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打腳踢 感官世界 卻又沉思的安寧之鄉

文字-A A +A

 

「熊為什麼會跑進老人院?這裡沒有好吃的人啊,只剩下乾巴巴、沒有油脂的老人。」演員平均年齡80歲的日劇「安寧之鄉」,處處充滿著只有老人才能發揮的台詞;在尚未正視高齡化社會的現在,電視戲劇仍是青春男女為主,全老人主角的戲劇「安寧之鄉」,以適合老人欣賞的午間時間播放,展現以老人為中心的精神。

只有功勳卓著的影劇人士才能入住的「安寧之鄉」,以半寫實的編劇手法,集結了日本戲劇史上甚至是世界戲劇史上,風靡一時的大明星;例如完全真槍實彈演出,陰莖陰部畢現的、世界知名的日本情慾電影「感官世界」(上圖)男主角藤龍也,彷彿真實演藝經歷似的,在劇中擔任前經典性格男星的角色,還上演了懲治小流氓的武打片段——即便八旬老者。

「賭輸的話,我就用身體來償還。」迸出這句台詞的女演員,正是在經典電影「男人真命苦」系列裡,多次演出「瑪丹娜」的淺丘琉璃子;男人性格帥氣,女人性感不羈,加上飆車、詛咒儀式等情節,「安寧之鄉」(上圖)彷彿只有標題安寧,從頭到尾雞犬不寧。

刺激搞笑只是點綴,本劇的深刻關懷才是重點。從對電視文化的責任、到老也無法忘卻的夢想、戰時影劇人士的配合與懊惱,乃至於近代的福島核災,不時出現的宏大主題,配合諷刺感慨的台詞,「遺忘是人性,就忘了福島核災吧。」令觀眾沉思不已。

*淺丘琉璃子(左上)、野際陽子(左下)等風靡一世的重量級女星出演。

「死後若能遇到去世的美女,當然是遇到她年輕時最好,但若是老婆,一定是她死前的一刻,因為,有太多的話想跟她說。」當男主角們在海邊如此感慨時,由中島美雪創作演唱的主題曲「思慕」,唱著「雖然知道生自大海,但卻不知會流至何處,而感到膽怯。」漂亮地串起場景與劇情。

*中島美雪,除主題曲外,劇中大量採用她的創作,甚至有幾乎一整集的大合唱場面。

常說歸於塵土,但是生命的起源是大海,或許終點是在大海才對,有如百川入海般地回歸,卻為何,總是擔心自己的流向、去向呢?關於至愛與人生的眾多天問,在「安寧之鄉」的音樂裡輪轉著、流轉著,或許老死之前也還思考地不夠,或許老死之後,也還有功課要做。

*相關活動:無上妙法_2017中島美雪介紹會台南場

 時間:10月7日(六)晚上6點  地點:台南市小北路75巷11號

*需事前報名,線上報名與注意事項見網址:https://tinyurl.com/ydhzpgac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拳打腳踢 感官世界 卻又沉思的安寧之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