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06/18_政策顧問會議

文字-A A +A

台北縣景觀總顧問計畫-政策諮詢工作會議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 9861814:30-17:30
開會地點 臺大城鄉所公館分部4樓小會議室
會議出席 劉可強(計畫主持人)、夏鑄九(顧問)、賀陳旦(顧問)、周維崇(協同計畫主持人、專管顧問)、吳瓊芬(協同計畫主持人、專管顧問)、劉睿婕(助理)、趙婉婷(助理)、簡心昱(助理)

 

一、 台北縣環境景觀總顧問與政策諮詢顧問工作內容簡介

1.      總顧問工作內容(詳簡報)

2.      政策諮詢顧問組成(詳簡報)

3.      北縣重要政策發展與議題探討:

參考過去縣府已完成之整體發展計畫,包括:景觀綱要計畫、鄉村風貌發展計畫、台北縣都會核心地區藍帶、綠帶整體規劃設計等;以及目前推行之政策,包括:3+7計畫、等,整合形成北縣29鄉鎮市的共同發展願景,藉此提出台北縣未來城鄉風貌的政策建議。3+7為北縣整體分區發展之架構,包括三都心計畫(板橋都心與新莊、八里二大副都心)與七大景觀發展區域。目前推行政策所遇到的困境在於僅有口號而缺乏實行之策略,因此需要總顧問方面幫忙研擬。

總顧問目前關切之議題除了上述城鄉發展政策之外,北縣升格直轄市對其城市觀點的發展,以及分析北縣地理的紋理脈絡,提出「河、海、山、城」為軸線,相互連接組成北縣之整體景觀印象等議題。

4.      計畫前提與目前構想(詳簡報)

二、 北縣升格直轄市之議題

1.      夏老師之觀點:

北縣升格直轄市勢在必行,下禮拜內政部將舉行相關會議,屆時升格與否情況會更加明朗,中央應該會同意北縣升格。然而北縣升格後,北台都會區內將形成兩個強勢政治力量鬥爭的問題。

在城鄉風貌相關政策研擬上,應該要朝向與台北市共同整合。國外縣市合作成功之例子可參考西班牙巴塞隆納與上海洋山港之經營模式。

北縣升格後,針對目前之29鄉鎮市級可能朝向合併形成新的行政轄區,關於這點,建議總顧問團隊參考過去城鄉所完成的《台北縣綜合發展計畫》。因應鄉鎮市重組,目前應該提出跨鄉鎮市的提案報請營建署作為競爭型提案。提案內容應該要向外尋求其他專業者進行。鄉鎮市合併後需要總顧問協助重新研擬地方發展定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6.16

臺北縣景觀總顧問

加入時間: 2009.06.16
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訊息]06/18_政策顧問會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