庄位置,從旗甲路四段和興街尾與相鄰的光正街銜接地方,它的範圍在和興街街尾,和光正街成L形的地方,東邊以大豐橋圳溝與富榮埔隔開,和興街直走便可通往到天鵝湖、豬寮仔地方,從地理位置來看,此地可通到中隘的田埔巷,是大林里與中正里的交界。

圖片來源:中研院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台灣堡圖(明治版) 標示「新埔姜林」正是舊庄的位址

和興街旁家門口有小圳溝流出,早期婦女堆砌石頭在此聚集洗衣服,成為天然的洗衣場。由居民設置的蕭公聖君、福德祠是他們的信仰,而蕭公聖君位處兩聚落之間也成為鄰近富榮埔的信仰了。再直走和興街接蕉埔巷可通往楠梓仙溪岸邊,欣賞旗尾群峰和涉溪而過與杉林莿仔寮相通,是先民開墾種植重要的所在地。   

據鎮志記載,在日治時期明治年間,徐氏家族從屏東高樹遷徙來到此地耕種,之後來自美濃竹頭角的鍾、楊、廖、黃、賴等入續移入,形成「客庄」,大正九年前後因楠梓仙溪洪水沖毀房屋,當時的徐添丁保正向台糖會社爭取到龍瓊山腳下,為這些災民新闢新處居住,因此原居處被稱作是「舊庄」。

早期香蕉外銷時「埔」集貨場是舊庄、富榮埔、公館、新厝重要的香蕉集散地

地方也曾發生過不安定,在地耆老表示,在日治時期於現今的福德祠處是日本人的刑場把杉林、圓潭一帶的反日本壯士埋葬在此,也成為地方的亂葬崗,這裡的豬、人有出現食慾不振,於是徐氏和村民到杉林莿仔寮功明宮請示,由蕭公聖君顯靈出來解決鎮定了不安,後來便蓋廟供俸。

        

左圖蕭公聖君平亂當時的瘟疫/右圖福德祠為舊庄聚落的信仰

民國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此地有嵩山營區外省老兵也就近租房短暫居住,和大林尾庄姓潘人家及杉林姓陳人家在旗山吳家土地蓋起的四間透天厝,形成有客家、閩南、融合的多元聚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埔姜林庄─常與水搏鬥的老庄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