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家中燙傷意外多 廚房客廳浴室最危險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陽光基金會統計,2006到2008年6歲以下幼兒在家中發生燒燙傷意外,佔基金會受理兒童案件人數近8成;廚房、客廳和浴室是發生燒燙傷最常發生的地點。

再傳兒童燙傷事件,陽光基金會統計,2006到2008年6歲以下幼兒在家中發生燒燙傷意外,佔基金會受理兒童案件人數近8成;廚房、客廳和浴室是發生燒燙傷最常發生的地點。

暑假將屆,孩童待在家裡的時間將會增加,陽光基金會提醒家長,家中會造成燙傷的物品一定要避開孩童活動範圍。

最近家中經營牛肉麵店的男童因不慎跌入牛肉熱湯鍋裡,造成全身嚴重燙傷。陽光基金會表示,一旦燒傷意外發生後,孩童必須經歷連大人都無法忍受的無數次清創、水療所帶來的疼痛;更辛苦的是,還必需穿著密不透風的壓力衣,配合持續的復建治療,這樣耗盡心力的歷程往往要維持1到2年,直到疤痕穩定為止。

特別是經營餐飲業的家庭,常因烹煮大量飲料、熱湯等,為使快速散熱,常放置地面,以電風扇吹涼。在陽光基金會就有一名小傷友是因為不慎跌入家裡經營早餐店剛煮好的紅茶桶,造成腰、背、臀部及下肢燙傷。

不幸發生燙傷意外時,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謹記「沖」的急救步驟,以流動的冷水沖患部20到30分鐘,讓傷口降溫,避免再造成皮膚組織深度的傷害。而且,意外發生時,保持冷靜很重要,才能確實完成急救步驟。

家中廚房、客廳和浴室是受傷的常見地點,廚房中的熱油和熱湯、客廳的電線、浴室的熱水和清潔劑都是造成燒燙傷的主因;小朋友好玩好動,就有家長端著熱湯,因孩童奔跑衝撞,造成熱湯從頭淋下的情形發生,也有幼童在地面或坐學步車爬行時,以手抓取桌巾或是絆到電線,使桌上熱水、熱湯翻落,造成幼童大面積的燙傷。

面臨即將來臨的暑假,孩童待在家裡的時間將會增加,陽光基金會提醒家長,家中會造成燙傷意外的物品,除了要放在小朋友不容易碰觸的地方,也要避開孩童活動範圍,平時更要教育孩子什麼是會造成燒燙傷的危險物品,不可以任意使用,且不要將小孩單獨留在家中,或讓孩子自己到廚房或浴室玩耍。來源: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0日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野喵免費算命

人是會學習的,
如果一直只是告訴小朋友會燙,
小朋友是不會知道危險的,
必需讓小朋友有"體驗"的機會,
在大人的看顧下,
用指頭摸一下熱的洗澡水,
會看怎麼樣,由身體作練習
有過小小體驗,以後就會變的很小心。

2

加入時間: 2007.04.26

陽光娃娃

加入時間: 2007.04.26
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兒童家中燙傷意外多 廚房客廳浴室最危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