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葉艾莉:國際NGO運作挑戰

嵌入:
文字-A A +A

今年六月四日世界環境日前夕,台灣來的一位國際重量級環保人士—國際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ternational Secretariat)主席孟柏蘭教授,這天也是台灣地球憲章聯盟成立的日子,當天下午台灣國會有也五位跨黨派議員簽署支持「地球憲章」。


【圖】國際地球憲章總部教育推廣主任葉艾莉

 

▓台灣是她造訪亞洲的第三個國家

 

陪同孟柏蘭主席來台灣是總部教育推廣主任葉艾莉(Alicia Jimenez Elizondo),她是「永續發展教育中心」(Center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之企劃主持人(Project Coordinator),負責與全球伙伴團體聯繫及協助推廣教育業務。這位氣質高雅女士來自遙遠的哥斯大黎加,台灣是她造訪亞洲的第三個國家,之前她也有訪問過印尼與菲律賓。她來時,從收集資料知道台灣人口非常多,以為非常擁擠,結果發現比她去過亞洲國家還好。她在離開前短暫時刻,特別接受我們專訪分享她的工作心得。

 

▓家庭教育讓她喜愛大自然

 

現年三十四歲的葉艾莉在地球憲章聯盟已經四年多,父親服務於農業部門負責區域與國際合作,葉艾莉從小就跟父母親到處旅行,在父母親的薰陶下熱愛大自然。她大學畢業後就在哥斯大黎加大學研究中心當研究員,主要是負責區域跨國的永續發展、資源分享與政策管理。因為中美洲很多生態區域與生態走廊都跨越國界,需要跨國溝通與協調,來創造合作與對話機制,解決區域問題,生態才能保護與永續成長。

 

▓地球憲章總部對她而言很俱挑戰性

 

離開中心後她又到「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服務約三年之後,她跟一群好朋友成立一個環保組織,協助哥斯大黎加所屬一個保護區的小島,由於屬於保護區有諸多限制,她幫助他們發展當地產業持續至今。這段時間,她為了充實自我又到美國攻讀資源管理碩士,而她的指導老師又長期在非洲做研究,對她視野又更開啟一扇窗。

 

葉艾莉從區域服務到「國際地球憲章總部」全球服務,對她而言最大的挑戰有四點:

 

一、了解不同國家文化差異,學習跨國溝通與對話。
二、由於資源有限,對於一些國家提出需要資源協助,她無法充分滿足總有很大遺憾。
三、有時後計畫預期與結果產生很大落差,更要學習細心、細膩計畫
四、人才培育非常困難,如何留住人才發揮所長非常重要。

 

▓台灣推動公民參與是正確方向

 

對於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希望以「公民參與」作為主要推動項目,她表示非常好,讓政策透明化是全球國家努力目標,她也提出墨西哥環境部就有一個機構負責推對公民參與,荷蘭也有相關機構。葉艾莉表示,台灣剛不久,是好的開始,不要急,慢慢來,穩紮穩打最重要。明年將是國際地球憲章10週年,各地都有慶祝活動,希望台灣團體有機會能共襄盛舉,為地球環境而努力。(專訪:何宗勳、翻譯:朱增宏)

 

 

【圖】據了解葉艾莉很喜歡書法,我特別在她離台前夕,贈送「地球憲章」毛筆字給她。

 

【附件】國際地憲章相關資料

 

葉艾莉女士簡介

葉艾莉( Alicia Jimenez Elizondo)女士為國際地球憲章總部祕書處(Earth Charter International Secretariat)「永續發展教育中心」(Center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之企劃主持人(Project Coordinator),負責與全球伙伴團體聯繫及協助推廣教育業務。

 

孟柏蘭 (Brendan Mackey)簡介

孟柏蘭博士(Brendan Mackey)學術專長為熱帶森林生態學(tropical forest ecology),任教於澳洲坎培拉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Canberra.)環境科學所,研究範圍包含環境生物地理、保育科學以及永續理念等跨學科領域。孟柏蘭博士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環境法規會議(Environmental Law)擔任倫理專團(Ethics Specialist Group)副主席,也在國際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擔任主席,亦擔任地球憲章國際教育諮詢委員會(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dvisory Committee)主席。孟柏蘭博士在澳洲致力於將地球憲章推廣至國際的層面,他更在全球諮商的過程中,擔任核心團隊的一員,協助地球憲章的起草。他最主要的論述涵蓋環境科學、自然保育、以及以地球憲章核心價值為主,有關生態完整性的全球倫理。

 

聯合國三次環境會議

 

一九七二年6月5-16日聯合國首次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人類環境會議」,發表「人類環境宣言」,並定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喚醒全球所有人共同關心環境衰變的問題。一九九二年6月3-14日聯合國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地球高峰會議」,二○○二年8月26日-9月4日,再次於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地球高峰會議」,環境問題儼然成為全球重要政治議題。

地球憲章簡史

 

一九四五年聯合國成立,以促進世界安全為目標,強調和平、人權與平等的社會經濟發展。一九七二年在斯德哥爾摩舉行「人類環境會議」並發表「斯德哥爾摩宣言」後,「生態安全」開始成為聯合國第四項重要關懷目標。之後,世界各國開始接受許多宣言、憲章和條約,希望一起尋求建立能夠將「發展」和「保育」作出有效整合與平衡的全球性聯盟,反映出大家逐漸覺醒到:人類社會、經濟和環境問題及其目標,不但都是相互關聯,而且也須要整體的解決。「地球憲章提案」便是建立在上述的這些背景。

 

一九八七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的報告書「我們共同的未來」,呼籲再定一個憲章。一九九二年在里約熱內盧舉行的「地球高峰會議--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所發表的「里約環境與發展宣言」,可惜因沒有確認所有生命的內在價值或強調要尊重自然,無法帶出保護環境與永續文明所需要在行為上的基進改變。

 

一九九四年「地球議會」(Earth Council)成立,目的在推動Agenda 21(地球高峰會議行動方案)的具體落實。在地球高峰會議主席毛里斯.史東(Maurice Strong)及國際綠十字會主席哥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領導下,開始「地球憲章提案」。一九九五年「地球憲章總部」於海牙和平宮舉辦第一屆國際工作坊。

 

之後,「地球憲章計劃」祕書處在哥斯大黎加的聖荷西設立。「地球議會」也籌辦與宗教界對話的系列會議,並設立原住民的聯絡網路。一九九七年初,來自各地的代表組成「地球憲章委員會」以監視「地球憲章計劃」的推展,也經由組成地球憲章工作坊在各地引發討論,最後,終於在二○○○年定稿。

 

二○○五年聯合國正式推動「永續發展十年教育計劃」(UN Decade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05-2014),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更正式通過以「地球憲章」所揭示的條文,作為從事「永續發展十年教育計劃」的基礎架構。

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的內容正是永續未來的價值觀與原則,最主要的精神在於強調「永續發展」不應該只是經濟策略,它必須同時也是涵蓋「代間倫理」的新道德理想。

 

「地球憲章」宣言

 

人類在二十一世紀面對全球環境嚴重的惡化,耗用殆盡的自然資源,考驗我們面對危機的智慧與抉擇。環境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37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5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2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4
推:
0
回應:
0

【獨家】專訪葉艾莉:國際NGO運作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