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回家奉養的確幸 帶老媽回家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文字-A A +A

感謝上帝對我美好的安排,讓我能帶老媽回家,開始不同的學習和成長。也許上帝認為五年的養護所生涯,我已經可以畢業了,所以讓我晉級到回家照顧老媽吧!上帝謝謝您的恩賜。期待您讓老媽能站起來游泳走路,吃點東西。

從五年的養護生涯到回家滿兩個月,到2017-08-28已經74天了,回顧這一段日子,真是酸甜苦辣,但是是值得的。

讓我細數老媽生活品質的提升有哪些:

1. 確定是二對一的優良照護品質,沒有任何藉口可以不給老媽所需要的生活品質。

2. 可以睡到自然醒,除了必要的翻身拍背,不會需要老媽配合集體作業而被喚醒。

3. 確定不會被用藥物刺激排泄,因為家中根本沒有乾油球和肛門塞劑。老媽雖然還是需要人工刺激肛門引起便意,但是挖出來很多塊狀堅硬深色宿便,現在都是新鮮顏色的軟便,除了一週前有吃鐵劑,顏色還是偏深外,希望再過一些時日,就可恢復吃深色蔬菜的綠色。

4. 老媽不包尿布,也不用尿布墊,用正常的內褲,舒適自然,不會有尿布疹。不過昨晚因為疑是漏尿,我第一次用上尿布,最後觀察後發現是尿管沒放好,折到,引起漏尿。虛驚一場,我還打電話去諮詢,值班護士說如果沒有症狀,可以等到天亮在到醫院看診處理。我想想也是,不必勞動119開救護車過來。

5. 從養護所出來時,有兩個傷口已經快好了又更惡化,已經看了兩次皮膚科。回家兩週內傷口就完全好了,感謝上帝。

6. 在養護所,夏天一週洗澡三次、冬天兩次;現在我們每天沒有特別的事情,一天洗澡兩次,洗完澡按摩半小時以上,挖排泄物兩次,絕大多時候都有斬獲。

7. 運動可以躺在家裡的按摩床墊上,好好的做復健,做完可以馬上灌水,排毒。在公園的體能台上,公共物品,衛生無法保證。且下雨天就無法出門做復健。在家至少可以做到一次。不過根據復健師的建議,每天最好要做三次,因為老媽完全沒有自主的動作,非常的僵硬。還要努力有意識的做。

8. 飲食方面全面自己處理,營養方面可以掌控,現在老媽完全跟著我吃素食,容易消化吸收,希望血紅素可以回升,去到教學醫院去諮詢,做了一些必要的檢驗和指導,盼望貧血問題可以根本解決。

9. 最棒的是要什麼時候看老媽,都自由。

昨天2017-08-24,我寫稿遲至晚上11點多要離開時,發現幫手在講手機,老媽的尿袋沒什麼水,檢查之下原來尿管折到漏尿,幫手的尿布又沒包好(這尿布是我晚上上床時,發現老媽的褲子有點濕,小幫手說是流汗,我當時覺得很扯,但也沒力氣事事爭對錯,堅持請她換褲子,為了保險起見,包上尿布。)全漏出來到床上。好在我在,及時處理,才沒有讓老媽受更多的受苦。我在想:如果家屬全部交給這些幫手處理,照顧品質也是堪虞的。想想看她們除非是之前是負責任的熟手(我的幫手來之前,已經照顧過一位糖尿病截肢的老奶奶),還是有這樣失誤,家屬怎能掉以輕心呢?

10. 還有就是何時要出門要進門,都自由,不受拘束,好自在。

最近做的活動是:

a. 去礒谷式力學療法台灣總部部長林克彥教授工作室尋求協助,早上有事耽擱,遲到過午才回家,而我們原先臨時起意,可以從那裡去北美館看展覽,讓老媽有多些外界的刺激,可是因為漏尿決定趕快回家處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9H5xB4ktDE&t=103s

b. 帶老媽去看黃英雄老師的電影賞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wDpf_klaA0

c.  帶老媽去做腦波檢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MoH-3VQCQ&t=2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JDNl-vu2QE

 

d. 去內湖公民會館看電影,也是說好時間,灌食畢就出門,完全的自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6_CpsOT1x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eUTV_n0ULw

11. 老媽的小毛病都有明顯的改善,臉書上有相簿,從最原始到現在,真是太棒了。: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205219896965709.1073742008.1494646315&type=1&l=242e5e1324

a. 鼻子上的傷口,動不動就出血,現在已經一個多月沒有出血現象了。

我觀察後解決方式是要將老媽的雙腿併攏來放在照顧者的身上,然後才做移位的動作,但是養護所人員,幾位輪流照顧,常常不記得,動不動就看到出血。現在我一對一的調教,也是發了一番功夫,終於有成,就只等周邊的黑色素退去,就完全恢復正常了。想到兩三年前,教學醫院說是皮膚癌,讓我很是擔心要挖肉整形補洞,不知又有何風險,後來臨時打退堂鼓,不切片不做進一步的確認和治療,現在看來可以鬆一口氣了。

b. 灰指甲已經好到幾乎看不出來有得過。

c. 臉上的老人斑,顏色退到很淺了,有朝一日可以全部恢復正常喔。

d. 手上的老人斑,也是一直在褪色。蜷曲的現象也大有改善。

12. 老媽的下肢的蜷曲,越來越有改善,希望假以時日,可以伸直開始練習趴臥,然後練站立。我很期待。我在搬出住了將近三年的養護所後,就到朝思暮想之前訪問過的樂活重建院去學習,可是當時老媽因為蜷曲的太厲害,沒辦法趴臥,雙腳無法伸直,沒有辦法站立。我決定要將老媽的腿設法復健成功伸直來,可以趴臥後,就回去找譚雪莉院長,重新學習站立。想到這裡,我的嘴角往上飛揚了起來,喔!上帝,感謝讚美您的恩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細數回家奉養的確幸 帶老媽回家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