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人 你怎麼不生氣?

文字-A A +A

台大人 你怎麼不生氣?

 

有句台語說「軟土深掘」,只要自視為糞土,全世界最爛的腳都敢踩你!學校是個神聖而莊重的學習場域,不容有政治、宗教、乃至於商業的黑手在裡面干擾或攪和。只可惜,台灣大學也許得地利及建築之便,總是吸引很多民間企業、商業等團體來租借場地,當學校在坐收租金之樂,也正是學生授課場域被占用之時?學校有把學生受教權擺在第一順位嗎?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這麼誇張的奇奇怪怪活動在校內舉行?(周邊社區更是不堪其擾!)

從這一次台大校方,把田徑場借給9月24日舉辦的中國商業節目「中國新歌聲—上海.台北音樂節」,幾乎整個操場、田徑場及鄰近周邊空地都被封閉管制了,而且時間長達一個星期,這實在誇張到離了譜!校方坐收租金之舉措似乎「越來越離譜」也「越來越誇張」?試問校方這些頭頭們,在你們眼中還有學生正常受教、正常使用教學場地的考量嗎?錢,固然很重要。但台大,似乎不太會缺錢?因為該校幾乎是高教預算的最大獲利者,加上台大「飛黃騰達」且能回饋校方的人士所在多有?看看校園內一棟棟大樓的名字就可以看出端倪!以至於,在台大校園裡面,「綠地」顯得非常稀有與珍貴!嗚呼,這個水泥叢林幾乎沒有停止過龐大建築物的興建?看在其他苦哈哈的國立大學眼中,真的把人給「羨慕死了」,怎麼會如此有錢?讚嘆有錢真好!

終於,台大學生會和台大足球隊等校隊忍無可忍了,挺身而出抨擊校方,到底還有沒有把「台大師生的權益」考量在內?不然怎麼可以把教育場域封閉這麼久?而且還把剛花納稅人3700萬元整修完成的國際級田徑場跑道,硬是被搞出「20公分凹痕及田徑場的水泥地破裂」!這下子恐怕連國人都看不下去了!

更令人懷疑的是這場商業租借那麼大場地、那麼多天,在操場中央搭建個超大型舞台,卻只收65萬元租金?廠商提出場地申請,聽說一天校方就核准了?台大學生會查出借系統「竟沒有這一筆出借資料」,質疑是「黑箱出借」?黑箱出借且有租金,這問題就麻煩了?這說明了甚麼?教育部等單位還在裝睡嗎?為了65萬元租金卻毀了3700萬元整修的「國際級跑道」,變成不「國際級」了,怎麼辦?該跑道恐怕已經「回不去」了?

該活動一開始,人潮湧進該「國際級」場域,若管制不好,該場域會變成甚麼「德行」,實在不敢想像?據悉,台大田徑場是有「使用規定」的,「第一順位是學生上課,第二順位是校隊等,外部單位商借是第三順位,且原則在假日出借,但台大校方卻本末倒置,優先借給中國新歌聲活動使用?」這個決策難道校方不該給個交代嗎?至於台大體育室主任出來「被道歉」個什麼勁?這事你能決定嗎?是你該決定的嗎?這事情沒弄清楚,恐怕台大師生是吞不下的?給台大師生一個良心建議,趁此機會明訂一個公開透明的教學場域租借方案,事前接受審查、事中接受監督、事後接受檢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皆大歡喜!台大人,你以為何?

~ 百岳老查 2017.09.23.

 

附 記:本照片引自2017.09.23.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大人 你怎麼不生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